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 island-01  
 
在加州所有的國家公園內,「海峽群島國家公園」(Channel Islands National Park) 應該是知名度最低的一個了,大部分的人可能連聽都沒有聽過。不僅是外地的遊客極少專程前來,連在附近住了很多年的我們,到現在也從來沒有去過。為什麼會這樣呢﹖最大的原因是這個「國家公園」,僅僅是位於洛杉磯以北的五個外海小島(Anacapa, Santa Barbara, Santa Cruz, San Miguel, Santa Rosa,見下圖),一定要搭船才能前往,而船公司只此一家,別無分號;使用的遊艇不大,水路顛簸,天候不佳時,連航行都有困難。幾年前我們有住在洛杉磯的親戚,特地訂了船票前來遊覽,結果不幸那天風浪大作,遊艇根本無法靠岸,只得原路回轉、退還票錢了事。偶爾我心動說不妨去看看,怕暈船的安爸,一聽就連連搖手敬謝不敏,所以我們始終未曾去成。
 
channel island-29   
 
幾個月前,安安念的小學宣佈:下次師生遠足,目的地是「海峽群島國家公園」,而且允許若干家長隨同前往。一直想開開眼界的我,聽到消息立即報名參加。要前往此國家公園,必須搭乘遊艇從海峽群島港(Channel Island Harbor)或是范杜拉港(Ventura Harbor)出海,船公司的名字叫做Island Packers Cruises,有不同的船班前往不同島嶼,我們這次遊覽的是其中最大的島Santa Cruz Island。公司網站上所列的船票是大人59美元、小孩41元,學校的收費則一律為每人60元,不分大小 -- 其間有差價可能是因為除了船票以外,還要安排從學校到港口的巴士接送,以及島上的導遊服務吧。
 
今年冬天加州雨量異常多,學校遠足日的前幾天都在颳風下雨,我有點怕船班會被取消,幸好出發當天雨停了,但是天氣仍然相當陰霾,還有些風。小朋友們和隨行的家長早早就到學校集合,排隊登上巴士,老師事先已經拜託家長們捐贈了不少蘇打餅乾,據說對暈船有幫助,我也幫安安準備了一包,放在她的背包裏面。 
 
channel island-02   
 
今天大家是從范杜拉港出海,港口的天氣尚可,有很多遊艇停在碼頭旁(上圖)。左下圖那間就是船公司的辦公室,裡頭有一些參考資料以及小小的紀念品店(右下圖):
 
channel island-03   
 
一大堆遊客在登船處等著上船(右上圖)。船公司派人來做安全講習(左下圖),小朋友們吱吱喳喳地非常興奮。老師把學生們分成兩三人一組,拜託同行的家長照顧。安安的遊伴是可愛的丹妮小妹(右下圖),老師特別叮嚀:不要讓同組的小朋友走散,要時時看著他們才好。
 
channel island-04   
 
這就是我們搭乘的遊艇了。船實在不算大,學校的旅行團大約六十人,就已經把位子塞到將近全滿,其他散客數量是很少的:
 
channel island-08   
 
大家在九點半準時上船。遊艇分上下兩層,前後左右的甲板都可以憑欄眺望大海。 乍看到海的小朋友們開心到不行,把船舷擠得滿滿的:
 
channel island-10   
 
遊艇上層一部份有遮陽板的設備(左上圖),下層則設有內艙(右上圖、左下圖),還有個小小的點心吧,出售簡單的零食飲料(右下圖)。廁所位於內艙外面,有抽水馬桶和洗手池的設備:
 
channel island-11   
 
船剛剛出港的時候,安安和丹妮都乖乖遵照老師指示,一起行動。兩個人並肩指指點點地欣賞港口風光,安安還很認真的拿小本子記錄行程呢(右下圖):
 
