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在「安安的小一成績單」一文中提過,我們家的安老闆,是念公立雙語幼稚園(英文、西班牙文),又同時在家學習中文的「三語寶寶」,所以我關注的重點,是她在學校的語文進度,以及表達自我、融入學習環境的能力。學習多語的小朋友,因為浸潤在每種語言的時間會被分散,有可能必須花比較大的力氣,才能跟上單語學習者的程度。看她以前幼稚園及小一的語文成績單,都會多少有點「還在趕進度」的感覺,不過總是持續在進步中,今年的情形又稍好了些。
 
安安過去成績單的「課堂整體表現」部份,在「課堂發言」以及「同儕合作」這兩方面,常常未盡理想;到了今年底,總算在所有項目,都得到了EE(優於預期目標)的評價。應該是已經充份適應了學校環境,比較能表達自已的想法了。有趣的是在頭一學期,所有項目都僅有ME(達到目標)的成績。我在親師會時曾向老師請教,老師表示:「因為是頭一學期嘛!所以大家一律給ME的成績,這樣才有進步空間。」這樣的邏輯有點奇怪,不過看老師的總評都還不錯,我也就不在意了。第一學期的總評是:「她具有學習熱忱,肯認真、積極地面對挑戰,是同學們的好榜樣。」第二學期是:「她是位自動自發、努力用功的學生。我們欣賞她全力以赴的態度。她在所有的學習層面上都堪稱模範。」第三學期是:「她是個好問的學生,喜愛分析情境及探索新事物。這一年來她持續做出良好抉擇。我們曉得她在三年級也會表現出色的。」(安媽OS:聽起來完全不像家裏那隻拖拖拉拉、討價還價的賴皮蟲。是美國人太習慣諛詞滾滾了嗎﹖)
 
report-04  
至於語文方面的成績,這一年來也有穩定的進展。安安學校的小二語文成績單,格式和以前略有不同。學生的成績仍然分成Advanced(優於預期水平)、Proficient(達到水平)、Basic(接近水平)、Below Basic(表現不良)四個等級。不過評鑑項目改為閱讀的Phonics Skills/BPST(自然拼音技巧)、Spelling Inventory(拼字字庫)、Book Level(分級閱讀級數)、Accuracy(朗讀正確度)、Rate(速度)、Comprehension(閱讀理解程度);以及寫作的Writing About Topic(命題作文)、Conventions(寫作規範,包括正確的拼字、標點、文法等)。基本上除了拼字以外,注重的全是閱讀和寫短文的能力。
 
report-01  
 
report-02  
 
report-03  
安安在英文閱讀方面,級數由30進展到40,是四年級的程度;在期末時,她能以一分鐘112字的速度朗誦40級的閱讀材料,正確率為99%。所有閱讀和寫作成績,皆優於預期水平,只有拚字不怎麼樣。不過我自已也是常常亂拼一通,再讓電腦矯正,所以我並不太在意。至於西班牙文,就只是堪堪跟上進度而已。她的閱讀級數為30,剛好是三年級初的程度;閱讀速度大約為一分鐘70字(正確率為99%),比英文慢很多,理解力也稍遜一籌。可見即使是在浸潤式的雙語學校學習,有沒有語言大環境,還是差很多的,就像台灣的小朋友學英文一樣。
 
不過我覺得學校的閱讀測驗結果,也未必就能照單全收。根據我在親師會時的了解,校方採用標準化的閱讀測試,由學生朗讀特定級數的材料給老師聽,老師會在計算時間、統計讀錯的字數、詢問文章大意、測試某些難字的意義之後,彙整出成績單上的結果。但就如我以前所說:對母語是英文的孩子來說,只要認得兩百個英文高頻識讀字彙(所謂sight words,這篇格文中有較詳盡的解釋),再加上學會自然發音法,就足以閱讀不太困難的少兒讀物了。今年暑假我陪安安讀了兩本「學校檢定級數」(40級)的童書:「夏綠蒂的網」(Charlotte's Web)及「天鵝的喇叭」(Trumpet of the Swan)。她的確有辦法把書本內容流暢地念出,理解情節也不成問題;但是在一些較困難或是微妙的字彙、文法、句義上,就頗有點學習的空間了(可參考「精讀與泛讀」一文)。而且當安安去圖書館自由挑選課外讀物時,她不會挑40級的書,而是會找比較簡單些的來看。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在同時學習多語的狀況下,英文語感略嫌不足的結果;但是在未來一年間,我仍然打算持續加強中文,所以可能同時也必需稍微注意一下英文閱讀的進展。至於西班牙文,就沒有力氣理會了,她學多少算多少啦! 
 
 
附註:成績單評語的原文如下:
 
第一學期: She is an enthusiastic learner and tackles new challenges seriously and with a positive attitude.  She is a great role model for her peers.
 
第二學期:She is a motivated and hardworking student.  We appreciate the efforts she put into everything she does.  She is an exemplary student in all areas of her learning.  
 
第三學期:She continues to be an inquisitive learner who enjoys analyzing situations and making new discoveries.  She has continued to make good choices all year long.  We know she will do great in 3rd gra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