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皇家級的超豪華印度婚禮見證記」一文中,簡敘了我去年到德州去參加朋友長子婚禮的經過。我以前從未見識過以繁複、冗長、豪華出名的傳統印度婚禮;而家道極為殷實的女方,又不惜工本地鋪張場面;各種各樣的儀式宴席富麗異常,讓我們從頭到尾看得下巴掉滿一地,其間也發生了不少意料之外的有趣插曲。在此把我們「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新鮮經歷記下,聊博眾親友一笑吧!
 
連續將近一星期的印度婚禮,前半段大多是家族儀式;後半段的大規模主要活動包括:星期四白天的人體彩繪Mehndi、星期四晚間的歌舞狂歡派對Sangeet、星期五薄暮時的大象迎親、星期五晚間的正式印度婚禮儀式及晚宴、星期六中午的基督教婚禮、星期六晚間的希爾頓壓軸婚宴。我們一家因為要上班上學,我就安排大家在星期四、五兩天請假,預備在星期四中午飛往德州,傍晚抵達後先前往Sangeet,再參加星期五、六兩天晚間的活動,於星期日早上搭機返回加州。
 
很不幸地,我們出發的那一天,簡直像是「莫非定律紀念日」,所謂“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的「莫非定律」(Murphy’s Law),主宰了全天的行程。首先我就低估了大洛杉磯地區塞車的驚人威力。從我們家到洛杉磯國際機場,大約五十分鐘的路程,提早三小時出發根本不夠。即使我特地安排在通勤尖峰時間已過的九點出門,某些流量較大的路段,交通根本尚未紓解;更慘的是走到半路時,前面發生了連環車禍,長長一段高速公路全部堵死...總之最後我們是在機門關上之前,以吊車尾的姿態衝進機艙的。地勤人員告知我們:因為行李太晚托運,無法保證能隨機抵達,貴客只好自行碰碰運氣吧!
 
我們搭乘的飛機倒是準時降落,大家走到行李輸送區,看見有件行李很快就來了,不禁大喜。但是「莫非定律」馬上開始作祟:兩件行李中的另一件,直到所有行李都出光了,仍然不見蹤影。安爸向工作人員查詢,得到的答覆是會隨下班飛機抵達,預計再一小時就會到。我們一合計,這樣的話,七點半前應該就可以取得行李;八點開始的Sangeet在新娘的父母家舉行,離機場只有半小時車程,大家或可利用機場的洗手間換裝。雖說時間有點趕,但是略微遲到一點,應該也沒關係,遂決定在機場等行李,不必先行前往會場了。
 
誰知「莫非定律」繼續發揮其無堅不摧的威力,我們辛辛苦苦等了半天,居然只等到一句:飛機降落行程有所延誤,可能會再晚上一個多小時... 真是夫復何言!那天我們在機場整整耗掉三個小時,等我們終於把行李拿到手、坐進租來的車子時,已經接近九點啦。加州和德州有兩小時的時差,對我們來說正是七點鐘的晚飯時分,大家的肚子都開始咕咕亂叫了。
 
安爸認為就算我們再花上半小時趕到會場,晚宴應該也進行得差不多了,那有人九點多還在吃飯的﹖不如隨便找個地方用餐,然後直接去女方安排的旅館休息,今晚的派對就自動缺席吧!但是我覺得這種作法,對邀請我們前來的男方家長不甚禮貌,就算無法參加,也應當前往稍作解釋並致上歉意。大家遂決定在去旅館前,先到距離不遠的女家和朋友打個招呼,說幾句話就可以走了。
 
我們把車子開到了新娘家門前,一看之下,全都傻了眼:面前一座佔地廣闊、氣派非凡的豪宅,四處燈火通明,屋中隱隱傳來音樂聲,街道兩邊車子停得滿滿滿,沒有上百也有好幾十輛。一整排代客泊車的服務員,恭恭敬敬地站在前院迎賓,甚至還有一輛閃著旋轉燈的警車,在那裏維持秩序呢...
 
