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尼加拉瓜大瀑布一日遊」一文中提到:今年八月初,我們全家到紐約的Rochester探望一個老朋友,在朋友全家的殷勤接待下,享受了一星期十分快樂的假期。一般從紐約市出發到尼加拉瓜大瀑布的旅行團,都至少是兩天一夜;行程半途中有個山明水秀又無需門票的「沃特金斯峽谷州立公園」Watkins Glen State Park),是旅行社最愛安排的景點之一。我們因為地利之便(Rochester正好位在兩地中間),就把行程拆成兩天的一日遊,在玩過尼加拉瓜大瀑布的第二天,一行六人又浩浩蕩蕩地向沃特金斯峽谷出發啦!
 
女友一家未曾遊覽過沃特金斯峽谷。雖然我在年輕時去過一次,但是除了「很美麗的峽谷」之外,印象已經完全糢糊了。這是個頗有意思的州立公園,入口就位於一個叫作「沃特金斯峽谷」的小鎮中央(左上圖),前方的馬路有一堆車子穿梭來去,停車費八元美金。入園無需門票,但是公共設施作得甚好。寬闊的廣場(右上圖)、小小的遊客中心(左下圖)、紀念品店(右下圖)一應俱全:
 
watkins-01   
 
步道也修得很優,曲曲折折的谷中有鋪設完善的山徑、階梯、山洞及橋樑,可以一路健行至頂,無需攀岩爬石:
 
watkins-04   
 
整個州立公園基本上就是個兩英哩長的窄窄峽谷,有道細細的溪流貫穿其間(下圖藍線部份),但是就在這短短三公里間,溪水盤旋下降了四百英呎,在沿路造成十九個瀑布,加上兩岸矗立的岩壁,景色秀美絕倫。我到遊客中心向工作人員詢問:「我們一行人裏,有兩位八、九歲的小學生,請問如何遊覽最好﹖」女職員建議我們從正面入口開始(紅圈處),走緊貼溪流的「峽谷步道」(Gorge Trail,黃字標示)上山,來到中途的「一哩橋」(紫圈處)或是峽谷上端的入口(綠圈處)後,再沿森林中的「印第安步道」(Indian Trail,粉紅字標示)返回:
 
watkins-02   
 
於是大家就穿越了正門入山的道路,從相片中可看出這條路是依水修築的:
 
watkins-03   
 
走進峽谷,兩旁皆是高聳的沈積岩,經過千萬年水流沖蝕的石壁紋理分明,從山腰往下眺望,氣勢雄渾:
 
watkins-05   
 
部份步道貼近河床,由下往上看,又是另一番氣象:
 
watkins-06   
 
岩壁上翠綠的樹木與青苔,替壯麗的景色添上幾許柔媚:
 
watkins-07   
 
不過峽谷中最具韻致的部份,仍是大大小小、風姿各殊的瀑布。走過入口處的山洞後沒多久,就看到了名為Cavern Cascade 的連環瀑布:
 
watkins-08   
 
這是下層注入石眼的小瀑布: 
 
watkins-09   
 
穿越上層瀑布的步道依山修築,遊人可以走到瀑布的水簾後面,所以這段路大排長龍:
 
watkins-10   
 
大家都在等著獵取這樣的鏡頭啦:
 
watkins-11   
 
出了Cavern Cascade宛轉盤旋的洞穴後,再經過一段狹窄的山谷(The Narrows),河道忽然又寬了許多,造成一連串模樣各不相同,但是都非常精緻可愛的小瀑布,總稱「中央小瀑」(Central Cascades):
 
watkins-12   
 
再來就看到公園壓軸的美景「彩虹瀑布」(Rainbow Falls)。左邊的瀑布飄逸如輕紗,右邊的則是階梯式的湍流,映襯著兩邊層次分明的峭壁、頭上翠碧的林木及樸實的石橋;和尼加拉瓜大瀑布的雄渾壯闊相比,另有它攝人心魄的秀雅之處:
 
watkins-13   
 
翠幕下宛如透明珠簾的瀑布:
 
watkins-14   
 
從不同的角度觀看,有不同的美感:
 
watkins-15   
 
當天的天氣微陰,即使是八月的暑日,在樹蔭處處的峽谷中健行,仍然相當舒服,非週末的日子遊人也不算多,玩起來可說是因緣具足了。但是常看這個格子的親友們都知道:作為業餘導遊的我,不止是考量路線、時間、天氣就夠了,還要注意「人」的因素,例如說「中年阿桑團」和「活力兒童團」之間的體力落差。
 
