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安安發電廠」一文中寫過:兩、三歲小童的「電力」,至少媲美一整間發電廠!而且這座發電廠還有後備發電機、後備的後備發電機、緊急狀況發電機...更糟的是,這些發電機簡直像是永久機器一樣,能源似乎永不衰竭,兩三歲時如此,七八歲時仍是如此,而且消耗精力的花樣越來越多!安老闆最近的一款新玩藝兒,是把LKK的員工A和員工B(又名老媽、老爸)整得七葷八素的「露營」。
 
話說員工A、B都是不折不扣的「城市動物」,就是那種觀光要坐冷氣車、住有水有電的旅館、到了野外菽麥不辨、五穀不分;飛禽走獸、星象岩石,全都瞠目不識的傢伙啦。員工A上一次露營,還是N年前和高中的登山社去的;而員工B根本不記得自已露過營!但是在美國,露營活動非常盛行,安老闆看朋友們一個個跑去露營,難免躍躍欲試。員工們也只好勉為其難嘍。
 
這次露營的旅伴,是安安的好友小蕾母女(小蕾爸公幹在外,未能同行);她們也只有過一次露營的經驗,可說是外行領導外行。不過人家好歹有露營器材,而我們兩手空空,不知從何預備起。幸好格友蔚藍慷慨出借了全套家當,包括八人帳蓬、四個睡袋、充氣床、帆布墊、露營燈、海灘椅;甚至連碗盤筷匙、驅蟲劑、遮陽帽,大小電池無一不備,讓員工們感激涕零。於是大家就在安老闆放秋假的頭一天,把大批器材裝上車子,隆重開始了為期四天三夜的「公司秋季旅遊」啦!
 
我們頭一夜在惠特尼雪山腳下的Lone Pine 露營。營地的景色極美:遍地金黃的野花、遠處壯麗的雪山,晚上還有漫天的繁星呢。
 
camping-01   
 
我特別選擇了個洗手間(左後方的小屋)旁邊的營地。Lone Pine露營區的設施較為原始,僅有的水源是個手壓式的水龍頭,流出來的水是冰冷的。馬桶非沖水式,鼻子較靈的人,住在一旁的帳蓬裏,多少會聞到點氣味;好在大半的隊友都不太介意,半夜方便更加緊要啊!
 
camping-03   
 
隊伍拉到營地時,已經四點多了。暫時沒時間欣賞美景,要抓緊時間,在太陽落山前把營帳紮起來。雖說大家沒啥經驗,但是現在的帳篷設計得甚易操作,安爸和小蕾媽手腳都算俐落,鼓搗一陣倒也架起來了 -- 然後就發現帳門的方向弄錯了,正對著一大叢灌木,只好拆掉重搭。至於導遊的員工A,在這種事情上真是百無一用,只能幫著拉拉繩子、用石頭敲敲營釘而已。
 
camping-04   
 
大帳蓬果真甚為寬敞,放上氣墊床就可以睡了:
 
camping-05   
 
至於小朋友們,就幫著搭小蕾母女帶來的小帳篷:
 
camping-06   
 
小老闆們對野外生活感覺良好,比悶在旅館房間裏快樂多了:
 
camping-07   
 
大家也帶了肉排、番薯、棉花糖之類的食物來燒烤,這可就有點考驗技術了。Lone Pine營區的燒烤灶規格不一,我們營地這一個灶又高又深,可是大家只帶了一包煤球,沒有木柴,那裏填得滿這麼大的灶!安爸只好叫大家去撿石頭,把灶坑填到半滿,再放煤炭上去(左圖),然後澆上煤油,撿些乾樹枝引火,慢慢把煤球燒熱。後來我們在死亡谷的營地那個灶就很低矮,好用太多了(右圖)。可憐的員工B,搭完帳篷又去燒烤,一直到日下西山還在奮戰哩:
 
camping-09   
 
不過其他的食糧非常豐富,眾人也就先吃將起來。等到熱騰騰、香噴噴的豬排和紅薯上桌時,大家都已經七八分飽了:
 
