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安安做公益 -- 抓小螯蝦篇」一文中提過:美國人一般都很熱心公益活動, 各種大大小小的慈善、環保團體不勝枚舉。我也很希望安安能夠學著為社區做出貢獻,但是這麼小的孩子,真正可做的事情有限,所以我難免會想到:如果在安媽去做義工的時候,帶著安安去見識一下,也是個不錯的辦法。

我以前參與過為時最久的公益團體,是位於加州阿罕布拉市的「慈濟義診中心」。雖然我不是慈濟的正式會員,但我在二十多年前剛拿到醫師執照時,就立即加入慈濟的醫療團隊;除了在診所擔任志工醫師外,也曾經多次參與慈濟在南加各地以及墨西哥的義診,獲得了不少寶貴的經驗。後來因為懷孕時胎兒不穩,無法長途開車前往義診中心,只好中斷。現在安安年紀比較大了,我覺得有餘裕恢復一點義工活動,就主動和本地的慈濟志工聯繫,報名參加了上個月在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舉辦的義診活動。
 
因為貝克斯菲爾德離我們家還蠻遠的,所以我需要安爸支援開車往返(安媽OS:慈濟有提供交通巴士,但是從我家到上車地點也有相當距離,並不方便),當然也不能就這樣把安安扔在家裡,剛好把她帶去「見習」,順便看她能幹點什麼吧!我告訴安安: 這種義診的對象,以老墨居多,非常需要翻譯人員。妳媽媽的西文不行,妳趕快去惡補一下和醫療有關的西班牙語,或許到時候能幫點小忙,也未可知。
 
義診那個星期日,我們起了個大早,由安爸開車前往貝克斯菲爾德,安老闆則在車子上呼呼大睡。我們在早上八點抵達活動地點 -- 當地高中 Golden Valley High School 的自助餐廳;没多久後,載著大批志工的巴士(左上圖)以及運送器材的卡車也到了。眾人將裝備卸下車,我們也都上前幫手:
 
tzuchi-01   

志工們駕輕就熟地佈置場地。學校餐廳的面積極大,明亮寬敞,很適合作業:

tzuchi-02  

登記、病歷組的電腦(左上圖)、領藥處的成藥(右上圖)、針灸區的帷幕(左下圖)都是志工團自備的。最厲害的是牙醫組,所有補牙、治牙的設備全要帶來自行組裝,包括讓患者躺臥的診療椅在內(右下圖):

tzuchi-03  

雖然義診九點才正式展開,但在八點時,擺放了許多塑膠椅的餐廳裏,已經坐了一堆候診的民眾。貝克斯菲爾德是農業大鎮,求醫者以貧窮的農工居多,絕大半為墨西哥移民:

tzuchi-04  

志工帶領群眾作伸展操。在前面錄影的是影音組的師兄,之後他會把影音、訪談等剪接成新聞短片,提供給大愛電視台使用。這篇文中的照片,有不少也是影音組拍攝給志工團分享的:

tzuchi-06   

安爸和安安兩個人閒閒無代誌,在那裡看著大家忙東忙西,似乎不太好意思吧:

tzuchi-05  

我本來是想說當我看病的時候,也許安安能幫著做點西班牙文翻譯。但是主事的師姐表示:小朋友最好不要太接近病人,怕被傳染。如果父女倆想參與工作的話,現在香積廚很缺人,可以到廚房幫忙。我們當然說做什麼都成,於是兩個人就下廚去啦(左圖)! 原來今天大廚有事不克前來.,廚房人手很少,要在短短三小時內,趕出供應一百餘人的伙食,香積組真的好忙呀(右圖):

tzuchi-07  

安老闆幫著把冷凍素包子裝進盤裏,準備等一下拿去蒸:

tzuchi-08  

廚房忙成一團,外面的工作也風風火火地展開了。所有志工合作無間:接待人員幫民眾登記資料、指引方向、解釋醫囑(上圖); 文書組則不停手地將所有病歷輸入電腦(下圖)

tzuchi-10  

這是我們西醫組:護士幫病人測量體溫、血壓、心跳(左上圖)、血糖、膽固醇(右上圖)。三位西醫則利用餐廳的餐桌椅問診、看診。右下圖那位白袍醫師是安媽喔:

tzuchi-09  

慈濟固定每三個月在貝克斯菲爾德的義診活動,已經延續了二十多年。我發現前來的病人其實有很多是老病號,每三個月就來拿慢性病的藥,例如血壓藥、血糖藥等。許多病人是墨西哥來的非法移民,雖然美國近年來實施涵蓋全民的歐氏健保,但是這些非法居留者仍然沒有保險,也沒錢看病、買藥,只能依靠義診團隊定期給予的藥品,再來就是因為長期在田中勞動,這裡酸、那裡痛的病人;而師姐擔心會影響小孩的傳染病個案,幾乎完全欠奉,所以當安安在廚房忙完了,笑嘻嘻地跑來參觀老媽看診時,就不再有人攔著她了,幾位本地的臨時義工,還逗著她講話呢。

當地民眾感念慈濟醫療團隊的幫助,每次義診都會有不少人自動前來支援,也有送食物、送水果、捐款的。因為求醫者多半不善英語,所以西班牙文翻譯的需求量很大;尤其是像我這種「以前學的西文,已經全數奉還老師」的西醫,更是非得有個貼身翻譯不可。那天我的專屬譯者,是下圖右手邊那位大鬍子墨裔男士。他自我介紹是本地的高中老師,另外兩位年輕美眉則是來協助病人的臨時義工,英西雙語都非常流利。她們聽說我想照張相,在部落格上發佈,大為興奮,立刻對著鏡頭展露燦爛的笑容:

tzuchi-12  

醫師看完了開出藥方,患者就可直接到一旁的藥劑師處領藥(上圖)。有不少腰酸背痛、手疼腳疼的病人,會繼續到中醫處接受針灸治療(下圖):

tzuchi-11  

整個義診團隊規模最大、人氣最高的是牙醫組。美國看牙的費用高昂,而且很多人都沒有牙醫保險,所以來看牙的民眾大排長龍。即使來了七、八位牙醫,加上一堆牙科助理,從早上到下午不停手地拔牙、補牙,也不可能看得完。據說患者們一定要及早登記,才能排得上名呢:

tzuchi-13  

中午大家輪流休息、吃飯,香積廚推出了精彩萬分的素菜(上圖)。志工們用自備的環保碗筷,在廚房旁的員工區輪流進食(左下圖)。對於一些用餐時間非常有限的醫護人員,廚房還貼心準備了飯菜都調配好的便當,只要拿起來就可以吃了(右下圖),我也取了一個:

tzuchi-14  

大家忙到下午兩點多,總算把病人都看得差不多了。再來就合力整理場地、上車回家,結束了大半天的義診活動:

tzuchi-15  

睽違慈濟整整十年的我,再「回鍋」和大家一塊兒去做義診,感覺相當溫馨,似乎從來沒有離開過。安爸也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只不過我希望安安能充任「翻譯小志工」的意願沒有達成 --  根據我自己當天的體驗,醫療英語的翻譯相當繁複,連那位高中老師有時都要想一想(他告訴我說自己那天也增長了不少醫療知識), 並不是安安那種日常生活級的西語程度可以應付的。當然了,她能夠在廚房幫忙,也是很棒的經驗,多少可以體會志工們「為善最樂」的精神。以後我應該還會找時間參加類似的活動,希望隨著安安年紀漸增,她也能夠逐漸深入參與,對社區做出更多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