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籍的潘先生(Huei Hann Pan)在1979年,以政治難民身分移民加拿大。幾年後,他和一名也是從越南逃出的女子成婚,生了一女一男。他倆在一家汽車配件製造公司找到藍領工作,克勤克儉、兢兢業業地建立家園。二十多年後,他們在多倫多市郊有了舒適寬敞的獨立房屋、兩輛名車,以及二十萬加幣的存款。他們當然希望下一代能延續自已辛苦完成的美洲夢,也和無數美加亞裔新移民的父母一樣,嚴格要求子女的學業表現及生活紀律,無論多麼花錢費事,都在所不辭。

 

daughter-01   

長女珍妮弗(Jennifer Pan)四歲開始學鋼琴,後來又學了長笛、溜冰、游泳、武術等才藝,念的是昂貴而嚴謹的教會私校。父親不准她在中學時期參加派對、上夜店、自行和友人們外出度假、更不可結交男友,在高中時連舞蹈課都因為老爸覺得沒啥路用而被禁絕,記者稱他為「典型的虎爸」。珍妮弗念小學及初中時成績出色、獎盃滿櫃,是父母親的驕傲;但是為了維持這樣的表現,她有時要練溜冰練到晚上十點,回家後再做功課到半夜,受不了壓力時她甚至會割破手臂自殘。

 

到了九年級(加拿大的高一)時,她再也無力再保持高標準的全A學業成績了,於是她開始偽造成績單來滿足父親的要求。在十一年級時,她瞞著父母結交了華裔男友丹尼爾.黃(Daniel Wong)。她在高中最後一學年(十二年級)時微積分不及格,導致無法畢業,連帶被已經錄取的當地大學取銷了入學資格。她繼續隱瞞下去,每天拿著大學教科書上公立圖書館、到餐館打工、教授鋼琴;兩年後她謊稱已經轉到多倫多大學,為了避免往返跋涉,每週有三個晚上要住到友人家裏,其實她卻是和男朋友一起住在他父母家。到了該參加畢業典禮的時候,她以學校的座位空間有限為理由胡扯一通,居然也成功阻止了雙親前往觀禮。

 

但是多年的謊言總有穿幫的一天。當父母終於發現她根本沒有從大學畢業,而且還和男友同居時,即使她並未透露自已連高中都沒念完,父親已經暴怒到叫她滾出家門,永遠不要回來;母親哭著勸阻了父親,讓她留下。他們命令她和男友絕交、辭退除掉教鋼琴之外的所有工作,並且開始嚴格監控她的一切行動、手機和筆電使用、以及汽車的里程表。珍妮弗在父母的監視略為鬆懈後,再度開始和丹尼爾來往,結果又被發現,親子關係越來越惡化。珍妮弗不想永遠服從父母,但是也沒有離家出走、自食其力的打算;她和男友密謀買兇殺害父母,然後等她繼承了價值數十萬加幣的遺產,兩個人就可以優裕自在地雙宿雙飛了;而丹尼爾也真的幫她找到了幾個敢殺人的小混混。

 

2010年的某日深夜,珍妮弗打開門鎖,把三個偽裝成搶匪的流氓放進家裏。殺手們綑綁住他們一家三口、朝著哀求他們「不要傷害我女兒」的父母親頭上開槍、洗劫財物後揚長而去。但是外行人作案破綻百出,最大的意外的是頭上挨了一槍的潘父竟然大難不死(潘母被槍擊後當場死亡)。他從昏迷中醒來後告訴警方說:他記得看到女兒跟一個兇手像朋友般交談,而且有段時間手臂未被反綁。警方很快就收集到足夠的證據,將珍妮弗(右一)、丹尼爾(右二)和三個殺手(左邊為其中兩名)全都逮捕起訴啦。

 

daughter-02  

這個五年前的慘案終於在今年審結,珍妮弗、丹尼爾和殺手們都被判了無期徒刑。上個月有位加籍華裔的女記者,在「多倫多生活」雜誌(Toronto Life Magazine)上對此案作了極為詳盡的報導(中文翻譯版在此,文中附有原文報導連結)。這位女記者是珍妮弗和丹尼爾的高中學妹,和兩個人在校時都有來往,所以敘述他們的過去經歷相當仔細而深入。記者還主動表示自已也是亞裔第二代的加國移民,有著來自香港、在異地白手起家的父母。父親也嚴格要求她學業拔尖、事事奉命惟謹、處處表現出色,但是又吝於讚賞她努力的成果。她覺得自已像是在轉輪上跑個沒完的寵物天竺鼠,被父親當成拿來誇耀爭勝的獎杯,故此她對珍妮弗在高中時期所受的壓力很有同理心。記者的這段論調引起了相當大的迴響:有一堆亞裔的二代移民紛紛跳出來留言,說自已也生長在類似的環境下,父母親為了要兒女爭氣,過度鞭策小孩,在他們心靈上造成種種陰影,甚至影響到他們的交友及以後的生活。

 

珍妮弗買兇弒親的舉動,當然是聞所未聞的特例;但是她在學生時期經歷過的尖銳親子衝突,在亞裔的美洲新移民之間,卻是極為常見的情形;華人移民中那種「不准小孩不拿A、不准自已選擇課外活動、不准在朋友家過夜、不准自由亂愛」的虎爸虎媽們,更是族繁不及備載。觀乎這篇報導的網友留言,被嚴格管制的第二代中,固然有相當成功的,但是搞到自暴自棄、偽造成績、撒謊應付父母,甚至自殘、自殺的孩子們,也所在多有。

 

這些父母親可能永遠想不通:我們年輕時的生活,比你們這些小子艱苦多少倍;犧牲奮鬥這麼多年,為你們在異國打下豐衣足食、學習娛樂樣樣不缺的基礎。現在你們的日子何等舒適,我們只是希望你們盡本份好好念書、端正品行,以後能擁有好學歷、好工作、好家庭,不要再經歷我們那些拮据窘迫、受人歧視的日子,這樣子有錯嗎﹖你們在美洲社會長大,高唱自由民主,以此為藉口天天吃喝玩樂,任何要流汗努力的事避之惟恐不及;殊不知資本主義社會的安適生活代價高昂,黑眼黃膚的東方人,要在美洲主流社會出頭談何容易﹖你們若是繼續胸無大志、好逸惡勞下去,難道不怕淪為寄生一族嗎﹖

 

富二代們當然也有話要說嘍:我們從小在西方社會成長,受美式教育。美加文化的基本觀念就是尊重個人選擇,大家自由發展,苦樂自負。現在的社會和以前不同了,職業無貴賤,行行出狀元。為什麼一定要學業拔尖、進名校、念熱門科系,才算是有出息﹖每個人的天份、特長都不同,硬逼我們走制式路線,學習特定的科目或才藝,而且定下不合理的高標準,做不到就是廢物;這種心態那裏是什麼為我們好﹖純粹只是想滿足自已驕其親友的虛榮心罷了!用課業和才藝填滿小孩的時間,不准我們和同儕自由交際、出遊、戀愛,結果讓我們變得孤僻自閉、沒有朋友,EQ零蛋,這樣會有助於我們擁有成功、快樂的人生嗎﹖

 

看來在這兩種迥然不同的觀念和文化間要取得平衡,還真是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