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yfish-01  
 
美國人一般都很熱心公益活動, 各種大大小小的慈善、環保團體不勝枚舉。近年來很多公立學校,甚至把參與志工活動,列為高中畢業的必要條件之一。我也很希望安安能夠學著為社區做出貢獻,但是這麼小的孩子,可做的事情有限,甚至會被很多機構嫌為礙手礙腳,要找到適合的活動並不容易;不過最近因為安安在發寵物夢,倒是被我誤打誤撞地看到了一個。
 
我在「安安的寵物夢之二 -- 小螯蝦和天竺鼠」一文中,說到聖塔莫尼卡山脈(Santa Monica Mountain)一帶的溪流盛產螯蝦。安安到好友小蕾家過夜時,會和她們家人一塊兒去溪邊捉這種小龍蝦,拿回家當寵物養著玩。我也難免跟著查查相關的網上資料,然後就發現螯蝦其實是非常不受歡迎的外來物種它們大量捕食溪流的原生生物,包括可以制衡蚊子的蜻蜓幼蟲在內,又挖溝侵蝕水土,對當地的生態系統造成嚴重破壞。加州漁業部已經撥款進行滅蝦活動,本地也有一個叫做「 山地復育基金會」(Mountain Restoration Trust) 的志工機構,會定期組團捕殺螯蝦,而且他們接受有家長陪同的小志工參與活動。我就趕快報名讓安老闆去體驗囉!
 
上回我貼出那篇文章時,發現留言的格友們,對養小龍蝦做為寵物,其實沒有太大的興趣;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這種東西可不可以煮來吃」這點上面,真不愧是「民以食為天」的中國人。受到啟發的我,在參與活動前也難免胡思亂想:等大家抓了一大堆小龍蝦後,不知是否能問領隊說:這東西吃起來安不安全?可不可以拿一些回家煮? 反正就是要捕殺螯蝦嘛,怎麼消滅法沒差吧... 一邊肖想,一邊還到網上去看螯蝦的食譜,有些相片看起來真是美味可口,讓人垂涎三尺呀:
 
crayfish-13  
 
於是到了活動當天的早上,安媽就興致勃勃地帶著安老闆,以及她最要好的同學S小姐(就簡稱叫小S吧),一起到了集合地點 Medea Creek Trail:
 
crayfish-02  
 
簽到以後,就先由帶隊的志工作簡單的介紹,前來參與的人,可還真不少呢(上圖)。領隊講解了螯蝦的習性,以及它們對於生態系統的破壞行為,然後展示捕蝦的籠子給大家看(右下圖),教大家怎麼從籠中取出螯蝦。安老闆很專注地聽著(左下圖):
 
crayfish-03  
 
講完以後,大家就穿過公路下的橋洞,走到小溪邊去囉:
 
crayfish-04  
 
基金會的志工,長期在溪中放置大量捕蝦籠( 圖中黃圈處),而我們這些臨時工的任務,就只是把沿溪的籠子一一拉上岸,將裏面的螯蝦倒入桶子而已:
 
crayfish-05  
 
不過即使就是這麼簡單的動作,對八九歲的小朋友來說,還是有點吃力:把水裡的籠子拉上來不難(左上圖),但是要解開中間的鉤子,就要有一點技巧了。右上圖的小S,就在那裏很努力地研究怎麼拔脱鐵鉤,但是有點不得要領。至於安老闆乾脆用釜底抽薪之計,發揮女性魅力,找小帥哥來幫忙算了( 下圖 )。真是的,嘖嘖嘖...
 
crayfish-06  
 
所有的人都非常努力地工作:
 
crayfish-08  
 
但是!但是結果卻不怎麼優耶... 沿河的籠子,可以說是十籠九空;好不容易哪一籠有隻小龍蝦( 左上圖箭頭處), 都會引來羨慕的眼光,還有人拿著照相機來拍照留念呢。大部分人的桶子裡,最後的收穫都是個位數(左下圖)。 安媽的「螯蝦大餐夢」,也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地流逝,慢慢幻滅了...
 
crayfish-07  
 
後來我才聽人說,我們這次選的時機似乎不太對。不知道為什麼,前幾天志工團才來收過一次螯蝦,把籠子都清空了,所以今天的「業績」相當有限。不過小朋友們還是開心得很,興高采烈的收了一個多小時後,回到集合地點,把所有桶子放在一起,興沖沖地展示捉到的螯蝦,還有人抓到小小的貝比蝦,蠻可愛的(右上圖):
 
crayfish-09  
 
大家開始清點戰果了:小朋友們要用尺測量螯蝦的大小,並且記錄性別。志工領隊教眾人分辨螯蝦的雄雌:在雄蝦腹部,可以看到兩根突起的交尾器。他也回答了大家的一堆問題,包括人人都關心的:這些抓到的蝦怎麼處理?原來這些小龍蝦會被放在凍箱裏凍死,然後拿到附近的生態保育中心去,當作被保護的浣熊以及負鼠的飼料。看來就算是野生動物,也是貴賤有別:有些被保護得如珍如寶,而有些則是人人喊打,只能淪落到被當作保育動物飼料的地步了...
 
crayfish-10  
 
工作完畢後,小朋友們意猶未盡,又提了一大堆桶子到水泥地上,開起「螯蝦育幼院」來玩了:
 
crayfish-11  
 
安安的好友小S(穿白衣服者) 本來不敢抓蝦,但是在其他大孩子的展示和鼓勵下,終於也拿起一隻螯蝦放在手心,饒富趣味地欣賞著(右下圖)。看來這次的公益活動,雖然戰績不十分輝煌,但是對小朋友們來說,還真富有教育意義。也許下次我們可以選個良辰吉日再來,看看能不能躬逢螯蝦滿籠的勝景吧!
 
crayfish-12  
 
crayfish-14  
 
 
 
安老闆:「小螯蝦啊小螯蝦,到底你是拿來吃的,還是拿來玩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