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nel island-16  
 
我在上一篇格文「海峽群島國家公園一日遊:賞海豚篇」中,描述了我跟隨女兒安安的校外教學團體,前往「海峽群島國家公園」的航程經過,包括精采萬分的海豚秀在內;只可惜咱們家的安老闆,暈船暈到七葷八素,無緣欣賞千百隻海豚爭相跳躍的奇景。於是就在安媽看得目眩神迷,安老闆也暈得「目眩神迷」的情形下,遊艇緩緩接近了我們的目的地:Santa Cruz島(左上圖)。抵達時間大約是早上十一點,「碼頭」非常小,可說是形同虛設(右上圖),只有個簡陋的棧橋,讓大家走上岸(左下圖),空船則泊在港灣中(右下圖),等著下午接大家回去: 
 
channel island-17   
 
如果遊客抱持著欣賞特殊美景的心態,前來拜訪「海峽群島國家公園」的話,在登島後可能會大失所望;因為Santa Cruz島的景色,和世上千百個海中孤島無異,並沒有火山、奇岩、白沙海灘、史前石像之類的景觀。它們能得到國家公園級的待遇,主要是拜島上獨有的生態系統所賜。因為這些島嶼孤懸外海,千萬年來動植物都在封閉的生活圈內繁殖後代,所以衍生了一些非常獨特的原生物種;官網說島上有145種生物,是世界上其他地方所沒有的。有些人稱海峽群島為「美國的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lands,位於厄瓜多爾外海的遺世獨立小島,因為達爾文在那裏研究演化論而聲名大噪),但是加拉巴哥群島生物的獨立演化過程,頗產生了一些奇形怪狀的珍禽異獸,例如世界最大的陸龜、雙足顏色夢幻的藍腳鰹鳥、色彩斑爛的巨型鬣蜥之類;而海峽群島國家公園原生動物的模樣,看起來全都平凡無奇,如果不是有經驗的導遊指出,外行人是不太容易辨識的。
 
我們下船的地方叫做「蠍子港」(Scorpion Anchorage)。底下是介紹島嶼概況的告示牌。牌上左圖那隻鳥,就是島上的招牌原生動物Island Scrub Jay,據說全世界只有此島才產,愛鳥人士看到的話,想必會欣喜若狂;但是在我等瞠目不識鳥類的人看來,也就是隻顏色悅目的藍鳥而已:
 
channel island-19   
 
下船後走個短短的距離,就可以來到遊客中心(左上圖那件白色的房子)。這也是我在所有美國國家公園看過最簡陋的遊客中心,基本上只有兩個小小的房間,陳列一些圖表。中心外面有簡易的更衣室和洗手間(右上圖);和其他公園國家公園不同的是:沒有垃圾桶的設備。因為要從島上移除廢棄物不容易,所以園方要求所有遊客,把自己的垃圾全都原封不動帶走。在旅行前,學校也叫小朋友和家長們自行攜帶袋子,把午餐吃剩的食餘、垃圾打包。工作人員在遊客中心外面的涼棚裡,對今天的行程做了簡介(左下圖),然後大家就在旁邊的野餐桌上,享用自己帶來的午餐(右下圖)。這幾個島上完全沒有旅館或餐廳,也沒有任何地方可以買東西喔。
 
channel island-18   
 
午餐後老師把小朋友們分成三隊,每隊二十餘人,再加上隨行的家長,由船上派來的導遊領隊,開始往山上健行。因為我們來的前幾天一直在下雨,所以山色非常青翠美麗,但是道路也因此泥濘不堪(左下圖)。走沒多久,大家的鞋子上就都沾滿了厚厚的黑泥巴,必須不停地在草上摩擦刮除;甚至有孩子抱怨鞋子太重太黏,令人舉步維艱。不過小學生們畢竟精力旺盛,拖拖拉拉地走呀走,也全都成功地上山去了:
 
channel island-20   
 
導遊沿路帶著小朋友做一些教學活動:例如讓大家在草原中閉目打坐,靜靜體會四周的聲音以及空氣中的味道;或是模擬動植物經由海路或天空流浪到島上的過程。她也講解了若干印地安人原住民的生活方式 -- 以前島上曾經有過印地安土著的蹤跡,但是現在早就無人居住了,只有少數前來露營的遊客,左上圖的白帳篷,就是露營客的 -- 這裡的設備非常原始,水電洗手間全部欠奉,所有裝備都要露營客自己背上島來喔:
 
channel island-21   
 
其中一個比較獨特的活動,是利用島上一片白色泥沙(左上圖),讓小朋友們進行人體彩繪。導遊說這些白色泥沙,其實是海底的死亡生物殘骸堆積而成。她教小朋友們在沙上挖個小坑,注入一點水,把白沙調成濃稠的糊狀,就可以拿來在手上、臉上描繪圖案了(左下圖)。好幾個小朋友,都在臉上畫出有趣的花樣喔(右下圖):
 
channel island-22   
 
安安和導遊的女士合照:
 
channel island-27   
 
當天健行的終點,是寬廣草原盡處一個靜謐的海灣(左上圖),可以從崖邊遠眺腳下的大海(右上圖),身後則是連綿山脈前整片的綠色草地(左下圖),據說春天的野花很美,但是現在花期未到,一朵都沒得看;倒是在草叢中會見到可愛的島嶼狐狸(Island Fox)出沒 -- 這個寶貨就是海峽群島的原生特產了,在別處找不到的喔(右下圖)。 
 
channel island-24   
 
給小狐狸來張特寫。正如我稍早所說,島上的生物物種雖然獨特,但是對外行人來說,看起來其實和其他狐狸沒有太大差異的:
 
channel island-25   
 
山上俯臨港灣的景色非常美麗,山腳下有著小小的海上洞穴,是泛舟探險的好地方(左下圖)。根據我在網上看到的資訊,划獨木舟逐個進入海穴探秘,是海峽群島國家公園最精采的活動之一,去過的網友全都讚不絕口;不過從事這樣的活動,多少要有些經驗、力氣及泳技,並不適合小孩啦:
 
channel island-23   
 
小朋友們來張大合照:
 
channel island-26   
 
健行完畢後,大家又回到碼頭邊,參觀了遊客中心後,就上船回家囉!
 
總結「海峽群島國家公園」一日遊的心得是:這個「國家公園」雖然位於富庶繁華的南加州,但是在政府的強力保護下,仍然保持著遺世獨立的原始風貌。除了遊客中心附近的一點點地方外,島上幾乎沒有人工設施;類似其他國家公園那種鬼斧神工的地質奇觀、或是秀麗絕倫的天然美景,也完全欠奉。它真正的精華之處,應該是在於群島四週的海洋世界,包括豐富獨特的生態系統,以及奇妙瑰麗的海上岩洞。真想領略「海峽群島國家公園」全貌的遊客們,也許應該在陸地健行之外,額外安排泛舟或者浮潛之類的水上活動,才能盡情欣賞鯨魚、海豚、海豹、海獅和魚群的風姿啊! 
 
channel island-28  
安老闆:「喔,這個島嶼狐狸的小玩偶超可愛的!我可以買嗎﹖」
 
安媽:「當然可以,不過要用妳自己儲存的零用錢買喔。」
 
安老闆(看了半天):「十~幾~塊~錢...這麼貴!算了算了,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