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地大物博,國力強盛,總統日理萬機,公務繁複無比;四至八年卸任後,各種資料、文物、檔案難免堆積如山,總不能亂糟糟全留在白宮裏,故此自胡佛總統以來,每位卸任元首,都擁有自已的紀念館。(之前的總統史料較少,要比較「大牌」的才有紀念館啦。)加州有雷根、尼克森兩座紀念館,其中又以「雷根圖書館」較為知名。
 
「雷根圖書館」位於洛杉磯西北面的城市「西米谷」(Simi Valley),全名為「朗納.雷根總統圖書館暨博物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因為它的門票並非很廉宜,而且館藏限於雷根時代的史料,所以我也僅去過一次而已。但是今年春、夏兩季,該館舉辦不另收費的「成吉思汗特展」,安安好友「小蕾」的母親很有興趣,提議大家一起前往參觀,於是我也就來個舊地重遊啦!
 
圖書館建於西米谷的一座山丘上,佔地寬廣,碧草如茵(左上圖),可以俯瞰底下的山谷(右上圖)。右下圖是正門入口處的中庭及噴泉,左下圖則是自助餐廳的戶外用餐區。
 
reagan-01  
在此停車及使用戶外設施是不收費用的,不過停車場空間有限。圖書館十點開門,我們大約十一點半到場時,已經沒有車位了,只好停在館外的斜坡上,再走個七八分鐘到停車場。(也有往返於山坡上及停車場的接駁車。)館外有野餐區(左上圖),兩位小姑娘在晴空下飽餐一頓後,蹦蹦跳跳地走向紀念館,還在正門口模仿雷根總統行禮的大幅相片呢(右下圖):
 
reagan-02  
雷根圖書館的入場費是大人25美元、十歲以下的小孩15美元(若是學校組織的校外教學,可以申請免費入場)。因為我們此行最主要的目標是參觀「成吉思汗展」,就先直奔展出的側翼場館。門口有大型的海報及成吉思汗雕像:
 
reagan-05  
一進門先看到的是張鉅幅地圖,上面寫道:「一代戰士及政治家成吉思汗,把亞洲的遊牧民族,變成人類史上最大的陸地王國。」地圖上的蒙古帝國,的確是幅員遼闊,讓人覺得壯哉偉哉呢!
 
reagan-07  
展覽的動線設計頗為用心。基本上是按照成吉思汗的生平,分成早年經歷、稱霸草原、統軍西征、建立帝國等一間間連接的展場,延續到他身後的疆域擴張、忽必烈汗的全盛時期,以至於更晚期帝國的殞落、今日的蒙古現狀,都一一詳盡展出。通過一系列的介紹短片、數百種古代文物及武器、大大小小的實物模型、展示工藝技術的館員,讓參觀者體驗了蒙古帝國的昔年雄風。每間展場都有個小小的電子看板,記敘和成吉思汗同時的幾位人物生平,包括大汗的正妻孛兒帖皇后、西夏公主、蒙古將軍、成吉思汗的貼身侍從、擁有間諜身份的西方傳教士等;在頭一間展場的看板上,這些人都是和鐵木真年紀相仿的小孩,隨著鐵木真成為大汗、創下霸業、老死征途,眾人的際遇也跟著不停地浮沈變幻;安安很喜歡這個看板,每進一間展場就趕快去按鈕,看大家變成什麼樣了。據說現場還有蒙古音樂及舞蹈演出,不過我們沒有去看。
 
大部份遊客最感興趣的,可能是蒙古鐵騎攻城掠地的各種武器和軍備吧!巨型的投石機(左上圖、右下圖)、攻城梯(右上圖)、堅固的鎧甲(左下圖)及威力強大的武器,令人嘆為觀止。場內還設有一段短短的廊道,兩旁投射蒙古騎兵奔馳的影像,加上音效來重現戰場的感覺:
 
reagan-08  
除了軍備之外,也有豐富的生活文物展出:衣飾、食具、樂器、文件、日常用品等;甚至有個設備齊全的蒙古包(右下圖):
 
reagan-09  
安老闆在蒙古包前留影。展場內燈光偏暗,雖然可以攝影,但是禁用閃光燈,所以不太好照(安媽OS:明明就是自已沒技術還亂找藉口...):
 
reagan-10  
這是忽必烈汗龍興之地「元上都」宮殿的擬想模型,很有氣派:
 
reagan-12  
有個玻璃櫃專門展示由蒙古人帶到西方世界的東西,包括護照、紙鈔、茶葉、麵條、檸檬、大砲、快馬郵遞服務等。 這是忽必列汗賜給使臣使用的「皇家護照」,上面刻著「吾乃大汗使者,不敬者,殺無赦!」完全就是一代天驕的霸氣口吻啊! 
 
