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系列「皇家級的超豪華印度婚禮見證記」的前一篇格文「騎大象迎親的華人新郎」之中,我描述了老友的長公子,騎乘大象迎娶印度新娘的熱鬧經過。女方家長和迎親的新姑爺見禮後,再來的節目就是正式的印度婚禮儀式了。
 
新娘的父親是家道極為殷實的印裔富商,為愛女籌辦婚禮不惜工本,把各種繁複富麗的儀式,照足印度禮俗進行。在吉日當天,大象迎親、印度婚禮及印式婚宴「三合一」的儀式,是在女方家的豪宅舉行的。數百名印度賓客,自然相當熟悉印度傳統的婚禮儀式,但是對我們一家三口來說,眼前的一切都十分新鮮有趣。首先見識的是家中佈置的禮堂,可說是排場華貴,設計精雅。豪宅的正門口用鮮花和紗簾裝飾:
 
wedding-01  
家中的大廳,在那天成了莊嚴肅穆的婚禮會場,坐滿了觀禮的親友,也有搭電梯到二樓俯瞰的賓客:
 
wedding-03  
這是禮壇的佈置。背景的花牆是全部用新鮮玫瑰鑲成的:
 
wedding-04  
各種細節設計相當講究。左圖是走廊的擺設;通到二樓上的迴旋梯用無數蠟燭裝飾,營造夢幻效果(右上圖)。右下圖則是禮壇的花牆:
 
wedding-05  
新娘款步穿過雕花大門,進入禮堂:
 
wedding-02  
新郎攙扶著新娘登上禮壇(左上圖),兩人進行交換花圈的儀式,互相把鮮花串成的花環套在對方脖子上,表示選擇彼此為終身伴侶:
 
wedding-07  
再來新人必須在火神見證、祭司祈禱中完成祈福儀式(左上圖)。點燃聖火後(右上圖),新人向火神祈禱,並往火盆中投擲貢品(右下圖)。祈禱結束後,新娘跟隨新郎繞行火盆七圈,每繞一圈,就互許一個誓願,包括虔誠信神、終身相愛、行善助人、扶助家人、共育子女等(左下圖):
 
wedding-08  
接下來是雙方家長接受子媳及女婿的儀式。男方家長替新娘披上華麗的圍巾,表示歡迎入門的新媳婦(上圖);新娘的父母把女兒的手放在新郎手上,表示他把女兒交給了新郎(左下圖)。在祭司的誦經祝福下,兩人結為夫婦(右下圖):
 
wedding-09  
新夫婦互相喂食甜蜜的糖果(上圖);新郎並替新娘戴上項練(下圖):
 
wedding-10  
祭司把新郎及新娘用綵帶綰在一起,象徵他們的結合。完成佳禮的新人開心歡呼,身後的老父則暗自拭淚:
 
wedding-11  
再來是新人離開女家,登上禮車的儀式。一眾親友在門口夾道歡呼,對新人揮灑手中的煙火:
 
wedding-12  
更多禮成時的歡樂照片:
 
wedding-13  
後續的儀式應該是禮車開赴男家,在那裏大宴賓客;但是因為新郎的父母住在外州,所以新夫婦到車上打了個轉,就回到屋中和親友合照啦: 
 
wedding-14  
接下來又是盛大的喜宴了!當晚的印度式歡宴在女方家舉行,場地的豪華佈置,我在前面的格文「丟人現眼的乞丐赴宴記」已經仔細描述過了,在此不再重覆。就貼張安老闆和穿著印度禮服的新郎母親合照的相片主打吧:
 
wedding-15  
浪漫奢華的宴會廳中,也處處可以看到主人的用心。例如說所有瓶裝水(左上圖)及紙餐巾(右上圖)都是特別客製的,印有專為新人設計的徽號。左下圖則是被招待入住旅館的親友,在抵達時受贈的客製提袋,裏頭有瓶裝水、各色零嘴、小香袋、急救包等應用物品,真的很貼心呢(右下圖):
 
wedding-06  
宴會廳中的絃樂四重奏團(左圖)及酒吧(右圖):
 
wedding-20  
我們在前一夜的歌舞狂歡派對(Sangeet)中,因為行李延誤,丟人現眼地穿了便服現身;這回的正式婚宴可不敢怠慢了,全體盛裝出席。有了前一天的經驗,對於以素食為主的印度大餐,也有了心理準備,能以嘗試異國風味的心理,細細享用了:
 
wedding-16  
有些餐點其實看起來也蠻可口的!右下圖是我拿的一盤食物,味道還不錯:
 
wedding-17  
不過還是有踢到鐵板的時候!例如說底下這整檯子湯圓狀的甜點,色彩繽紛,形象夢幻,讓人看了垂涎三尺。標示的名字是我從未聽過的Rasgulla,見獵心喜的我,連忙拿了好幾個去品嚐。結果一口咬下去...天啊!真的吃不習慣,口感沙沙棉棉的,好像菜~瓜~布,而且味道甜膩。我只好偷偷把剩下的丸子拿去丟掉。看看四週的印度賓客吃得興高采烈,只能說口味這種東西,還是有文化差異的吧。後來在網上查詢了一下,原來這東西有人翻作「奶豆腐甜湯圓」,是用印度乾酪和小荳蔻,加上大量糖水製成,還不太好做呢:
 
wedding-18  
嗯嗯,想吃餐後甜點的話,還是拿些傳統的冰淇淋、餅乾、水果,比較「安全」吧:
 
wedding-19  
在良夜喧喧的美食和歌舞中,絢爛歡樂的一天又結束了!下次將推出這整套皇家級印度婚禮見證記的完美大結局,敬請各位親友期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