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的「頭五百個漢字教學法(準備篇)」裏,我描述了教授學齡前小華僑識字的準備工作。現在該把真正的「牛肉」(教學法)端上桌啦!
 
所以大家面臨的現實情況是:這裏有一張五百個漢字的清單,您家小孩在您的認真準備下,大致知道這些字音表達的意義。您要設法讓您家小子能夠把這五百個字形,一一對上字音,就降子。除了打罵喝斥的高壓手段外,任何能引誘孩子去看那些字的方法都可以用:識字教材、閃卡、玩遊戲、唱歌、說故事、看短句(文)... 只要您家小老闆肯買單就行了!
 
對於未採用識字教材的家長們,上述方法裏面「閃卡」和「遊戲」的效率最高。「閃卡」的作法十分單純:把當天要認的字,一張張「閃」給小孩認。可以從兩三張開始,一張張往上加;也可以在全部練習幾次後,把認得的字卡逐步拿掉。字卡最好是隨機舉起來讓小孩看 -- 整整齊齊擺放的話,小子很快就記得那一張在那個位置了!這種作法最大的問題,就是大部份小朋友學沒幾分鐘,就會不耐煩啦;有些孩子更可能完全無法接受。在這時候家長萬勿勉強,不妨開始和孩子玩遊戲。我在「字卡識字法」一文中提過多種識字遊戲的方法,或可供大家參考。
 
至於想省一些工,或是對「無教材教學」沒把握的家長,可以採用現成的幼兒識字教材。我在「基礎識字教材」一文中提到過兩套海外很流行的教材:簡體版的「四五快讀」(前六冊生字總共552字),以及繁簡體版都有的「思展基礎漢字500」。這兩套教材我都沒用過,無法評斷優劣;只能在網上找點資料,讓大家參考一下他們的教法。底下「四五快讀」中的圖片來自此文。小孩由學習單字開始(左上圖),書中附有家長可以採用的解說法及不帶字的圖片(左下圖),學了六個字(人口中大小哭)後開始學詞語(中上圖),三十二字後開始學短句(右上圖),逐漸加長。也有各種識字遊戲(右下圖):
 
word-05  
 
底下「思展基礎漢字500」中的圖片來自此文。「思展」基本上是一課一字,把一句話中的字拆散了往上加:山 --> 高山 --> 高高的山,再延伸到短句(右下圖);也可以購買各種遊戲式的配套材料:
 
word-04   
 
台灣和中國大陸的小一語文教科書,課文用字遣詞的水準,遠勝坊間的幼兒識字教材,可以拿來當初期的閱讀材料使用。不過對於採用這些教科書的家長,我會建議至少在頭五百字的階段,仍然大量應用字卡教學,不要太過依賴隨文識字。海外的中文啟蒙教學最大的挑戰之一,其實是「讓小孩子的眼睛願意去看漢字」。學齡前的小孩記憶力太強,幾十個字的課文,三下五除二就可以全背起來;就連師長要求他們把課文倒著念,有些小子在念念有詞幾次後,也居然能不折不扣地「倒背如流」。而一旦背起來後,小朋友就懶得去注意那些字形了!這種「認句不認字」的情形,在海外的中文學校內很常見;還有更詭異的「認詞不認字」現象:就像我在「聽讀訓練的重要性」一文中曾經提過的例子:女兒安安看「整」、「齊」兩張字卡,分開時一個都念不出,可是如果把兩張字卡排在一起,她馬上脫口而出:「整齊」!但是當小朋友的面前,只有孤零零的一張中文字卡,其他什麼也沒有的時候,他就不看也得看、不認也得認了。
 
在進行頭五百個漢字教學時,因為孩子尚不具備閱讀能力,家長只能不斷重複同樣模式的「字形/字音對應練習」,所以持之以恆、維繫興趣,都是成功的必要條件。每天十幾二十分鐘的遊戲式學習,效果勝於中文學校每週兩三小時的疲勞轟炸。另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是「複習」。這個年齡層的小朋友記憶力驚人,只要願意去看字的話,有可能把一批字卡上的字,以飛快的速度全記起來。但是家長不要高興得太早,因為這樣的記憶只是「短期記憶」,小孩腦子裏連接這些字音和字形的電迴路,必須在一再重複後,才會真正完成神經原的改變,成為不易遺忘的「長期記憶」;而且記憶如果太淺的話,在字形不斷地累積、堆疊之下,就會造成邊學邊忘的情形。在「四五快讀」一書中,作者按照人類的「遺忘規律」,擬定出來的複習法是:「週一晚上學新字,週二一定要復習兩遍,週三早上再復習一遍,週四晚上復習,週日早上復習,再來隔五天復習,隔十天復習」,依漸長的間隔時段反覆加強,最終目標是要能把識讀過程「自動化」到看一眼就念得出,並且長期牢記不忘的地步。
 
不過以上的復習規則很「猛」,我這種土法煉鋼的外行人是沒做到啦。我的復習法是使用若干可以封口的透明保鮮袋,把字卡分為「待學習」、「已學習」、「已識」三組(左圖)。先把要學的一批生字卡放在「待學習」袋裏,每天拿一些出來學(右圖,順便聲明一下,安安早期用的字卡我未照相,這一批是她最近在學的東西,不在頭五百個漢字之列)。最初開始學習時,先讓她把昨天教的字認一遍(以安安的功力來說,是不可能把十二個字全認出來的,平均能認得三五個就不錯了),然後把認得的字丟進「已學習」的袋子裏,從「待學習」的袋中拿出字卡,補足十二字。等到所有「待學習」中的字卡都已學過一次,進入「已學習」的袋裏後,就再把所有字卡放回「待學習」,一個個拿出來讓她認。她能夠立即認出的字不必再學,可以放進「已識」袋子裏;忘掉的字則放到字卡盤上,再度重複整個程序。第二輪學完後,「已學習」的袋子裏字卡數量又會減少很多,然後全部再來一次...一直反覆到所有的字都認識為止。
 
word-07  
 
最後要提醒各位家長的,是在此階段千萬不要講究業績、急於求成,更不要和旁邊的誰誰誰比較。頭五百個漢字是閱讀最重要的基礎,如果沒有辦法把這些字的認知充份「自動化」,再來開展閱讀會有困難。但是也不宜太過求全:字卡教學的效率,不可能是百分之百,有些字小朋友或許會無論如何都學不起來。在這種情況下父母要放輕鬆,學不會就算了,以後慢慢再來。此時絕大半的小朋友不會有閱讀能力,除了特別為此階段設計的閱讀材料外,不必急著要求孩子念繪本或童書,只要持續進行親子閱讀和聽讀訓練就可以了。在海外中文教育的啟蒙過程中,頭五百個字的教學是相對簡單的,後面500-1000字、1500-2500字的階段會越來越難,這些就留待以後再討論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