camping-08   
 
到現在為止,聽起來都還不錯是嗎﹖但是真正的考驗,是晚上入睡時才開始的。Lone Pine的深秋,天氣已經很涼了,晚上的氣溫只有華氏四十多度(不到攝氏十度);更糟的是當夜的風相當勁急,薄薄的三角帳頂,被吹得有如海浪般起伏。風最大時帳篷布幾乎都要蓋到臉上了,那種幽閉感很不舒服。小蕾媽連忙提議大家換方向睡,頭向著篷帳逆風鼓膨的一端,幽閉狀況果真大為改善;但是再來就感到冷風不斷灌入,原來外行人們搭帳篷時,沒有把蓋住窗門的大型塑膠布綁緊,現在表演起「我欲乘風歸去」的好戲了!大人們只得又爬起來,在寒風中和「起舞弄清影」的帳篷布及繩索奮戰一番。我們雖然睡袋、毯子、厚毛衣之類帶了不少,但是天冷風急,下半夜的溫度更低,仍然免不了蓋了頭腳冷、蓋了腳頭冷。小朋友們白天活動量大,陽氣又重不怕冷,倒是都還睡得很香;我這個平常就有失眠問題的人可慘了,一夜都沒睡好呀...
 
所幸員工A很有自知之明,在第二夜晚上安排投宿在附有廚房的平價汽車旅館,讓眾人可以享受自來熱水、抽水馬桶、瓦斯爐、烤箱、彈簧床之類的城市文明產物;不過小老闆們理所當然地覺得:露營比較好玩!於是第三夜大隊又拉到死亡谷露營。「死亡谷國家公園」正中央的營區規模龐大,設備良好:洗手間有抽水馬桶、溫水洗手池、感應式電燈,燒烤灶也親民好用;再加上死亡谷十月夜晚的天氣怡人,有攝氏六十多度,整體條件比Lone Pine的營地舒適多了。(安媽OS:國家公園的露營區都很搶手,有意前往的親友們,要及早預訂喔。)
 
但是外行導遊仍然犯了個錯誤:我只知道訂個靠近廁所的營地,別的講究都不懂。紮營時大家才發現:營地的土質堅硬,底下遍佈碎石;即使用撿來的石頭猛敲,也極難把營釘打進土裏。小蕾媽說我應該訂那種「僅供設立帳篷」(Tent Only)的區域,土質就會較適合搭帳篷。我抬頭四面一看,果真都是各式各樣的房車,帳篷很少,敢情我訂到房車區了!後來旁邊營地的老先生看不過去,自動送來鐵錘一把;我把瓶裝水滴到打營釘處,讓砂土軟化後再用鐵錘進攻,總算比較好操作啦。眾人氣喘吁吁地搭好大帳篷後,小蕾媽一面支起小帳篷,一面說:「這麼小的帳篷,人睡進去是無論如何不會飛走的,咱們就別打營釘了...」她說得也沒錯,那晚的風沒有在Lone Pine時那麼大,後來確實安然無事!
 
camping-10   
 
雖然新手員工們初次出任務狀況百出,但是小老闆們對露營的野趣,是非常滿意的。她們到火山地隙、億年石崗、黃金峽谷之類的地質奇境爬石頭、到山上和湖畔欣賞燦爛的金色秋葉;再加上營火燒烤、泡野溪溫泉、滑沙丘、餵鱒魚、看星星、參加國家公園的「小管理員」活動(下圖是小朋友們在填寫「死亡谷國家公園小管理員手冊」的問題),玩得不亦樂乎。更兼這種員工旅遊的預算極低 -- 在三夜有兩夜露營、全無外食、駕駛自用車、幾乎沒有門票開銷的情形下,每人每天的平均消費,只有十餘美元而已 --,故此未來的類似活動,是可以預見的。員工們也只好拖著生銹的身體,繼續努力娛樂老闆啦...
 
camping-11   
 
camping-02  
 
安老闆:「露營很不錯呀!什麼時候我們再去﹖」
 
員工A(頭昏腦脹):「老闆您好歹讓我休息一下吧!本公司的員工旅遊雖然好玩,但是也很累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