安爸看看自已身上那些搭飛機時穿的圓領T恤、卡其褲、休閒鞋,悄聲說:「天哪,宴會根本還沒有散,我們這副德行怎麼進去﹖我看還是溜之大吉吧...」
我遲疑了一下,把頭伸出車窗看了一眼,馬上就有萬分殷勤的服務員,湊上來熱情地說:「您們需要停車是不是﹖來來來,鑰匙給我吧...」
 
於是我們三個穿得像丐幫幫眾的傢伙,就身不由主、忐忐忑忑地走過前院,來到了像宮殿一樣的大門前(安媽OS:那時我當然沒有心情照相,這是職業攝影師在白天拍的相片。底下的所有照片,除非特別注明,也全出於職業攝影師之手):
 
wedding-30  
 
大宅門口的接待人員可能是婚禮業者派來的,穿著打扮比我們像樣多了,狐疑地打量著面前這幾個身份不明人士。我硬著頭皮,把事情原委敘說了一遍。接待小姐應該知道新郎是華人,聽我講得合情合理,也就微笑著引導我們走到宴會廳。我們踏進大廳,四面一看,又全都目瞪口呆了:
 
wedding-58  
 
就如我在上一篇文中所說,女方為了這次婚禮大興土木,將住宅連接後院的一部份擴建,臨時搭蓋出可以容納數百賓客的宴會廳,佈置得夢幻到不行(安媽OS:這幾張相片是攝影師在宴會開始前所攝,故此場子是空的):
 
wedding-31  
 
廳中甚至有一個貨真價實的噴水池 -- 他們搭宴會廳時,把院子裏的噴泉也包括進去了!
 
wedding-32  
 
昂貴的水晶吊燈數量驚人,比起一些高級旅館的宴會廳亳不遜色:
 
wedding-33  
 
用餐區的設計以柔豔的紫色為主。以重重帘幕、燭台、鮮花營造出浪漫風格:
 
wedding-34  
 
Sangeet的原義是「一起唱歌」。這場派對的設計,把印度婚禮的三大特色「鮮花、歌舞、美食」,發揮得淋漓盡致。宴會廳用大量鮮花裝飾,處處精雕細琢,美不勝收:
 
wedding-36  
 
婚宴的排場如此豪奢,客人當然全都盛裝出席。仕女穿名貴精緻的「沙麗」,男賓著印度的傳統長袍,衣香鬢影,珠光寶氣,令人目不暇給:
 
wedding-46  
 
一對新人的裝扮更是華貴非凡。新娘在當天早些時的Mehndi儀式中,花了好幾個小時,由專門的彩繪師在新娘手腳上,描繪出極盡精細的圖案:
 
wedding-41  
 
wedding-42  
 
相形之下,咱們一家三口的嬉皮模樣,真真丟人現眼至於極點了!安老闆的米老鼠裝,是我唯一拍下來的造型。我自已和老公當然就不拍了,湮滅證據都來不及了呀...安安也知道自已的樣子和四周很不搭調,對著鏡頭直作鬼臉:
 
wedding-56  
 
但是我必需很坦白地說:在看到這種畢生未見的景象之時,不管自已的裝扮有多不合時宜,也不會有人肯拔腳就溜啦!我們三個人就像被魔咒拘住一樣,眼睛睜得大大地左顧右盼,驚嘆不已。更何況...更何況身邊到處都是食物啊!主人準備的自助餐實在太過豐盛,即使賀客都已全吃過一輪,各種餐點仍然堆積如山。我們已經有七八小時沒吃什麼東西了,大人小孩全都飢腸轆轆;在這種情形下,有那個白癡會說「我們到外面去吃麥當勞」嗎﹖反正我是絕對不會的啦...
 
wedding-37  
 
這時我忽然在人群中看到新郎父親的身影,連忙向他招招手。穿著印度長袍的老友,立即熱情萬分地跑過來,一疊連聲地問:「你們怎麼現在才來﹖啊呀,行李誤點嗎﹖辛苦了!什麼...沒穿禮服沒關係,沒關係!大家都餓壞了吧﹖來來,這裏坐,先吃點東西再說,我去幫你們拿...」
 
再來的情形不消說,當然就是我們半推半就地,靦顏坐下來啦!老友一邊拿點心、端飲料,一邊略帶惋惜地說:「可惜你們晚到了半個小時,錯過剛剛才在後院放完的水上煙火了!真的很精釆喔!」
 
我正忙著把食物往嘴裏塞,不以為意地想:煙火沒什麼希罕吧﹖國慶日常常有啊!一直到幾個月後,新郎的父親拿相片給我看時,我才發現當夜的煙火炫目程度,遠遠超出我的想像之外。據說這套水上煙火,是新娘父親送給新人的「驚喜禮物」,始終保持秘密。到了預定開始的前一分鐘,才由鼓樂前導,引領新人和賀客來到後院的水道邊,欣賞美不勝收的高空煙火,做為老父為愛女送嫁的紀念:
 
wedding-44  
 
天哪,我們到底為了那件破行李,錯過了什麼樣的演出啊啊啊...
 
