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國訪客最多的國家公園是那一個﹖黃石公園﹖大峽谷﹖優勝美地﹖
 
都不是。答案是田納西州的「大煙山國家公園」(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它的面積連黃石公園的四分之一都不到,但是每年前往的遊客人數,是一千萬人次,超過「黃石公園」和「大峽谷」兩大國家公園的總和!近年來「大煙山秋色」相當知名,十月間的人氣尤其旺盛,前去賞楓者數量極多。
 
在上一篇網誌「田納西、北卡州的高山公路賞楓記行」中,我記述了我們一家在十月中旬,到人煙稀少高山景觀公路“Cherohala Skyway”的愉快賞楓經驗。這條公路東邊的出口,離「大煙山國家公園」只有一小時餘的車程。所以當然也就順便過去玩玩嘍!
 
「大煙山國家公園」裏面沒有旅館。附近山中有不少幽靜的森林小木屋、民宿之類,很受歡迎。但是這些地方大多必須預訂,我為了保持行程的機動性,決定住在普通的汽車旅館。沒有住到森林渡假屋,對我們來說並不可惜;因為我們在亞特蘭大住宿的親友家,都位在小小的林子裏;我們住在表姐家時,後院甚至有野鹿悠閒來去,浪漫氣氛十足。下面的照片,就是我們最後一晚住的朋友家後院景觀。有這樣的森林豪宅可住,真的不必去體驗什麼小木屋啦!
 
foliage-19  
「大煙山國家公園」週邊最大的停宿站,是位在它北邊出口外面的Gatlinburg。這個每年有千萬遊客過境的小鎮,是不折不扣的觀光業城市:它的人口只有四千,但是鎮上所有的旅館加起來,卻可以容納數萬遊客;城中有無數餐館、遊樂設施、作觀光客生意的商店,甚至有個滑雪場,以及具體而微的太空針高塔(右下圖)。我們前一天投宿的是個鳥不生蛋、街道冷清的小城;所以車子一開進Gatlinburg,我們就像進了大觀園的劉姥姥般,左顧右盼地看著滿城走走停停的車流、直到夜間還人氣滾滾的街道(左上圖)、營業到很晚的紀念品店(右上圖)、早上就大排長龍的飲食店(左下圖)...
 
foliage-13   
不過幸好因為我們前往時並非週末假日,鎮上的旅館數量又實在太多,所以幾乎家家都仍有空房。我找了家和前一天所住的「假日旅館」價位類似的旅社,不過房間品質就顯然低了一個檔次;沒辦法,觀光勝地嘛!櫃台小姐給了我們一張停車證,安爸在旅館停車場繞了一圈,發現只剩一、兩個車位,嚇得說:「我們走路去吃飯好了!免得待會回來沒地方停車呀...」
 
我們到旅館旁的一家「煙山鱒魚屋」去吃魚。當地的山溪盛產鱒魚,餐館的魚據說都是附近的養殖場每天送來的,非常新鮮。有不少魚料理連頭帶尾上桌,在美國餐廳是比較少見的。右圖是他家的招牌菜:整條的炸魚搭配炒洋蔥、特製醬汁和蘋果餅:
 
foliage-14  
菜單上有大批鱒魚料理,蒸烤煎炸燻煮各種作法無一不備。我們又叫了一道烤魚(左上圖)、一大碗蛤蜊巧達湯(右上圖);附菜有炸秋葵(左下圖)、高麗菜沙拉和炸馬鈴薯丸子(右下圖),大家吃得相當高興:
 
foliage-15    
吃飽了再到街上盪盪。安老闆在糖果店前看人家做太妃糖(左圖),當然免不了順便敲詐一番(右圖,在收銀台前付賬的,當然是員工B了):
 
foliage-23  
第二天早上,在旅館吃過早餐後,咱們的車子又走走停停地爬出了Gatlinburg,來到了大煙山國家公園北門的遊客中心(上圖),停車場也是幾乎停滿了車輛。我們進去一打聽,剛好有個免費的生態導覽,由國家公園管理員帶大家去看附近的一個瀑布,當然立馬加入嘍!帥哥管理員熱忱又健談,滔滔不絕地介紹公園的歷史、園中的動植物、防熊須知,以及他參與迷途旅客搜救的經驗,安老闆聽得超級開心(左下圖)。不過終點那個「瀑布」可就大大的乏善可陳了:它的水流小到我如果不用箭頭在圖上指出來,大家可能真會找不到呀(右下圖):
 
foliage-16  
再來我們就展開沿著公園中央主要幹道的汽車之旅。各位看官可能會有疑問:這個人氣全美第一的國家公園,到底有什麼好處﹖它的風景真比西部那些知名的國家公園還要出色嗎﹖
 
答案是否定的。美西的國家公園,整體水準實在超過美東太多;各種奇巖峻嶺、飛瀑流泉、峽谷、火山、沙漠、地洞等層出不窮的地質奇觀,並不是大煙山國家公園能望其項背的。十月的「大煙山秋色」雖然遠近馳名(方才導覽的管理員,告訴我們這星期的訪客人數,是全年來最多的!),但是今年因為楓葉晚紅,此時景色還不如我們昨天去的Cherohala Skyway那麼絢麗:
 
foliage-17a  
大部份變色的樹木以黃葉為主。金秋勝景雖有可觀,但是見不到真正深秋時,滿山「霜葉紅於二月花」的懾人景象了:
 
foliage-21  
一些黃葉已經開始凋零,有點蕭索。「大煙山」以淺藍色的煙靄知名,那天可能因為天氣非常晴和,我們並未見到:
 
foliage-22  
照理說,要真正領略國家公園之美,最好是下車健行,深入山野。但是我們當天卻沒有那樣做;除了看到的景色略微不如預期之外,另一個因素是人、實、在、太、多、了!我們在山巔遊人最多、規模最大的觀景台兼步道入口處“Newfound Gap”進入停車場。天啊!偌大的停車場有如鬧市的假日人氣商場一般,所有車位全滿,無數車輛四處繞行,尋覓車位。我在美國去過了幾十個國家公園,從未躬逢如此盛況。安爸把我和安安放下來拍照,自已繼續開著車碰運氣,結果一直到我們相片照完(右下圖),他仍然沒找到車位。大家也只好摸摸鼻子,上車閃人啦:
 
foliage-18  
所以再回到剛剛的問題:「大煙山國家公園」的人氣,為什麼那麼旺﹖
 
有一個原因是它的地點好,離附近幾個大城市(如亞特蘭大)都在兩三小時車程內,距高速公路大幹道又不遠,交通方便;美國東部比較缺乏山川雄偉壯麗的國家公園,一枝獨秀的大煙山,自然成了附近幾州民眾的度假首選之一。而且那一帶氣候怡人,四季皆宜遊覽,不像黃石公園一年有五六個月封在冰雪中,實際上只能做半年的生意。另外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它不收門票,入園完全免費!這在美國的國家公園中是很少見的(雖然國家公園的入園費都很低廉)。導覽的林務員告訴我們說:當年大煙山設立國家公園時,附近山林很多都是林木業者的私有地,田納西州政府自行拿錢出來收購,不勞聯邦政府撥款,提出的交換條件就是大煙山國家公園永遠不能收費!當地政府此舉,不但保留了美麗的山林,更創造了比林木業規模龐大許多的經濟效益:現在的「大煙山國家公園」雖然在沒有門票收入的情況下,每年要消耗一千多萬美元的維持費,但是因此帶來的附近城鎮觀光業年收益,粗估大約是八億美元!這樣的「生意」,真的很值得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