wedding-28  
我在去年年中,到德州去參加了老友長子的婚禮。老友是自台灣移民來美的醫師,把三名子女也都培養成醫師或準醫師,個個都很出色。我們兩家有將近三十年的交情,我可說是看著他家公子長大的。小傢伙只有兩歲時,我們一群窮學生就已經把他撮弄上車,一起去做穿越半個美國、來回五千公里的汽車旅行啦;現在小子已經長成了高大俊朗、溫文儒雅的帥哥醫師,又即將和相戀多年的女友完婚,阿姨就算必需全家請假、缺課,飛往外州,也一定要去喝這杯喜酒的!
 
台灣的僑民家長們,多半會私心希望兒女能找到同文同種的終身伴侶;但是孩子們生長在美國這個種族大熔爐,結識的最理想對象,常常並非華裔。小帥哥的未婚妻,就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印裔女醫師。其實印度人的種姓、階級觀念,比華人更重,即使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婚姻對象往往仍由父母挑選;不過孩子們在極度講求自由民主的環境下長大,再要墨守成規,已經不切實際;何況小倆口無論人品、學識、性情、相貌皆屬上乘,兩人又深深相愛,雙方父母也只能樂觀其成啦。
 
wedding-29  
新娘的父親是家道極為殷實的印裔富商,即使愛女未依傳統和相親對象結婚,他仍想把儀式照足印度禮俗進行。傳統的印度婚禮,是以繁複、冗長、豪華出名的。因為高昂的婚禮費用全由女方負擔(在印度還要加上嫁妝費),有許多印度人從女兒一出生起,就開始積存她出嫁的資金,有些到了婚期仍不敷開支,必須變賣家產甚或舉債填補。這回女方家長既然有足夠的財力物力,更是不惜工本,婚禮連辦一個星期;除了五六場連我這個賀客都未全搞清楚什麼是什麼的印度儀式外(有些是家族自身的儀式,我們只參加了後半段而已),因為新郎是華裔的基督教徒,也舉辦了中國傳統婚禮、基督教儀式婚禮,最後以在希爾頓大飯店舉行的西式盛大婚宴收場。其間的各種場面高雅富麗、細節精益求精,說是「皇家級」婚禮容或有些誇張(英國的皇室婚禮,燒錢以千萬美元作單位,一般民眾不可能有此手筆),但是其奢華講究的程度,絕對是我這個土包子生平前所未見,有大開眼界、嘆為觀止之感。
 
既然婚禮內容如此精采,我為什麼拖了這麼久才發文呢﹖一方面是為了自已的攝影技術實在太爛,雖然拍了一堆相片,但是看來看去,老覺得難以傳達現場的豪華氣勢。另一方面則是顧慮到新人及其親友的隱私權,總要先取得當事人的同意才好。不久前我終於和新郎的父親提起這件事,老友笑道:「不必顧忌隱私權的問題了。因為新娘方面的親友,早就把影像上傳網路,四處公開流佈,現在他們倆的婚禮在印度人圈中,已經小有名氣啦。多一篇報導是沒差的!」言下隱隱透出「有篇中文的記錄也不錯呀」的訊息;他甚至還提供了職業攝影師所拍的全套婚宴相片和影音,這下子素材充份、因緣具足,可以開始動工了! 
 
連續將近一星期的印度婚禮儀式,是在女家舉辦的。新娘父母的住家,是真正城堡式的豪宅;外觀氣概恢宏,內部美崙美奐,房子裏有自已的電梯,院子後有私人的水道。這是攝影師空拍的影片截圖:
 
wedding-01  
女方為了這次婚禮大興土木,將住宅連接後院的一部份擴建,臨時搭蓋出可以容納數百賓客的宴會廳: 
 
wedding-02   
佈置得夢幻到不行的宴會廳一角:水晶吊燈、紫紅帷幕、鮮花、燭台、舞池一應俱全,甚至有一個真正的噴水池 -- 他們搭宴會廳時,把院子裏的噴泉也包括進去了!
 
wedding-04  
印度婚禮的特色是「鮮花、歌舞、美食」。通宵達旦、熱情洋溢的寶萊塢式歌舞,是不可或缺的。宴會廳中的舞池極有氣派:
 
wedding-10  
家中廳堂的佈置,隨著每天的儀式不斷變身。底下的佈景是為了稱為Bhaata及Baan的家族儀式而設(我未參與):
 
wedding-03  
正式行禮的當天,家裏的大廳成了莊嚴肅穆的印度婚禮會場。禮壇後面的花牆,是全部用新鮮玫瑰鑲成的:
 
wedding-05  
儀式進行中的一對新人。背景中可見部份花牆:
 
wedding-08  
依照中國古禮敬拜天地的結婚儀式,也是在家中舉行的:
 
wedding-07    
新娘向長輩奉茶、婚書用印、掀蓋頭等程序一樣不缺。一對新人真是男帥女俊,新娘子做起中國古裝打扮,也是明眸皓齒、相當秀氣的喔:
 
wedding-06   
基督教儀式的規模算是比較小的,「只不過」包下了一整間高級西餐廳舉辦而已!我們本來有應邀參加,但是新郎的母親某次和我閒聊時,不經意提到:一眾印度親友們,對印式婚禮已經司空見慣,不足為奇,倒是基督教儀式,大家都想見識見識。西餐廳雖然不小,卻也容納不下數百位親友,造成僧多粥少的局面... 我聽了立刻說:我的情形剛好相反,基督教婚禮看得不要看了,只想見識印度婚禮,趕快把我們一家三口的名額讓出來吧,我們空出半天,還可以去拜訪朋友呢!  
 
