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難得有住在美國的格友來訪。我們跑到港口邊的海鮮店,買了一隻活蜘蛛蟹。現在正當產期,那隻巨蟹連殼重達十三英磅,含稅只要美金七十多元。店家代為用鹽水煮熟,肥大的蟹腳沾著融化的奶油來吃,鮮美無比,我們五個人拼命吃,也吃不完(關於安媽以前的食蟹壯舉,請參考「百蟹大宴記」一文)。我一面吃,一面漫無邊際地想:如果我現在正採用艾金斯醫師的「無澱粉減肥法」,這種超級肥美、任何醫師聽了都會皺眉的吃法,居然是完全可以容許的耶...那有這種道理﹖ 
  
 

但是所謂「無澱粉減肥法」,正派與否姑且不論,的確有它學理上的基礎。我在上一篇文介紹的The Atkins Diet(艾式減肥法)方法篇,開始時的「入門階段」(Induction Phase),把飲食中澱粉質所含的醣份,壓縮到奇低無比。澱粉類食品原來就高醣、高熱量,少吃能減重是理所當然的。但是Atkins Diet 初期的極端作法,並非完全基於「減少攝取熱量」的傳統減肥原理,而是仰賴以幾乎不吃碳水化合物的手段,迫使身體燃燒脂肪、產生酮酸的結果。
 
人類身體裏儲存醣份的分子,主要是glycogen(一般翻成肝糖或糖原),但是儲備量不多,如果不補充碳水化合物的話,在兩天內glycogen的熱量就會被耗光。身體在沒有燃料的狀況下,只好開始分解脂肪酸(fatty acid),產生酮酸(ketone bodies)來供給維持生命的熱量。因不吃澱粉而耗掉的肝糖分子含大量水份,酮酸也有相當程度的利尿效果,所以減肥者失水甚多。艾式減肥法的「入門階段」減重效果奇佳,即使吃牛排螃蟹龍蝦也不會胖,其實是「大幅度減少攝取熱量」、「燃燒脂肪酸」、及「大量失水」混合成的奇妙效果。
 
這種近乎魔教理論的減肥法,想要不受名門正派攻擊,是近乎不可能的。美國的大批反對者就不去說它了;即使是在中文報刊上,我也不止一次看過「長期用無澱粉減肥法,恐致酮酸中毒傷肝腎」的言論,尤其以中醫所持立場更為激烈。不過艾氏減肥法的「入門階段」那種極端飲食法,本來就不是設計來長期使用的,到後面一定要把澱粉食品加回去。我覺得大部份人的忍受期,大約是兩個禮拜左右,靠著快速減肥的成就感維持;再來就要依艾金斯的指示,逐步添加碳水化合物了。在正規的醫學研究裏,如果忠實遵照艾氏減肥法的遊戲規則,不隨便長期「無澱粉」下去,即使是長達一年的減肥期,也未見傷肝傷腎的報告。有些人則反其道而行,只靠兩星期的無澱粉減肥法甩掉一堆體重,然後就放棄此法;不過這樣作的話,因為損失的重量裏有相當比例是水份,復胖機率很高喔。

超低澱粉減肥法雖然在美國風行數十年,但是直到過去十年左右,才有真正比較嚴謹、為時較長(六個月至一年)的科學研究次第出現,受到傳統醫學界注目;其中有幾篇甚至發表在一流醫學刊物如「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美國醫學協會期刊」之上。這些研究結果幾乎一致肯定:嚴格執行的低澱粉減肥法確實有其療效,不輸傳統的低脂減肥法,有時效果甚至更佳。左邊的圖表取自2007年發表於「美國醫學協會期刊」的一篇論文:將311名受試者分成四組,分別採用傳統的低脂減肥法、均衡飲食減肥法、高澱粉減肥法及艾式減肥法。在兩個月、六個月、一年的時間點測量體重,其中以三角形代表的曲線就是艾式減肥法的成效:五至六公斤的減重效果雖非驚人,但卻明顯優於其他減肥法的成果。在作這些研究時,研究人員當然也會測量受試者的血壓、膽固醇等數據。大半結果顯示:低澱粉減肥法可以降低血壓、三酸甘油(triglyceride)數值,並且提高所謂「好膽固醇」(HDL,高密度膽固醇)的含量;但是在降低所謂「壞膽固醇」(LDL,低密度膽固醇)方面的效果不彰,在某些研究中,低密度膽固醇有微幅增高的傾向。
 
雖然在理智上我承認艾式減肥法的療效,但是在私人情感上,我卻很不喜歡它的基本理念。世界上有無數飢民食不果腹,而已開發國家人民卻拼命追求口腹之慾。好吃懶作的結果,把自已弄成百病叢生的大胖子,想減肥又不肯少吃多動,遂採行這種非常不環保、大量消費有限糧食資源的「食肉減肥法」。何況此法看來雖然誘人,在實際執行上並沒有那麼簡單。我在研究相關文獻之餘,也趁家人在台灣,自已單獨在家的時段,試行了兩星期左右。所吃的食物以加美奶滋或橄欖油的雞肉沙拉(左上圖)、火腿沙拉(左下圖)、三文魚沙拉(右下圖)、烤肉及烤蔬菜(右上圖)為主:

 
親身體驗的感想如下:第一、要完全禁絕澱粉,對習慣以米麵主食的華人來說,難度非常高,吃來吃去總沒有飽足感。如果再禁玉米、水果、堅果、豆類,日子會更加難過。第二、即使是吃得這麼辛苦,要把身體推進大舉產生酮酸的境地,還是很不容易的。我就沒有成功進入大量快速減重那個階段,雖然有略減兩三磅,應該只是減少熱量攝取的結果。至於這是因為個人體質的關係,或是方法仍未作最精確的遵循,就不可考了。
 
雖說無澱粉的艾式減肥法,並不太適合東方人的體質及飲食習慣;但是澱粉吃多了較易發胖是事實,華人最愛的精製穀類(如白米、白飯)尤其容易在體內迅速轉換成糖份,導致血糖升高。近年來頗受矚目的「地中海型飲食」,盛行於希臘、西班牙、南法、南義等地中海沿岸各國,以大量蔬食、水果、海鮮、雜糧、堅果和橄欖油為主,也許可以算是「高澱粉飲食」及「超低澱粉飲食」之間,一種健康又環保的折衷飲食法,有興趣的人不妨一試,可能會有很好的效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