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有心血管疾病,因此我們家常飲食較為清淡。我們夫妻平日(週一至週五)晚上會省略澱粉類主食,不過小朋友則無此限制;其中一天晚上,我會煮些不是很嚴謹的素食(包括肉邊素、蛋奶類等)。最近我還蠻喜歡炒蒟蒻麵的,作法簡單,味道不錯,而且很有飽足感喔。
 
蒟蒻麵的主要成份是魔芋粉、豆腐和水。魔芋是南天星科的一種多年生植物,含有大量水溶性膳食纖維。魔芋製成的粉絲,其水份約占97%,所以熱量極低;除了減肥外,據說還有降低血糖、膽固醇、血壓及改善便祕的功效。底下這包一人份的蒟蒻麵,熱量只有四十大卡,脂肪0.5克,糖0克,可說是相當健康了:
 
noodle-02  
現在市面上的蒟蒻麵花樣繁多,粗麵、細麵、通心麵、筆管麵都有,可依個人喜好選用。市售蒟蒻麵一般保存在鹼水中,所以要先用清水漂洗,再放入沸水中略燙一下,或是高熱微波一分鐘,即可去除鹼味:
 
noodle-01  
底下是幾款蒟蒻麵的作法。不過我作菜是「手感派」的,未能附上份量,只能請有興趣者自行依口味調整了。
 
義式素炒蒟蒻麵
 
材料包括處理過的蒟蒻麵(左上圖,兩包份量)、素火腿丁、雪豆(這裏用的是已炒過的剩菜)及大量蒜末(右上圖),調味用的是義大利綜合乾香草(左下圖)及略切的乾辣椒(右下圖可見,用辣椒碎亦可)。先用橄欖油(其他素油也可以,我用的是酪梨油)小火將蒜末、辣椒爆香,再加入素火腿丁拌炒(右下圖):
 
noodle-03  
配料炒好後,將蒟蒻麵加入拌炒,以鹽、義大利乾香草、黑胡椒調味。這道炒麵因為不加水,一開始的油要多放些。雪豆因為炒過,最後再放下去略炒配色即可。不吃素的人可把素火腿換成香腸、火腿、蝦仁等,風味更佳。
 
noodle-04  
 
素八寶辣醬蒟蒻麵(懶人版)
 
除了肉丁、蝦米等葷料之外,八寶辣醬比較常見的素配料有豆乾丁、筍丁、青豆、香菇丁、玉米粒、花生等。我這個懶廚娘不想花工去切一堆小丁,而且既然不放葷料,總要多加些蔬菜增色呀;所以就利用Costco的有機冷凍綜合蔬菜(左上圖),裏面有青豆、玉米粒、切好的紅蘿蔔和四季豆,略微解凍後,和切丁的豆腐乾(右上圖)混合,全部用熱水煮幾分鐘後,濾乾水份(左下圖)。再來用甜麵醬、辣豆瓣醬、白糖以3:1:1的比例混合,製成醬汁(右下圖):
 
noodle-05  
用點油小火炒香醬汁後,把煮過的什錦素菜倒進鍋中,轉大火充份拌炒,製成素八寶辣醬(左圖)。要用時在鍋中加熱,和蒟蒻麵拌炒均勻即可(右圖):
 
noodle-06  
雖然沒有肉,炸醬的味道也蠻香的!非素食者可以加蝦米、蝦仁、炒過的肉丁或絞肉到醬汁裏炒,沒有安媽那麼懶的人也可去切筍丁和香菇,風味更佳。
 
noodle-07  
 
南瓜醬蒟蒻麵
 
這道不是真正的素菜,算是「肉邊素」吧!利用豆豉蒸排骨裏面的南瓜和醬汁炒蒟蒻麵,有南瓜醬的口感,又有排骨的香味,而且也不用煩惱「剩下的排骨汁怎麼辦」,是方便又美味的菜色喔。
 
我用的是叫做Kabocha的日本小南瓜,切成小塊(左上圖)。大部份人蒸排骨時,最多就是放幾塊墊底;要做南瓜醬時則不妨多放,大概用到排骨三分之二的量,我都覺得還可以接受。把切好的小排骨用醬油、豆豉、料酒、黑胡椒、少量白糖、清水醃浸半小時以上(右上圖),再拌進南瓜塊,用電鍋或蒸籠蒸熟(左下圖)。然後把排骨夾出來帶便當,剩下來的南瓜和醬汁,就可以用來炒麵啦(右下圖)!
 
noodle-08  
在鍋裏加熱南瓜醬,一邊攪拌一邊加水,直到醬汁有一般紅醬或白醬的黏稠度(左圖),然後將蒟蒻麵加入,翻炒到入味即成(右圖):
 
noodle-09  
綿軟金黃、帶有肉香的南瓜醬,加上蒟蒻麵和青蔥,吃起來蠻適口的:
 
noodle-10  
蒟蒻麵可以拿來代替各種各樣的白麵、油麵。如果您還沒吃過的話,不妨在下次炒麵時,把使用的一般麵條換成蒟蒻麵試試,清爽別致又無負擔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