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去年的「台灣遊學記」一文中,記載了我們家的小ABC安安,來到台灣的公立小學一「遊」的經過。和去年的事事新鮮相比,今年安老闆舊地重遊,來上小二,可以說得上駕輕就熟嘍!
 
先看看學校的大環境,就是新北市一家最普通的國民小學而已:
 
school-22  
中午低年級生下課時,都有大批家長在門口等候。安媽和安爸也常廁身其中:
 
school-23  
再來看看安安每天的課表,和一年級時大同小異。每週有四天中午就放學,星期二上整天;每星期六節國語課、兩節英語、一節綜英(外師教授,以口語為主)、一節本土語、四節生活課程、一節體育、一節音樂、一節健康、一節美術(去年是美勞),都沒有改變。只有小一的四節數學,到了小二減為三節,把一節改成閱讀課而已。
 
school-21  
國語課的內容,我在上一篇文中已經詳述過了(安媽OS:今年的「國語課」改稱「本國語文」;「鄉土語」則變成「本土語」,不知有何玄機)。今年除了例行的六堂國語外,又加了堂「閱讀課」,也算是象徵性地注重閱讀了!而且在實際操作上,應該也有必要,因為到了小二時,數學應用題的比例大增;如果語文程度不夠,無法正確理解題義的話,加減乘除學得再熟練,也沒有用呀:
 
school-14a     
我倒是驚喜地發現,安安自已能做絕大半的數學應用題,表示她題目是看得懂的。不過當然也有踢到鐵板的時候,例如下面這題就連我都看了兩三次,才搞清題目問的是「從公園到美美家」比「從公園到市場」遠多少公尺,而不是「從公園到美美家」比「從美美家到市場」遠多少公尺。圖中的「235公尺」,標示得也含含糊糊,還要教安安特別把路線畫出來:
 
school-15  
還有就是台灣的小二生已經全會背九九乘法表了,安安的美國小學卻還沒有教到:
 
school-13  
安安的導師看不過去,在連絡簿上特別指定安安要背乘法表;不過安老闆辦事馬馬虎虎,到回美國時也只背了一半而已:
 
school-01  
無論如何,國語和數學課的程度,對安安來說總算還適中。另外有兩個程度相差太多的科目,就令人有些頭痛了。一個是「本土語」課。安安的台語只夠洋腔洋調地說些「呷飯」、「棒賽」(大便)之類的最簡單用詞,再加上一句自嘲式的「台語講秣輪轉」。閩南語課本中整行整句的口語,她根本無法應付。老媽乾脆來個「一皮天下無難事」,告訴她閩南語作業全都不要做了!反正她這種插花式的美國學生,能跟得上國英數等主科,不替老師添麻煩就行了,沒人會要求她用台語發表演說啦。
 
和台語課情勢恰恰相反的是英文課。雖說安安念的是所謂「雙語小學」,但是學校教的什麼春夏秋冬、今天星期幾之類的英文,對她來說實在是亳無可學之處。我頭一天就拜託安安的導師:英文課對安安來說太簡單。她的美國小學老師,給了她一疊在請假期間該補的作業;麻煩導師和英文老師溝通一下,在上課時間准許安安寫自已的英語功課。導師的確和教英文的台籍老師講了,但是可能未告知不諳華語的「綜英」課外籍老師,所以安安照樣在上那堂什麼「春天來了、夏天來了」的口語課程。那位外籍老師是從非洲某小國來的女士,她的口音我聽不太習慣,不知是那一國的(英式﹖澳式﹖);感覺上安老闆的純美式口音,對我來說還順耳一點。有趣的是安老闆居然說:「我覺得綜英課很有意思,我喜歡!」好吧好吧,看來有些人就是如果不必寫作業的話,什麼都喜歡呀...
 
學校連在樓梯上也貼有英文語句,讓學生觀看、學習:
 
school-24  
至於生活課教的是作物栽培、資源回收之類 的題材,倒也實用。安安說班上的學生,真的有栽下種子,觀察它的成長。可惜她這位插班生沒有趕上,寫栽培紀錄時,只好抄旁邊同學的了:
 
school-25  
位於新北市住宅區的都會學校,不像美國的小學有大片大片的草坪、廣闊的運動場。小巧的遊樂區(左圖)、球場(右圖)都是用水泥鋪設的:
 
school-26  
安安說體育課最常做的,就是吊單槓之類的器械操或打躲避球。她還說不喜歡打躲避球,因為有些男生看她是轉學生,會特別把她當作砸球的目標。我也不知安老闆說的話有幾分真實性,看她說來一副不在意的模樣,也就隨便聽聽算數:
 
school-27  
至於音樂課無非就是教教唱歌和樂理;倒是美術課時,學生們花了幾堂課的時間,作了本小書,蠻有意思。這是安安自寫自畫的「歡迎來我的家!」:
 
school-17  
 
school-18  
 
school-19  
 
school-20  
安安在幼稚園和小一時,校方都容許她暫時休學一個月以上,回台灣「探親」;但是隨著她年級漸高,學校就不怎麼樂意學生離校太久了。這次到台灣遊學,我們只能請到兩星期的假,加上兩星期春假,湊成一個月的時段;而且美國小學這兩星期的英文、西班牙文作業,也都照樣要寫。英文還好應付;西班牙文作業在安安未曾聽課、安爸安媽也無力輔導的情況下,就必須另請高明了。幸好我們住在淡水,只要就近前往淡江大學,走進西語系辦公室一打聽,立即可以找到大四或是研究所的高材生充任臨時家教。學生們對這種天上掉下來的外快,都非常樂意為之;還有向隅者對安爸大派名片,拜託他「下次可以找我」呢。她們也都有在異國學語文的經驗(安媽OS:淡大西語系的第三年課程,是全年到西班牙作交換學生),大家交流心得,很有意思。安老闆來台灣「遊學」,能夠深入認識不同的文化、接觸形形色色的有趣人物,也是在學業之外的一大收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