channel island-12   
 
但是船航行的時間真的不短,有一個半小時左右。隨著時間流逝,情況就漸漸失控了:小朋友們不會乖乖地待在一個地方,很快就開始到處趴趴走;這也沒有關係,問題是兩個小姑娘各有自己的親密小麻吉,都會想去跟朋友混在一起,結果就是可憐的安媽,滿船上下左右到處亂跑,拼命想辦法叫小朋友回來,可是誰要聽我的﹖我只好一直晃過來晃過去,確定兩個人都沒有出什麼狀況,但是那天有風,海浪不小,船搖得相當厲害,常常連走都走不太穩,這樣子跑來跑去實在有點累人。更糟的是安老闆開始出現暈船的症狀,說她頭昏噁心,我連忙叫她吃點蘇打餅乾,就在此時忽然聽到船上一陣騷動,一堆小朋友興奮地大嚷:「海豚!海豚!」
 
在出港前,船上的工作人員就已經說過:現在是加州外海灰鯨(Gray Whale)大舉遷徙的季節,運氣好的話,說不定可以碰到鯨魚,據說上星期那批遠足的小朋友就有看到。我們雖然無緣一過賞鯨癮,但是船到半途,卻遇到了一大批海豚,數量非常驚人,少說也有幾百隻,在遊艇前後左右不斷游動跳躍,蔚為奇觀: 
 
channel island-09   
 
表演跳躍秀的海豚,有單打獨鬥的、有兩隻結伴一起跳的,姿勢優雅美妙,在海上激起一陣陣的浪花:
 
channel island-05   
 
這是更壯觀的群體跳躍,此起彼落,令人目不暇給,驚嘆連連。還有一些海豚,乾脆利用船尾推進器噴出的水花,大玩其衝浪遊戲,非常有趣:
 
channel island-06   
 
有些海豚游得離船極近,甚至貼近船舷、潛至船底,可以把它們的姿影看得一清二楚:
 
channel island-07   
 
海豚秀實在太精彩了,丹妮看得又叫又跳又笑,但是安老闆在哪裡呢﹖很不幸的,老闆已經暈到七葷八素,不管老媽怎麼大嚷:「安安,是妳最喜歡的海豚耶,快來看吧!多到不行...幾百隻、幾千隻,太好看了,跳個沒完,還會衝浪喔...」 老闆只是表情呆滯,雙眼無神,一整個動彈不得,真是沒辦法呀...
 
channel island-13   
 
總算老師們夠好心,把暈船的小朋友都集中到船尾去一起照顧,還揮手對我說:「媽咪去參觀海豚吧!孩子就交給我們了。」員工A在力勸老闆不果之後,也只能自己跑到船頭去看秀了;還照了不少影片,貼在這裏和大家分享吧,在裏頭可以聽見孩子們此起彼落的驚呼聲喔 
 

 

幸好不久後船就靠岸了。上了平地的安老闆,馬上又變成一尾活龍,快快樂樂地和小伙伴們在島上玩耍。回程的時候老媽可學乖啦,在上船前二十分鐘,就掏出暈船藥塞進安安口裡。這招果真管用:老闆在回程時不只平安無恙,還和小朋友們一起站到船舷邊,讓飛濺的浪花淋得滿頭滿身(左圖)。反正快要回家了,大人們也不介意;而且玩了一陣子後,海豚又再度現身嘍!雖然沒有去程時那麼大一群,不過也多少讓老闆飽了些眼福。船長甚至在中途發現鯨魚,停下船來廣播叫大家觀看,但也不知是鯨魚隱沒得太快或距離太遠,我和附近的遊客都沒看到,殘念啊...至於在Santa Cruz島上遊玩的經過,受篇幅所限,就留到下一篇再寫吧!
 
channel island-14   
 
channel island-15  
安媽:「老闆快來呀!我一輩子沒見過這麼多海豚,它們跳得好美啊,妳不是最愛海豚的嗎﹖﹖」
 
安老闆:「我~不~行~啦...如果走到船舷邊去的話,只怕還沒看到“海豚”,就已經開始“海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