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春假前後,帶女兒安安回台灣「遊學」,結果不止是把安老闆的春假弄沒了;而且她每天還要寫雙重的作業 -- 除了台灣的功課外,美國小學的老師也出了一堆作業讓她在請假時寫。老闆自已沒怎麼抱怨,倒是員工A(又名老媽)有點不好意思了,趕快在返回美國後,每週末大力提供各色娛樂節目。格友Harry向我們保證「挺有趣」的「北歐園遊會」(Scandinavian Festival),就是其中之一。
    
這個園遊會的宗旨,在於宣揚北歐五國(瑞典、丹麥、芬蘭、挪威、冰島)的文化和習俗,今年已經是第四十三屆。舉辦的地點在一家教會大學California Lutheran University的校園裏,入場費是全票十美元、中學生五元、十二歲以下的兒童免費。雖然大學提供免費停車場,但是參觀者眾,當我們在星期天午飯後來到會場時,停車場已經全告爆滿,只好把車停到附近的街上,再走上幾分鐘的路進入會場啦。
 
園遊會的各大區域,散佈在校園一角的幾片大草坪上,場地佈置洋溢著濃厚的北歐氛圍:北歐五國的國旗隨風飄揚(左上圖)、草地上豎立著歐洲民間節慶常見的「五月柱」(Maypole,右上圖黃圈處),甚至有艘實物大小的維京海盜船(左下圖),大舞台上則演出北歐風情的音樂、舞蹈等節目(右下圖):
 
festival-02  
這一區展出的是北歐傳統的雕刻及編織作品,安安和同去的好友小蕾看得很開心。因為駐足者不多,志工老爺爺就很耐心地向兩位小姑娘介紹各種工藝品、展示它們的作法,小朋友們也認真聽著:
 
festival-04  
再來大家就移師專門為兒童設計的遊樂區。雖然小孩子入園不用錢,但是主辦單位用在設計兒童活動用的心思上,絲毫不遜成人。(安媽OS:從家有小娃的父母身上賺錢最容易,信然。)兒童區的五個攤位,可以讓小朋友分別體驗北歐五國的特色手工;例如瑞典的牛油刀、芬蘭的憤怒鳥布偶(安媽OS:知名電子遊戲Angry Birds是一家芬蘭公司創造的)等:
 
festival-06  
最有意思的是冰島的鞭繩(whipcord)製作。根據工作人員介紹:製造鞭繩的古法,是將四股細繩自屋頂垂下,吊掛墜重物後,再由兩個人面對面,輪流甩動繩索相交,纏繞成堅固耐用的鞭繩: 
 
festival-07  
看圖片可能搞不太清楚製作程序,有影片就很好懂了。兩位小姑娘興緻高昂,配合得不錯喔:
 

 

大會還很貼心地,送給每位小朋友一個寫有Scandinavian Festival字樣的環保袋,讓她們裝自已完成的作品。進門時附贈的節目單上,後半部份是「北歐五國護照」,用每國一頁的篇幅介紹各國的基本資料及特色;小朋友每完成一樣手工,即可得到一張貼紙,貼到相應的國家頁面上。集完五枚之後,就可以去換獎品了!(鉛筆一支,糖果一粒。)兩位小姑娘玩得太過專注,雖然兒童區的中央舞台,有在演出布偶戲、舉行唱遊活動等,但是她們連看都沒有去看:
 
festival-05  
這個攤子提供花盆、土壤和種子給孩子們,讓她們自行種下小盆栽,帶回家去照顧。雖說此贊助商活動,和北歐五國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小朋友很喜歡:
 
festival-08  
那天安安和小蕾駐足最久的,是這個古色古香的「維京村」。大會在一小片空地上搭起幾個帳蓬,打扮成古代維京戰士、工匠、農民的工作人員穿梭來去,展現昔日風情:
 
festival-09  
匠人們展示各種傳統的手作工藝。右下圖的工作人員,拿出鐵絲編的戰士頭盔讓安安試戴:
 
festival-12  
哇,鐵絲頭盔超級沈重的呀!安安對於戴著重甸甸的頭盔,還能奮勇打仗的維京戰士很是佩服:
 
festival-14  
這些「戰士」都很親切地和小朋友們談話(左上圖),還把行頭借給她們拍照(右上圖)。也有講述古老北歐傳奇的說書人(下圖),小朋友們非常捧場,連聽兩個。他講完故事後,還拿出自已的點心請小姑娘們吃呢:
 
festival-10  
喔喔,維京女武神來了!很犀利吧﹖
 
festival-11    
兩位小朋友和安爸問題多多,和維京戰士們聊了將近一個小時,也不知他們怎會有那麼多話題可以講呀...
 
festival-13  
會場中當然也有售賣紀念品的攤販區(左上圖)、小吃攤(右上圖、左下圖)。但是小朋友們在其他幾區玩得太開心,根本沒有機會走到那些地方去。安爸和我到飲食區去看了看,很多攤子仍是傳統的嘉年華會食物如熱狗、玉米、銼冰、甜餅之類;雖然也有些香腸、肉丸、煎餅、糕點之類的北歐食物,選項並不是很多。倒是他們有個烹飪講座(右下圖),當場表演各種北歐菜餚的作法,如挪威麵餅、小雞蛋糕、燉飯之類,煮好了就分送觀眾品嚐,大受眾人歡迎。可惜員工A忙著陪老闆玩耍,什麼都沒有吃到:
 
festival-03  
兩位小姑娘一直玩到將近散會的五點,才依依不捨地離開。在回家的車上,我和她們玩「有獎徵答」的遊戲。本來連「北歐五國」是哪幾國都搞不清楚的小朋友們,興緻勃勃地翻著節目單上的簡介,搶答「五國中面積最大的是那個」、「那一國的漁業最發達」、「安徒生是那一國人」之類的問題,真可以說是知性和趣味兼具的園遊會喔!
 
festival-15 
 
安老闆:看呀!我們是維京女戰士... 天啊,頭盔怎麼這麼重,受不了啦...
 
員工A:老闆啊。您沒聽說過:「沒那麼大的頭,就別戴那麼大的帽子」這句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