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系列「皇家級的超豪華印度婚禮見證記」,記述的是我們一家三口,在美國德州參加老友之子婚禮的經過。新娘的父親是家道極為殷實的印裔富商,為愛女籌辦婚禮不惜工本,把各種繁複富麗的儀式,照足印度禮俗進行。我在前幾篇格文中,描述了歌舞狂歡之夜Sangeet的豪奢體驗、大象迎親的高華排場、傳統印度婚禮的莊嚴儀式,現在終於來到最後一天的壓軸喜宴了!
 
不同於前兩天的傳統印度婚禮,最後一天舉辦的是大規模美式晚宴,選在市中心的「希爾頓大飯店」舉行。前一晚女方招待遠道而來的親友入住希爾頓,我們也興沖沖地進駐了寬敞舒適的大房間(左圖),窗外是市區的高樓大廈(右圖):
 
wedding-21  
兩張雙人床的房間設備齊全,換裝打扮後,就可以直接到樓下的宴會廳去了:
 
wedding-22  
傍晚先舉辦婚宴前的雞尾酒會。宴會廳外有非常寬廣的場地,佈置精雅(右圖),擠滿了衣香鬢影的賀客(左圖): 
 
wedding-31  
組圖上面的兩張相片,是特別精印的賀客座位表,按照姓氏字母排列,很有氣派。下面的相片是用餐區的一角(左下圖)及吧檯(右下圖):
 
wedding-30  
在前兩天的宴會中,大半的餐點是以蔬食、奶油、乳酪、香料為主的印度菜,我們這些「中國胃」的客人,吃得不是非常習慣。這場雞尾酒會的食物則是包羅萬象,菜餚精美豐盛,媲美高檔的自助餐廳:
 
wedding-24  
餐點的質量是完全可以吃到飽的,不過我知道再來還有晚宴,所以只吃了五六分飽。可是後來就很懊悔了...(原因在下面揭曉)
 
wedding-25  
而且總算不必再努力吃素啦!大蝦、排骨、春捲、煎餃、壽司應有盡有。愛吃肉的安爸、不吃辣的安安,都可以大快朵頤了:
 
wedding-26  
當場現做的壽司檯很受歡迎。雖然可能格於印度人的飲食習慣,各種壽司幾乎都是熟食,但是我本來就不吃魚生,所以吃得很高興:
 
wedding-27  
壽司也有專門的素食區,除了較常見的酪梨捲(左上圖)、蘆筍捲之類(右上圖),還有什麼Jalapeno Yam Rolls(墨西哥辣椒蕃薯捲),創意十足(左下圖):
 
wedding-28  
葷食的壽司有加州蟹肉捲、蝦捲、鮭魚捲等,我都蠻喜歡的:
 
wedding-29  
熱鬧的酒會一直延續到婚宴開始時:
 
wedding-23  
通往宴會廳的大門一敞開,眾人無不嘖嘖驚嘆。不同於前兩天家中浪漫柔豔的紫紅宴會廳(相關圖片見此),當夜的會場佈置,以印度人認為象徵純潔的白色系列為主,襯以鑲著細細金邊的玻璃桌椅,高貴清雅:
 
wedding-32  
數十張餐桌的佈置各不相同,參差擺放,造成非常悅目的視覺效果:
 
wedding-33  
裝飾的鮮花也一律採用純白的玫瑰與百合:
 
wedding-36  
最前方的舞台設計:
 
wedding-35  
所有吊燈、餐桌、台階都綴滿雪白的玫瑰,用量驚人:
 
wedding-34  
新人那天穿的是西式禮服,新郎挺拔俊雅,新娘雍容華貴,真是好一對璧人:
 
wedding-37  
當夜的節目也遵循一般西式喜宴的模式。新夫婦在新郎的弟弟彈奏的鋼琴聲中入場(右下圖),除了家人致詞外,切結婚蛋糕(右上圖)、喝交杯酒的程序(左圖),自然也是不可少的:
 
wedding-39  
還有炫人眼目的職業舞團演出:
 
wedding-38  
專門製作的婚宴電影,帶賓客們重溫了過去一星期的種種繁華絢麗。包括幾天前舉辦的中式婚禮:
 
wedding-40  
以及當天中午舉行的基督教婚禮:
 
wedding-41  
隨後開舞的儀式,場面蠻感人的。新娘和父親、新郎和母親緊緊擁抱,深情凝視,一切都盡在不言中...
 