reagan-11  
參觀完成吉思汗展,所剩時間已經不多,而且小朋友們的腦袋大概也被塞到飽和了;所以我就決定跳過雷根圖書館的豐富館藏,純粹把它當成「一日小總統」的活動來玩。「元首級體驗」是雷根圖書館最大的賣點之一,從戶外仿白宮的草坪就開始了,館內更有間完全複製雷根時期的總統「橢圓辦公室」(Oval Office)。我雖然曾進過白宮參觀(請參考「憶當年 -- 美國白宮和丹佛造幣廠參觀記」一文),但當然是絕對無法拍照的。在這裏則可以隨心所欲,要照多少就照多少啦:
 
reagan-04   
這是總統的發言台,幾乎所有遊客都會上去一過總統癮:
 
reagan-06  
不過最炫的體驗,是登上貨真價實的總統座機「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這架雷根總統當年乘坐的專機,退休後就安置於紀念館內一個特設的超大展場內。我的傻瓜相機沒有廣角鏡頭,要分兩次拍攝才能照到全貌:
 
reagan-13  
 
reagan-14  
進入空軍一號參觀必須排隊;不過那天的隊伍不長,我們等了大約十分鐘而已。在底下的相片中,可以看到登機口有遊客在模仿總統揮手致意;那裏是館方攝影師的取景點,替所有參觀者拍照,供大家自由選購:
 
reagan-15  
我在排隊時看到有標示說「請勿使用閃光燈拍照」,但沒說不准照相,就向一旁的工作人員詢問。小姐表示登機口的鏡頭是保留給職業攝影師賺錢的,請勿自行拍照,但是其他地方可以拍,所以我就照了幾張機艙內部的相片。
 
老實說,參觀空軍一號和參觀白宮一樣,沒看到時好奇心熾盛,以為是如何的富麗堂皇,看完後的感想大抵是「嗄,就這樣啊﹖」這組相片裏的總統辦公桌(右上圖)和會議室(左上圖),都陽春得可以;幕僚們的座位(我沒照到,不過很類似左下圖的會議椅)及機上的廚房(右下圖),更是遠遠不如一般民航機的頭等艙。這架雷根總統曾經搭乘逾百萬公里的專機,所有桌椅看起來都方正正、硬梆梆,連張可供總統小睡片刻的床都沒有;即使是會議室的長沙發,似乎也不足讓身高六呎餘的雷根躺臥。不曉得今日的空軍一號有沒有改進﹖如果沒有的話,我看川普總統大概會寧願搭自已的私人噴射機了!  
 
reagan-16    
這是雷根的總統禮車:
 
reagan-17  
這架總統專用的直升機,叫作「海軍陸戰隊一號」(Marine One):
 
reagan-18  
「海軍陸戰隊一號」內部也可以參觀、拍照(左上圖),反正不過就是兩張單人沙發、一張長沙發,要看再多也沒有了。左下圖是駕駛艙,右圖那張上面有老鷹徽號的沙發,則是總統的寶座啦!
 
reagan-19  
最後讓小朋友們到外面草地上跑跑,憑弔一下雷根夫婦長眠的墓園,就結束了一天愉快的旅行。雷根圖書館的「成吉思汗特展」會一直展出到今年的八月十九號。對歷史有興趣的南加州朋友們,不妨趁此機會來個「一魚兩吃」,肯定會收穫滿滿的!
 
reagan-03  
 
reagan-21  
 
 
安安:哇,雷根總統真是又高又帥呀!
 
安媽:老闆妳有所不知,人家年輕時,可是好萊塢的英俊小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