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cier bay-01  

「冰河灣」(Glacier Bay)是個位在阿拉斯加東南部,極為遼闊的海灣,四週環繞著異常壯美的雪峰和冰河。它不止是美國國家公園級的景點,也是聯合國的「世界自然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之一。美國政府對冰河灣的航線管制極嚴,每天最多只准兩艘郵輪進出。我和安爸以前隨「公主號」來過此地兩次,但是因為同行的友人未曾到過阿拉斯加,所以我就建議選擇包含冰河灣的路線。下圖的左邊是國家公園全圖,右邊地圖用紅線勾出輪廓的海灣,就是冰河灣了。從圖中可以看出它呈口袋狀深入內陸,上面標示的紅星,則是公園中最壯觀的兩條冰河,也是郵輪會停船賞景的地方:約翰霍普金斯冰河(John Hopkins Glacier)和瑪格麗冰河(Margerie Glacier

 

glacier bay-13  

從圖中可以看出,要進入冰河灣遊覽的郵輪,只能直直進去,在瑪格麗冰河處掉頭以後,再原路出來;這樣緩緩一進一出,耗時大約是九到十個小時。這是阿拉斯加的郵輪之旅和墨西哥、加勒比海等廉價路線的最大差異:郵輪提供一整天的世界級觀景體驗,也是整個旅途中的大亮點,不另收費。

 

當然啦,願意花錢的人,還是可以為這一天大掏腰包的。很多人會說坐阿拉斯加郵輪,一定要多花幾百元美金,購買附有陽台的艙房,就是為了冰河灣一日遊。在陽台上的小天地,舒舒服服地抱著毯子,悠閒地邊啜飲熱茶,邊眺望面前的皚皚冰川,的確非常享受。但是我仍然選擇不帶陽台的房間,費用當然是個考量,不過更重要的是我喜歡甲板上環繞遼闊的視野,加上四周手持大砲鏡頭,屏氣凝神的旅客、貼心送上熱湯的侍者(郵輪公司從早上十點起,在甲板上分送滾熱的濃湯)、穿梭回答旅客問題的國家公園管理員,那種「我也在這裏啊」的參與感真的很好。在房間的陽台上,大半時間只能看到郵輪一側的景色;而威斯坦號在船過冰河灣那天,把平常不開放、視野最佳的船頭甲板,從四樓以上全部提供給乘客使用。不出去看看,也未免太可惜了吧!

 

據說進入冰河灣的郵輪,必須付給國家公園管理處一筆使用費;管理處則回報以全程導覽的服務。威斯坦號在早上七點左右駛入冰河灣後,國家公園的管理員就搭乘小艇登船,在船上設立臨時服務中心,包括回答遊客問題的詢問處、資料發送處、當地印第安土著文物展示桌(有專人解說)、袖珍賣場;他們也提供專題演講,並且透過船上的擴音系統沿途介紹景物。威斯坦號的服務中心設在船頭最頂層、視野絕佳的酒吧The Crow’s Nest,從上圖可以看見酒吧裏擺了不少椅子,那就是國家公園管理員作專題演講的地方了。這組照片是我在清晨不到六點時拍的,那時第一排的「貴賓席」,已經被早鳥朋友們占滿了!因為距離真正看到冰河的時間,還有好幾個小時,有人乾脆帶一套拼圖來慢慢玩(右下圖),真是準備充份呀:

 

glacier bay-02  

頭兩三個小時的航程,兩邊多半仍是青翠的山峰,只有較高的山頭才能看到冰雪。遊客們大可好整以暇地梳洗、用餐,再到甲板上觀景。兩位小朋友似乎覺得沒啥好看,有些百無聊賴喔(右下圖):

 

glacier bay-04  

到了九點多,海面上開始出現浮冰,再來一條條的冰河就現身了(下圖)。國家公園的管理員不時廣播景色的簡介,偶爾還會叫大家注意那裏有野生動物。不過海灣很寬,真想看動物的人,一定不要忘了帶望遠鏡喔!在船上買是粉貴的...