wedding-42  
新郎終於忍不住,把頭埋在媽媽肩上哭了起來(左圖)。回到座位上的母親頻頻拭淚(右上圖),連父親也難禁傷感(右下圖):
 
wedding-43  
豐富的節目接二連三,但令我有點納罕的是,不像其他的中西式喜宴,在此時就端上晚餐,讓賓客邊吃邊觀賞,而是遲遲未曾開席。我自忖:敢情印度人習慣通宵達旦的歡宴,所以傍晚的雞尾酒會,提供了非常豐盛的食物讓大家盡情一飽,然後等要開始歌舞狂歡時,大家再來吃可以充當宵夜的「晚餐」﹖
 
唉,可見「入境問俗」這檔子事,真是十分重要的呀。搞不清狀況的我們,雞尾酒會都只吃了個半飽,眼見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八點、八點半、九點...雖然眼前擺著精美的餐具及燙金的菜單,卻不知何時才能吃得到口。其實大人無所謂,我比較擔心的是安老闆。她在酒會中並沒有吃多少東西,不曉得幾時會因為餓過頭而「斷電」。只見她眼光越來越渙散無神,我慌忙左顧右盼,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應急的「行動電源」,但是四面都沒東西可吃呀...
 
謝天謝地!就在此時終於宣告開席了。自助式晚餐採用的是中印合璧的菜色。黑底燙金的精美菜單上印有:「印度菜」、「中國菜」兩大類(左上圖)。那些印度菜名我幾乎都不認識,後來到網上查詢,果然大半是些香料炒起司(paneer bhurji)、奶油燉雜豆(dal makhani)、菠菜燴起司(saag paneer)、印式素肉(mock masala)、薑汁煮白花椰菜(adraki gobhi)之類的素食,葷菜僅有奶油咖哩雞(murgh makhani)、咖哩魚(goan fish curry)、奶油羊肉飯(goat biryani)三樣而已。至於中國菜的名字,我倒是全部耳熟能詳:什菜豆腐、素菜撈麵、素炒飯、海鮮撈麵、蜜汁黑胡椒雞、椰漿咖哩雞、京醬蝦仁、海鮮炒飯,都是印度人和美國人眼中的「中國美食」。當然這些菜色和華人心目中諸如五福拼盤、紅燒鮑翅、清蒸龍蝦、旭蟹米糕、佛跳牆之類的喜宴菜單相去甚遠(安媽OS:我這時就頗為懊悔在自助酒會時,沒有大吃特吃啦),不過女家有尊重男方家庭文化的誠意,就值得讚賞了:
 
wedding-44   
倒是滿檯賣相華麗的印度甜點,令人躍躍欲試(上圖)。雖然前一晚我勇敢嚐試新甜品Rasgulla(奶豆腐甜湯圓)的結果,不怎麼振奮人心,但是眼前的食物琳瑯滿目,不吃白不吃呀!我遂又挑了幾款甜品來試吃,味道還不錯(下圖):
 
wedding-46  
印度婚禮永遠是「越夜越美麗」的。淺嘗了等同於宵夜的晚餐後,帶著小孩的我們,已經準備上樓安睡,但是對其他的賓客來說,真正狂歌熱舞的派對,才剛剛開始呢:
 
wedding-47  
真的很佩服兩位新人,在經過一星期馬拉松般的日程:每天早早起床盛妝打扮、出席各種繁複的儀式及活動、接待眾多親友、拍攝無數相片、晚上還參與多場歌舞歡宴,有時通宵達旦的情況下,到了最後一天仍然神采奕奕、笑容可掬,為這場皇家級的婚禮,劃下了完美的句點。我們作為有幸參加這種一生一次的盛會嘉賓,也要在此誠摯地祝福小倆口能永浴愛河,白頭偕老! 
 
wedding-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