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and america-51  

我們這次的荷美「新阿姆斯特丹號」墨西哥郵輪之旅,停靠的第二站是西岸的Mazatlan 。這個城市擁有古雅的老城區、美麗的海岸線,週邊還有迷人的鄉下小鎮,觀光資源豐富,但卻也有著安全形象的問題。Mazatlan所屬的州Sinaloa,是墨西哥販毒集團的最大本營之一,和毒品有關的犯罪事件時有所聞;雖然販毒份子針對的對象並非觀光客,但是總會讓人心裡有些毛毛的。我們在五年前,初次搭乘公主號前往墨西哥時,正值政府大力掃蕩販毒集團的時刻,各種槍戰、巷戰的新聞頻傳;那時幾乎所有郵輪公司都避開這個碼頭,所以我沒去過。但是近年來,當地情勢似乎漸趨穩定,安全性變高,郵輪也肯去啦。我自然難免有好奇心,想看看這個城市到底長什麼樣子。

我弟弟在多年前去Mazatlan旅遊時,曾經參加郵輪公司辦的旅行團,前往附近的鄉下小鎮攬勝。他說行程相當有趣,富含異國風情,我在網站上也看過一些很有吸引力的鄉村旅遊路線。但是和我們同去的鄰居卻指出:美國政府對於當地的旅客安全,仍然持保留態度。聯邦政府禁止美國公務人員前往除了老城區(Centro Historico)以及黃金海岸(Zona Dorada當地最富盛名的一段觀光海岸線)之外的地域,也就是說美籍觀光客如果在其他地點遭遇事故,恐怕無法得到使館人員的協助。他建議大家謹慎點,在這些觀光區走走看看就好。再加上那一天,安老闆和她的小鄰居茉莉,在船上的兒童中心玩瘋了,根本不想下船。幾個大人遂決定安步當車,到老城區去逛逛吧。

這是郵輪進港的景象。Mazatlan的港口是典型的工業港,並不像我們此次停靠的其他郵輪碼頭,商店、餐館、旅社櫛比鱗次。想要前往老城區的郵輪遊客 ,必須徒步或者搭乘計程車前往:

holland america-29   

不過花錢搭計程車是沒有必要的。老城區距離郵輪碼頭頗近,只要十幾二十分鐘就能走到,而且絕對不必擔心迷路:當地政府顯然有心發揚觀光事業,對遊客照顧得頗為週到。在郵輪碼頭的出口處,配置有指揮交通的人員(左上圖),然後從郵輪到老城的街道,地上都漆了超級明顯的指路線(下圖)。只要一直跟著藍線走,就完全沒有問題啦:

holland america-30   

路邊的房子整潔雅緻,但是家家戶戶都裝了鐵門鐵窗,似乎在無言訴說著潛藏的治安問題:

holland america-31   

老城區也整理得乾淨悅目,地上鋪著整齊的石磚。除了計程車外,也有業者出租高爾夫球車供遊客搭乘(左下圖)。右下圖是城區裏可愛的小旅館:

holland america-32   

市區中心的廣場Plaza Machado地方寬敞,花木扶疏,但是人氣並非很足,不曉得是不是非假日的原因:

holland america-34   

老城區有若干西班牙風情的歷史性建築,包括歌劇院(Teatro Angela Peralta)、古宅、老店、市府大樓等;也有幾家博物館,不過我們並未前往參觀:

holland america-33   

其中最知名的是建於十九世紀的聖母教堂(Basilica de la Immaculada Concepcion)

holland america-35   

教堂內部莊嚴典雅,很有氣派:

holland america-36   

參觀完聖母院之後,再往下走幾條街,就可以來到一個很有趣的地方:當地的中央市場:

holland america-37   

來這裡的可就不只限於觀光客了,當地居民也很為數甚眾;人潮洶湧,比冷清的老城區熱鬧太多了。市場容量頗大:兩層樓的建築,底下臨街的是一家家小店,以售賣各種民生日用品為主(右上圖),街上也少不得形形色色的攤販(左下圖 ),二樓是一間間的小型餐廳(右圖):

holland america-38   

一樓內部則是售賣食品的攤位,五花八門,琳瑯滿目,整體氣氛很像台灣的傳統市場,非常有親切感。只不過所有眼見耳聞的,當然全都是西班牙文啦:

holland america-39   

麵包店(左上圖)、糖果攤(右上圖 )、調味品店(左下圖)、熟食檔(右下圖) 一樣不缺:

holland america-40   

售賣肉品的在另外一區。雞肉、牛肉、豬肉、海鮮檔,都各有自己的攤位,店員們當場在幫顧客處理肉品:

holland america-41   

肉攤上連整個的豬頭都有。對美國觀光客而言,應該是很新奇的:

holland america-42   

這個小吃攤真的超像台灣市場裡的攤位:

holland america-45   

還有冰果店也是:

holland america-44     

也有書報攤喔。右手邊那個竟然是專賣舊書的攤位,如果連這麼小的舊書攤都可以生存的話,我想租金不會很高。(安媽OS:在台北市的話,這種商家早就完蛋了...)

holland america-43   

東西的售價頗為平民化。在右圖可以看到一些小飾品的標價,墨西哥披索和美金的匯率,大約是二十比一;所以圖中29元的貨物,差不多等於一塊半美金;十元則是半美元 。可能是因為觀光客不少的緣故 ,大部分的店家肯收美金,不過這裡的店員們未必會說英語,想要殺價的朋友們,最好多少要懂點西班牙文,才比較方便喔。

holland america-46   

整個大貝殼做成的鑰匙圈,只賣六披索一個;我買了幾個當作紀念品,一回船就讓安老闆整包捧去了:

holland america-47   

這是市集對街的一家小中國餐館,從標價大致也可以看出當地消費的行情:

holland america-48   

這一區的房子,就沒有古城區那種品質了。建築物多少有些破舊:

holland america-49   

這個我覺得很有意思:市集裡的公廁收費,是一人五披索(左圖);而在觀光者眾的古城區,就漲到十披索一人了(右圖):

holland america-50   

我們看完市集以後就又走回船上,結束了半天的「無料遊覽」。我覺得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城市,希望以後當地的治安能夠持續改善,那麽我們也許還會有機會舊地重遊,探訪更有特色的鄉下小鎮,一定會很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