wedding-45  
 
不過當天晚上可以看的東西實在太多了,令人眼花撩亂,根本不會去想什麼沒看到的煙火。Sangeet是印度男女婚前的歌舞狂歡之夜,親友們無不使盡渾身解數,能歌的歌、能舞的舞,以娛新人及所有嘉賓。富麗堂皇的舞池就設在噴水池前,四周坐滿了興致昂揚的觀眾:
 
wedding-47  
 
據說印度人對Sangeet的歌舞表演頗為重視,演出者都會認真練習,盡量發揮自身的魅力和才華。主人還準備了一車手環、珠鍊等飾品,供參與的親友佩帶:
 
wedding-48  
 
對自已的歌聲、舞藝有自信者,就大方演出個人或雙人秀:
 
wedding-49  
 
更多的是寶萊塢式的華麗群舞表演:
 
wedding-50  
 
雙方父母也少不得共襄盛舉:
 
wedding-53  
 
新郎新娘當然是最重要的主角啦:
 
wedding-51  
 
勁歌熱舞到酣暢處,一眾美女把艶福不淺的新郎抬了起來:
 
wedding-52  
 
主人供應琳瑯滿目的各色美酒,讓所有來賓無限制暢飲,還特別請來會耍特技的酒保呢:
 
wedding-40  
 
眾人放歌縱酒,狂舞不休,一直到我們在將近晚上十一點告辭時,仍然方興未艾。會不會通宵達旦地歡樂下去﹖那我就不曉得了。咱們一家三口老的老、小的小,別說沒體力奉陪熱舞,連現場的音樂都消受不了 -- 音量大到根本無法進行正常對話的程度,說什麼都要用喊的。但是看那些印度朋友們,卻個個都是一副享受的表情(而且豪宅佔地夠大,沒有製造環境噪音之虞),我們也只能入境隨俗了!
 
wedding-54  
 
也許會讓大家跌破眼鏡的是:那天晚上我們最不習慣的一件事,倒還不是震耳欲聾的熱舞配樂,而是印度婚禮的三大特色之一「美食」。女方大手筆地把餐廳佈置得有如高檔「包肥」(buffet):開味小點、熱食區、冷食區、麵點檯、飲料吧、甜品區...各色印度食物滿坑滿谷,很多檯子且有專人現場烹調、服務。奈何我們家近幾年來,飲食口味皆偏清淡,對於重油、重鹹、重辣的印度美食,實在有點無福消受。情況最慘的是不吃辣的安老闆,即使是看似無辜的麵餅,也很可能一口咬下去,大叫:「哎喲,辣辣...」平常吃飯油水不多的安爸來到德州,滿腦子都是三年前品嘗過的超美味「德州大牛排」的憧憬,偏偏印度人是絕不吃牛的,連豬肉也不吃。除了偶爾的雞、魚料理之外,十道菜倒有八九道是素食,讓安爸越吃越無力。有些菜對印度人來說,可能是相當精緻的美食,例如左下圖那些放在葉子上的食材,還派一位侍者專門組裝,想必是高級的好東西,但是我探頭探腦地看了又看,就是提不起勇氣試上一試哪:
 
wedding-38   
 
漫長、新奇、意外不斷的一天終於結束了!我們腦中塞滿了盛大豪華的畫面,肚子裏填了一堆印度香料、蔬菜、奶油、起司,搖搖晃晃地踏進女方招待住宿的舒適旅館房間,往床上一倒,就全都呼呼大睡去啦。第二天早上我在陽光滿窗時醒來,正怔怔地想中午要去那裏吃飯時,忽然聽見半睡半醒的安爸,含含糊糊地夢囈道:「德~州~大~牛~排、德~州~大~牛~排...」
 
唉,生命中總有舒伯特也無言以對的時候啊...於是儘管女方很貼心地在旅館內提供了午餐,我們還是決定放棄印度美食(喂,晚上還要吃哪!),直奔城中一家知名的高檔牛排館,讓安爸大快朵頤了:
 
wedding-57  
 
當然啦,我們也充份汲取了前一夜的教訓,那天下午可是全體都認真地沐浴妝飾,早早就盛裝前往女方家,去參觀婚禮的重頭戲「大象迎親」啦-- 所以未來還會有更多精采的現場報導,請親友們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