沃特金斯峽谷的步道,從正面入口進入後,基本上是一路向上的,全程共有832級階梯,少說等同於四五十層樓的腳步。我自已是覺得慢慢邊走邊玩,其實還好,但是同行者中平時較缺乏運動的,到最後就會稍感吃力了。對於體力不逮的旅客,公園管理處設有交通車服務,遊客可花五元車資坐到山頂,再一路走下來;一般旅行團也會把巴士開到上端的停車場,讓客人從上往下走。不過峽谷的水當然是往下流的,從谷頂走下去的話,一路看到的都是瀑布的背面,必須時時回頭賞景,整體觀感不同,所以如果腳力許可的話,我還是比較推薦向上走的路程:
 
watkins-16   
 
如果向上走時想要省力的話,其實有個很簡單的辦法:在走了整整一英哩後,於中途的「一哩橋」處折回(參看上文的地圖);因為沃特金斯峽谷最精華的景色,全都集中在頭一英哩;後半段的路比較陡,風景也較為普通,可以省略。遊客中心的小姐曾介紹這種走法,但是對我們來說卻不適用 -- 因為我們有個無法滿足於「純養眼」的風景,連欣賞「尼加拉大瀑布」都會嫌無聊的安老闆呀!她和同行的小帥哥Harrison,對於不能爬石頭、又禁止玩水的美景,無法像大人們般耐著性子細細品味。兩個人在台階跑上跑下、山洞裏穿進穿出,不時夾雜著「你們怎麼走那麼慢什麼時候會到山頂」、「上山後可以在河裏玩嗎」的碎碎念,真真煩死人也。而且兩位小老闆嫌阿桑們走得太慢,常常攜手向前衝鋒,那個峽谷九彎十八拐的,轉兩個彎就看不見人影啦!剛開始時兩個人跑跑還會繞回來,但是等「中年阿桑團」氣喘吁吁地走到「一哩橋」時,不管怎麼前瞻後顧,都再也找嘸人了... 在那種荒郊野外之地,大家除了懷著忐忑的心情,一面鼓勇向上,一面祈禱小子們乖乖在山頂等我們之外,還能夠怎麼樣呢﹖
 
於是眾人邊哀嘆腿酸腳軟,邊沿著只剩細細一灣的溪水上行(左上圖),總算到了上方的園區(右上圖),那裏有洗手間、下山的巴士站、野餐區(左下圖),最謝天謝地的是兩個小子也在那裏,他們覺得上面的遊樂設施(右下圖),比沿路鬼斧神工的峽谷和瀑布有趣...唉,所謂買櫝還珠,此之謂也。
 
watkins-17   
 
眾人在山頂休息夠了後,便沿著「印第安步道」走回去(左上圖);往下走可就輕鬆愉快了,不過路旁都是樹林,沒有太多特色(右上圖),過了此步道盡頭的吊橋後(左下圖),路又繞回「峽谷步道」下到停車場(右下圖):
 
watkins-18   
 
遊罷沃特金斯峽谷後,友人夫婦說這一帶是五指湖區(Finger Lakes Region),除了美麗的湖泊外,當地出產的葡萄酒也非常有名,有一家酒莊當晚剛好舉辦免費的音樂會;於是大家就到了能夠遠眺湖景的酒莊,買了幾瓶白葡萄酒和蒜味起司等小點心,坐在樹下品酒、聽音樂,不喝酒的人和小朋友則飲用果汁,在愜意的心情中,結束了一天的旅程。
 
watkins-19   
 
最後說個有趣的小插曲作為尾聲:女友的美國老公,把那天拍的相片,得意洋洋地展示給一位對沃特金斯峽谷很熟、去過多次的朋友欣賞。朋友仔細把一系列的相片看過後,問他說:「你有沒有把這些相片的次序倒過來排列﹖」
「沒有呀!」女友的先生說:「我幹嘛要那樣做﹖就是照順序拿給你看的啊!」
他朋友奇道:「但是這批照片是由下向上拍的呀!你的意思是你從最下面往上走﹖一直走到山頂﹖」
「是呀,一直走到山頂!」
「那你到了山頂後,是不是搭交通車下山的﹖」
「沒有啊,我就又走下來了...」
他朋友白他一眼:「你發神經啊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