wedding-09   
最後一天在希爾頓大飯店舉辦壓軸婚宴,巨大的會場佈置清雅高華,以印度人認為象徵純潔的白色系列為主。宴會廳外的寬闊走廊,也全包下來作為酒會之用。底下是宴會廳的一角:
 
wedding-16  
會場最前方的舞臺設計,炫目程度當然更勝家中的舞池了: 
 
wedding-17   
宴會廳內的吊燈也皆以大量純白玫瑰裝飾: 
 
wedding-18
 
婚禮的硬體設備如此,軟體方面的細節也絕不含糊。光是新娘每天不斷換穿、精緻貴重的各色禮服,就可以教人看直了眼:
 
wedding-24  
印度的傳統服飾鮮艷奪目:
 
wedding-26  
新郎的服色也是日日變換,右圖的細工繡花長袍尤其名貴:
 
wedding-25  
婚禮儀式其一的Mehndi,是一種人體彩繪藝術。專門的彩繪師在新娘手腳上,描繪出極盡精細的圖案。據說新娘必需保持同樣姿勢好幾個小時,才能完成呢。新娘家中女眷、親密姐妹淘們則在旁載歌載舞,有雅興者也可以去把手畫一畫:
 
wedding-22  
陪嫁的珠寶有多名貴﹖這就別問我了。我是真的全無概念呀...
 
wedding-21  
女方不止負擔婚禮本身的全部開銷,也包辦外地親友的所有接待工作。我們購妥機票後,朋友就請我儘速把行程告知新人,以便代訂旅社 -- 女方在靠近自宅的Marriott旅館及希爾頓大飯店包下大批房間,數十名遠道前來的親友(大半來自印度),從機場落地的那一刻起,就全程招待。他們不只提供高級旅社住宿而已,還每天在旅館內設立專用餐室,供應早午兩餐;晚宴時則派出專車,整晚不斷往返接送賓客,自行駕車前往新娘家者,門口有大批服務人員代客泊車,連維護安全的警車都出動了。朋友還問我們:親家說要不要派人到機場迎接﹖我嚇得連聲說不敢當,咱們自已租輛車就好;但是對方仍然很客氣地寄來計程車(Uber)的預付代碼,讓我們如有需要時可以用來搭乘。新人送給親友的「喜帖」,是一個蓋子上浮凸燙金、精雕細琢的禮盒,裏面一疊鑲著金邊、色澤各異的金屬卡,每張印著不同儀式的時間地點;最後一場婚宴結束時給賀客的伴手禮,則是施華洛世奇(Swarovski)的水晶擺設。做了半輩子公務員的我,很偶然去出一次差,住到大飯店裏開洋葷,每天的差旅費捉襟見肘,吃了飯就不夠停車、停了車就不夠吃飯,幾時曾見過這種從頭侍候到尾的陣仗﹖有些服務因為害羞也沒使用,只是在一旁嘖嘖讚嘆而已。
 
wedding-27  
這是排場最小的基督教儀式中,伴郎及伴娘團的浩蕩陣容。看這次婚宴女方家的慷慨手筆,我蠻確定所有服裝和行頭的費用,都是他們提供的:
 
wedding-23  
不過最令人驚嘆的,還是婚禮上的節目。什麼絃樂四重奏、婚宴上職業舞團的演出(下圖),都還是小焉者也:
 
wedding-19  
整套婚禮手筆最大的兩個節目,一個是在歌舞狂歡之夜Sangeet,眾人High到最高點時,在屋子後面河道上施放的水上煙火:
 
wedding-12  
看相片也知道場面浩大之至...咦,奇怪了,我們不是在場嗎﹖為什麼要看相片呢﹖唉,我必須很遺憾地說,我們抵達的當天,因為有件行李誤點,我們決定在機場等候,竟然錯失了精采萬分的煙火... 扼腕啊!殘念啊!早知道的話,一定先跑去看了再說,誰去等什麼勞什子的行李啊啊啊...
 
wedding-11  
不過「精采萬分的煙火」這種東西,在狄斯耐樂園之類的地方,總是也可以看到的。正式舉行印度婚禮那天的重頭戲「大象迎親」,可就是買票也沒處參與啦:
 
wedding-13  
印度婚禮中傳統的迎親儀式,是由男方親友組成「迎親團」,簇擁著新郎到新娘家迎娶,一路載歌載舞,鑼鼓喧天。新郎一般是騎白馬或乘馬車迎親;但是我們這位小帥哥娶親的規格更高,他是騎大象迎親的!
 
wedding-14  
因為新郎的父母住在加州,迎親路線就改成從女家「城堡」的後院到前門。送親的男賓照例要和新郎一樣頭纏紅巾,當天女方在現場發放頭巾式的帽子及墨鏡,安爸很開心地穿戴起來,頓時也變身印度阿三,跟著「迎親團」又唱又跳,喜感十足。底下這張相片,是本文中唯一看得到我們一家三口的。親友們別嘀咕說:「你們的照片都到那裏去了﹖」此文因為是介紹性質,所以我全面採用新郎父親提供的職業攝影師作品。以後我會再貼出個人的「劉姥姥進大觀園」婚禮體驗記,加上一些安媽的不專業相片,敬請各位親友期待喔!
 
wedding-15  
當然啦,在這樣的馬拉松婚禮之後,新郎新娘肯定是累慘了。但是看到所有的賀客都這麼開心,誰能說不值得呢﹖
 
wedding-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