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格文是之前「皇家級的超豪華印度婚禮見證記」及「乞丐赴宴記」的續篇。我們一家三口,到德州參加老友長子極盡奢華的印度婚禮;在體驗了令人瞠目結舌的婚前狂歡晚宴Sangeet之後,我們對婚禮的重頭戲「大象迎親」頗為期待。次日下午,大家都早早就打扮整齊,興沖沖地前往新娘家去開眼界啦!
 
新娘的父親是家道極為殷實的印裔富商,為愛女籌辦婚禮不惜工本,把各種繁複富麗的儀式,照足印度禮俗進行。北印度婚禮中傳統的迎親儀式,是由男方親友組成叫作Barrat的「迎親團」,簇擁著新郎到新娘家或是婚禮會場迎娶,一路載歌載舞,鑼鼓喧天,洋溢著無窮喜氣。新郎一般是騎白馬或乘馬車迎親,但是我們這位華人新郎倌竟然要騎大象,對於完全沒有見識過印度婚禮的我們來說,真是新奇有趣的經驗啊!
 
據說在印度,舉辦婚禮的家庭常常會像以前的台灣一樣,老實不客氣地把部份巷道攔圍起來,讓迎親隊伍通過。在美國當然不好這樣做,幸好女方家的豪宅佔地夠大,要容納數百賓客進行迎親儀式,完全不成問題:
 
wedding-68  
因為新郎的父母住在加州,迎親路線就改成從女家「城堡」的後院到前門。新娘父母家宛如公園般的廣大後院,是當日Barrat的起點:
 
wedding-69  
終點則是家宅的正門口:
 
wedding-67  
Barrat的迎親路線從後院草地開始,在左上圖可見三節運貨卡車,應該就是業者運載大象的車輛了。「迎親團」從草坪進入房子右側的通道(右上圖),女方的「送親團」則在通道的另一端迎接(左下圖)。然後隊伍轉過屋角,來到住宅正面,新娘就站在屋前的陽台上佇候(右下圖):
 
wedding-70  
「迎親團」通過陽台下方(左上圖),抵達正門口的廣大門廊(右上圖)。粉紅帘幕垂拂的門廊中,已經設立了供女方家長「會親」的禮壇(左下圖),用雅緻的玫瑰花門裝飾(右下圖):
 
wedding-71  
我們那天去得夠早,就趁儀式開始前,到花門的水晶燈下拍了一些相片。我們當然沒有印度的沙麗和長袍,所以我事先詢問過朋友:要穿什麼樣的服裝﹖朋友表示一般參加婚宴的禮服即可。我那天穿的是旗袍(右上圖),安爸穿西裝。安安最有誠意,換穿了兩件可愛的小禮服,右下圖是其中一的水藍色洋裝:
 
wedding-72  
美國有商家專門承辦出租大象的業務。大象在當天早些時送到,先供新夫婦及雙方家人拍照留念。新娘家的後院綠草如茵、林木扶疏,還有潺潺湲湲的流水,是照相的絕佳背景:
 
wedding-62  
大象被繡花帷幕裝飾得相當精緻,有馴獸師在旁隨行。大象順從地擺出各種姿勢,連鼻子昂捲的角度都有講究: 
 
wedding-63  
當然了,要讓數百賓客都一一和大象合照,在技術上是不太可行的,所以只有家人參與了近距離拍照。但是我們因為到得早,也有機會以大象為背景,在略遠處拍了一些相片留念,安安穿的是當天另一套白色小禮服。左上圖裏,那位站在大象正前方的藍衣人是馴獸師:
 
wedding-65  
這頭大象顯然被訓練得很好,配合度超高的(安媽OS:根據我在網上查到的一些資料,動物保護人士對於大象租賃的行業,是不太認同的。他們覺得這些大象必須接受嚴格甚至殘酷的訓練,並非善待野生動物之道。): 
 
wedding-64  
新人那天的打扮極盡講究。新娘依照印度傳統習俗,上身著露腰的繡花絲褂,下繫落地寬襬絲裙,從頭到腳共佩戴十六件首飾,艷麗不可方物:
 
wedding-61  
兩人的衣服繡工都十分精細繁複:
 
wedding-59  
新娘的各種配件珠光寶氣,富麗非凡:
 
wedding-60  
這幾組工作人員是迎親團的基本配備。包括播放音樂的前導車、印度鼓手,以及幫迎親男士打扮的「變裝桌」:
 
wedding-73  
送親的男賓照例要和新郎一樣頭纏紅巾,上圖右方的工作人員,在現場發放頭巾式的帽子及墨鏡。安爸作為男方親友團的成員,很開心地穿戴起來,頓時也變身印度阿三啦!...哈哈哈我知道這副扮相太過爆笑,大家別再笑了,別再笑了...
 
wedding-66  
在大批送親團的成員前呼後擁下,新郎騎著大象出發了(上圖)。隊伍緩緩行過房子的側面通道(下圖):
 
wedding-74  
英姿煥發的新郎倌(我這輩子應該只能看到這一位騎大象迎親的華人新郎啦!趕快多看幾眼吧...)
 
wedding-75  
迎親隊伍是真正的「徐行」,因為印度婚禮怎麼能沒有歌舞呢﹖在傳統鼓樂的伴奏下,親友團以比龜速還慢的步調且舞且行,走沒兩步就有人出來展現舞藝,隨著加入的人越來越多,氣氛也越來越熱烈。連最後新郎跨下大象後,也跳上前導車加入熱舞行列(右下圖):
 
wedding-76  
華人親友團來了...上圖是新郎的父母親,當然也少不了小安安嘍!
 
wedding-77  
女方的「送親團」在通道末端的轉角處迎接新郎(左上圖),隊伍繼續往前移動(右上圖),來到新娘佇候的陽台下,對著她大聲歡呼(左下圖),新娘也振臂高呼相應(右下圖):
 
wedding-78  
來兩張特寫吧!看看這對氣質高華的新人,像不像是萬民擁戴的王子迎娶公主﹖
 
wedding-79  
wedding-80  
這段「大象迎親」的影音,是用我當天拍攝的片段剪接而成的。再說一次:大家別再笑安爸啦... 
 

 

新郎從後院騎大象到前門,花掉將近一個小時;他在騎象時要揮手扭腰地擺動,下來後還在前導車上狂舞了一陣,看來想娶得公主可不太簡單呀!不過新郎倌終於也踏上了大門前的禮壇,雙方家長都在壇上等候(左上圖)。岳父母旋即展開一連串迎接、祝福的儀式:
 
wedding-81  
迎來新姑爺後,雙方家人興高采烈地合照,不過這只是花月良宵的開頭而已喔。新郎根本尚未踏進大宅門口;在陽台上驚鴻一瞥的新娘,也還沒有現身。再來才是正式的印度婚禮及晚宴,各位親友們欲知後事如何,就要待下回分解嘍!
 
wedding-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