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01a    
對於自已教小孩在中文的海外爸媽來說,閱讀材料的來源是個大問題。我為了引誘家裏八歲的安老闆多看點中文書,花了不少精力和金錢,從台灣收購大批兒童書籍;但是有魅力的中文橋樑書實在不多,好容易找到一套老闆喜歡的,卻只有那麼幾本,一下子就看完了。上次回台時入手的日本作家安晝安子的系列:「露露和菈菈」以及「什麼都行魔女商店」,因為數量不少,內容又引人入勝,算是其中比較「耐讀」的。
 
「露露和菈菈」是那種夢幻到不行的女孩系列書:兩個小女生露露和菈菈,在森林中開設手工點心鋪,客戶們則是林中的小動物。每一本書的主題,就是一樣精緻美味的甜點:
 
cooking-02  
作者安晝安子自寫自畫,書中的插圖可愛程度破表,連邊欄都非常講究:
 
cooking-03  
「露露和菈菈」故事情節有些公式化,主題單純,文字淺顯,每本書大約五千餘字而已;出版社說是七、八歲的低年級生適讀,其實比較接近台灣的小一生程度,安老闆讀起來輕鬆愉快。員工A(又名老媽)在台灣一口氣進了二十本書,安安已經看到最後一本,開始向我索討第二十一本啦!(安媽OS:這套書至今出了22本。)對於她這種愛手作、嗜甜點的小姑娘來說,「露露和菈菈」的一個最大賣點,就是書中提到的所有甜點,也都附有圖文並茂、拼命耍可愛的食譜:
 
cooking-04  
各位親友看到這裏,大概用膝蓋想,都會知道再來會發生什麼齣頭啦:員工A天天被老闆疲勞轟炸~~「媽媽我們可以做棉花糖嗎﹖」「我想弄可麗餅來吃!」「我們自已搖冰淇淋好不好﹖」「我能做鬆餅嗎﹖」諸如此類的花樣沒完沒了,讓員工A聽得頭昏腦脹...
 
不過幸好!幸好!員工A自幾年前起就未雨綢繆,不斷教老闆讀中文、煮東西的努力此時終於見到了成果:只要找個不太麻煩的食譜,例如鬆餅之類,把材料拿出來,家裏這台「會講話的鬆餅機」就會自行啟動;看著食譜打蛋、拌麵糊、煎餅,最後還會把香噴噴的鬆餅端到桌上去,比甚麼人工智慧的機器都好用喔。以下是「露露和菈菈的禮貌鬆餅」一書中麵糊的調配法: 
 
cooking-05  
材料包括中筋麵粉(200g)、白糖(原食譜中說三大匙,被我們很闊氣地砍到一匙半)、雞蛋(一個)、奶油(20g)、牛奶(200cc)、泡打粉(兩小匙);把一堆瓶瓶罐罐放在流理檯上(左上圖),安老闆就會自動去打蛋(右上圖)、加入牛奶拌合(左下圖),再跑去翻翻食譜,看下一步怎麼做(右下圖):
 
cooking-07  
「會講話的鬆餅機」再拿另外一個大碗稱好麵粉(左上圖)、加入白糖和泡打粉拌合後(右上圖)、把所有乾料倒進蛋奶糊的溼料裏(左下圖),再倒入融化的奶油拌勻(右下圖。安老闆會用微波爐,但是我們家那隻700W的機種,在食譜所說的三十秒內,根本沒能耐融掉二十克奶油,至少要一分半鐘才行):
 
cooking-08a    
奶黃色的麵糊調好了(左圖)!蓋上保鮮膜(右圖),讓它醒個十分鐘:
 
cooking-11  
安老闆連抹鬆餅的奶油都自已搖:把鮮奶油(Heavy whipping cream)倒進小塑膠杯裏(左上圖),放一顆玻璃珠進去,蓋上杯蓋(右上圖),然後用力不斷地搖(左下圖),一直到形成奶油為止(右下圖)。這樣搖出來的奶油質地軟滑細膩,口感遠勝於冰箱拿出來、硬梆梆的奶油塊;醒麵糊的十分鐘,剛好可以用來做奶油,不至於浪費時間喔:
 
cooking-14  
再來就可以煎鬆餅了!書上的食譜說用可以定溫度的鐵板煎。我們雖然有塊烹飪鐵板,但是我從未用過,還是用鍋子比較習慣啦:
 
cooking-09  
食譜上一再叮囑:「一定要跟大人一起煎喔」(左圖)!但是對於已經煎過不知多少雞蛋和蔥油餅的安老闆,這其實是沒什麼必要的。當然員工A也不會扔崩一走就完事,還是會待在廚房裏看著,以防萬一 -- 然後就難免會被老闆當打工小妹使喚,一下子什麼「媽媽幫我拿個盤子」、一下子什麼「幫忙倒點油好嗎」,真真的煩死人不償命呀。
 
cooking-06  
就像天下所有的老闆一樣,安老闆發號施令、作威作福,其實都是在擺派頭耍帥而已。就不過是把瓦斯爐點上火、煎鍋裏倒點油(左上圖),油熱後舀一兩匙麵糊下去(右上圖),等它凝固後(左下圖),再翻個面煎煎、鏟起來(右下圖)。哪有什麼難的﹖小姑娘明明每一步都會弄,還要胡亂支使員工A,很過份喔:
 
cooking-10  
有實作的影片為證:
 

 

煎好的鬆餅金黃膨鬆、香氣四溢,老闆洋洋得意地查看「業績」,還把幾塊大小鬆餅疊成圖案顯派(右下圖):
 
cooking-12  
看看老闆對自已達成的業績,有多麼滿意吧:
 

 

然後老闆的研發計畫還沒有完喔!過沒兩天,她看到露露和菈菈在某本書裏,把鬆餅染成綠色、一片片疊起來當「聖誕樹」,馬上靈感泉湧,翻出以前做史萊姆的食物染料(左上圖),有好幾瓶還沒用過的,剛好拿來調彩色麵糊(右上圖),煎了一大堆彩色鬆餅(左下圖),還用餅乾模子把它們壓成心型喔(右下圖):
 
cooking-19  
這些五彩繽紛的玩藝好看是好看,不過味道也沒有比較美呀:
 
cooking-20  
 
cooking-21  
說到頭來,其實這些也都不重要,真正的重點是老闆燦爛、滿足的笑容。看她大嚼自已親手做的食物,那副志得意滿的模樣,真是要多開心就有多開心呀!(安媽OS:還有一個不能大聲說的重點,就是員工們可以舒舒服服地在旁邊蹺腳捻鬍鬚,等著吃鬆餅啦...)
 
cooking-13  
 
cooking-18
 
安老闆:「鬆餅好好吃喔!下次我們可以做馬卡龍嗎﹖」(安媽OS:馬卡龍是傳說中很難烘出漂亮「裙腳」的高難度甜點,我沒做過。)
 
員工A(大驚):「什麼馬卡龍﹖呃,這個...那個...我看我們還是來...(顧左右而言他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