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在台灣時,有一天晚上和親友到南勢角逛夜市。還沒走到夜市門口,忽然在街角看見台北市已經不太常見的野臺歌仔戲演出。一堆民眾坐在臺前的小板凳觀看。雖然說戲演到一半,沒頭沒尾,安安又不懂台語,但是就像所有小朋友一樣,安老闆立刻對金碧輝煌的舞台、打扮光鮮的生旦發生莫大興趣,兩隻腳釘在地上,雙眼放光、全神貫注,說什麼也不肯走了:

 

 

老媽只好留下來陪安老闆看戲,讓其他親友先去逛街。不久演出結束,大部份觀眾一鬨而散,不過也有些人留著等演員謝幕,多數是小朋友,聚集到台前和穿著戲服的小生握手。小生握不勝握,索性說:「大家等等喔,我去拿簽名照給你們!」語畢轉回後台,沒多久就拿出一疊非~常~厚的相片,一一分發。我把安安抱到舞台的高度,催她說:「去拿呀!」可是老闆不知是害羞或怎麼地,沒有立即伸手去要。我看相片厚厚一大疊,台前聚集的人並不太多,一人一張不可能拿不到,也就沒馬上幫她搶。可是我真低估台灣人的能耐了:大家嫌小生一張張分發太慢,不到三十秒就已經有人自已動手抽取,接下來就是整疊整疊地從小生手上猛拉猛扯,一眨眼間大批相片居然全搶光了,只剩我和安安相對傻眼...
 
再來老媽就慘了:在回家的捷運上,安安已經開始念叨:「我怎麼沒拿到歌仔戲照片﹖我要歌仔戲照片啦...」老媽含含糊糊地敷衍:「今天晚了,明天再說。」希望她睡一覺起來就忘了。誰知安安第二天起床,一大早又來了:「我怎麼沒拿到歌仔戲照片﹖我要歌仔戲照片啦...」老媽無奈之下,只好到網上搜尋孫翠鳳的照片,跟安安說:「妳要那一張自已挑,請阿公列印給妳就是了。」安安印了一張還不夠,又要求加印一張說是要送給小堂妹,方才滿意而去。老媽對於安安忽然對歌仔戲發生的莫大興趣,還真是哭笑不得啊...
 
說到請阿公列印相片給安安,就順便聊聊老闆和親友們的互動吧!如果小孩的可愛度也有什麼「X氏量表」,能用數字表示的話,四到六歲小孩的古錐程度,應該是登峰造極、分數破表了。這年紀的小朋友不像「可怕的兩歲」以至三歲一族,常常愛用哭鬧解決問題;也不像小學生一樣開始會和大人頂嘴、爭論。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正在快速進步中,開始懂得講理;但是邏輯系統還沒發展完全,雖然話講個不停,可是常常似通非通,逗得眾人大樂。
 
安安是那種「自來熟」型的公關式小孩,連餐館的侍者、商店店員之類的路人甲,都可以湊上去嘰嘰喳喳地「交關」個沒完,更別說親友了。她會向親戚沒完沒了地胡扯說她有什麼公主城堡、有自已的漂亮醫院,描述得繪聲繪影煞有介事。看她和阿公手牽手親親熱熱地散步(左上圖),或是看她姑姑(安爸的姐姐)展示寵物小白兔(左上圖),感覺都很甜蜜。底下的兩張照片則是到她叔公家作客時,穿著漂亮洋裝的老闆,看到滿桌佳餚,笑得合不攏嘴的快樂模樣:
 

 

 

和阿姨(安媽的好友)撒嬌的鏡頭。可惜我沒錄到老闆長篇大論演講的時刻,不過銀鈴般的笑聲也很迷人:

 

 
另一位在台大醫院工作的阿姨(安媽的好友),見面後幫安安做了這張「妳最溫暖了」的情人卡: 

 

 

 

和不認識的小朋友,也能輕易打成一片。安安和在淡水街頭碰到的小姐姐玩耍(左圖),看老闆笑得多開心呀(右圖):
 

 

 

 

 

安安:人家要和阿姨玩啦!嘻嘻嘻...哈哈哈...

 

阿姨(愁眉苦臉):要玩當然可以,可是妳快把阿姨壓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