 

glacier bay-07  

郵輪在早上十一點,逐步接近今天的重頭大戲 -- 瑪格麗冰河。連停留帶掉頭,郵輪會在此地待上兩小時左右,讓大家把冰河看個飽。從右上角的相片可以看到,此時船頭的遊客並不算很多,如果要占個好位置觀景、照相的話,這是個不錯的時機:

 

glacier bay-09  

船越開越近了,遊客可以從各種角度獵取冰河的鏡頭。所有大砲級的重型裝備紛紛出籠(右下圖):

 

glacier bay-10  

船一直開到冰河正前方,停了下來。除了那些另外安排了冰河健行、雪橇體驗之類行程的遊客以外,這是大家在整個航程中,最接近冰河的一刻了。遊客們群集在冰河前面,等待巨大的冰塊,從上面轟然跌落水中。這種過程叫作Carving,非常壯觀,懾人心魄。不過冰河的演出是不能預訂的,看得到多少各憑運氣。我在以前的旅程中,看過頗有氣概的Carving;而當天的瑪格麗冰河並沒有那麼合作,雖然也有幾塊冰掉下來,規格都比較小。唉,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呀...

 

glacier bay-03  

不要說美國人有多守規矩,有些遊客為了居高臨下,爬到觀景窗的欄杆上向外探看(左圖),讓身高不夠攀爬的安老闆有點氣短(右圖)。不過聽說沒多久後,國家公園的管理員就過來,把那些進行攀登運動的朋友們全趕走了:

 

glacier bay-05  

其實人沒有真的那麼多啦!要照張背景清空的冰河紀念照,半點也不難。左上圖是我們家的安老闆,和朋友家的小帥哥Alex,右上圖是Alex的美麗辣媽。底下則是兩位小朋友開心玩耍的模樣:

 

glacier bay-08  

郵輪在中午時分開始緩緩掉頭。因為所有乘客都在船上,當天的海景自助餐廳人滿為患。別說是靠窗的座位了,連隨便找個位子坐下都不簡單。我索性提議大家別在屋子裏人擠人了,只要端著食物走上一層樓梯,上面就是空空蕩蕩、視野全開的甲板,在雪山冰洋的奇絕景色環繞中用餐,豈不比什麼觀景餐廳都強嗎﹖

 

glacier bay-11  

而且這還是間旋轉餐廳!隨著郵輪船身的轉動,身邊的景色也徐徐旋轉了一百八十度。雖然我們這些顧客兼侍者的人要自已端菜,但是這種超級的用餐享受,仍然是太值得了呀:

 

glacier bay-12  

威斯坦號一往外走,底下另一艘荷美號的郵輪就跟著進來。敢情今天的兩個郵輪配額,都被荷美號包下來了。阿拉斯加郵輪航線的兩大巨頭是「荷美號」和「公主號」,兩家合力壟斷了大半的冰河灣航程配額。其他幾家比較大眾化的郵輪公司,除了「挪威號」和「嘉年華號」有時還去以外,像「名人號」、「狄士尼號」、「皇家加勒比海號」,都是不走冰河灣的。

 

glacier bay-14  

這趟冰河灣之旅雖然愉快,但是我和安爸都覺得:冰河的壯觀程度,和我們十多年前看到的景色相較,大有「縮水」之嫌。有一位二十多年前來過的老太太告訴安爸:當年她來此的時候,感覺上眼前滿滿的都是冰,如今的景觀和昔日相比,實在是太小兒科啦。近數十年來,因為地球暖化的溫室效應,大部份的冰河都在逐漸融化、退縮之中。底下的資料照片,是冰河灣東岸的繆爾冰河(Muir Glacier)在1941年(左圖)和2004(右圖)年的模樣,真是滄海桑田,令人感嘆啊!

 

glacier bay-06  

所以安媽的不負責結論就是:第一,敬請大家努力節能減碳、環保救地球 -- 沒有人想讓自已的子孫泡在水裏吧﹖第二,各位嚮往阿拉斯加,但是還沒有機會前來的親友們,心動不如行動,趁各大冰河還沒萎縮成小白帶魚的模樣之前,趕快開始計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