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12  
 
最近在社區裏結識了一家大陸來的中國人。他們家對「吃」這件事非常考究:那家的媽媽無法忍受外面中餐館的菜餚,說她吃了會不適、想吐(不知是否對味精有反應);奶奶自已在庭院種菜,最近還買了蛋雞來養。她們用製麵機、麵包機自製各種麵條、麵包、包子、饅頭、餃子、餅乾、蛋糕,也做湯圓、豆皮等點心。這位鄰居太太對一切購買的食材、調味料都有講究。前一陣她和安爸提到,她會專程到離家一小時餘車程的牧場去購買活羊,請屠夫代殺後,再整隻帶回家烹煮。安爸聽了食指大動,就要求下回分購半隻。鄰居本來就嫌全羊份量太大,難以消耗,對安爸的提議深覺正中下懷,很快又去拎了一隻羊回來。我們分得半隻,拿到手時肉還是溫熱的,可說是真正的「溫體羊」了:
 
lamb-01   
 
半隻羊包括前腿、後腿、肋排三部份。雖說屠夫可以代切,但是鄰居自從某次清點拿回來的羊肉,疑似少了一小部份後,就再也不肯讓屠夫代勞了。我們家沒有什麼好的快刀,安爸辛苦地拿著大菜刀和剪刀(用來剪開筋膜),把中段的肋排(右下圖)和前後腿分開來:
 
lamb-02   
 
我自從年輕時有過一次烤羊排的大失敗經驗後(請參考「君子近庖廚」一文),就不敢再嘗試羊肉料理,生怕成品腥羶,難以入口。但鄰居告訴我們這種羊的肉無甚騷味,只要用海鹽和檸檬烤烤就很好吃了。我依法炮製了幾根羊排,味道果真不錯:
 
lamb-03   
  
再來就可以去舞弄那隻大大的羊後腿了:
 
lamb-05   
 
這回換安媽上陣,又切又剪了半天,才把羊腿和上頭的腰臀肉分離出來:
 
lamb-06   
 
羊腿用薄薄一層油及海鹽抹過,在腿肉多的地方深切數刀(左上圖),塞進大蒜去除腥味(右上圖),再放上迷迭香(左下圖),用華氏500度(攝氏約250度)兩面各烤15分鐘,再用華氏350度 (攝氏約175度)烤一小時多即成。烘烤時間必須依羊腿大小及喜愛的熟度調整,不宜烤得過火(右下圖):
 
lamb-07   
 
羊腿烤好出爐了:
 
lamb-08   
 
大腿部位烤得油滋滋的,模樣誘人:
 
lamb-09   
 
烤好的羊肉片滋味鮮嫩:
 
lamb-10   
 
我們一家三口,當天就把一條羊腿掃光啦;連切剩下的腿骨,都被小老闆老實不客氣地拿去啃。各位向隅的親友們,不好意思,大家只能看看相片過乾癮嘍!
 
lamb-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