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王建民棒球生涯的顛峰時期,有一天在我娘家的餐桌上,先生不經意地提起:「明天王建民主投的比賽,我賭了二十美元,押他勝投!」
 

對賭博深惡痛絕,家裏連麻將牌都不准有的老媽大驚失色,雙目睜得有如銅鈴:「你...你...你搞棒球簽賭啊﹖」

先生微笑著拍拍我的手:「賭是賭,不過是和我老婆賭啦!」
 
老媽鬆了一口氣,繼而大笑起來:「你們小倆口怎麼這麼好笑﹖你們夫妻財務又沒分家,你的還不就是她的,賭多少錢有什麼用﹖」
 
我和先生相視而笑,異口同聲地說:「好玩嘛!」
 
曾經無數次讀過對婚姻的這種描述:起初是轟轟烈烈、欲仙欲死的激情,時間久了,就只剩柴米油鹽、家務兒女的恩義。但是在這兩種極端間,難道就不能有一種意氣相投心絃相應,能像終身知已般,並肩細品生活之美的深情嗎﹖
 
女詞人李清照就很能體會這種感情。她在「金石錄後序」中提到和丈夫趙明誠,節衣縮食收集古董書畫,日日相對賞玩的無限樂趣。她們夫婦也對賭:賭的是看誰能說出某事在某古書的那卷那頁那行,贏的人可以先喝茶。結果猜中的人樂得舉杯大笑,把茶整杯打翻在身上,反而沒得喝啦。唉,我們只是最平凡的柴米夫妻,連三字經的第三行寫些什麼都不知道,但是我們照樣可以做百無一用的無聊打賭,我也會在電視前亂跳亂叫:「呀,再一個好球我就贏了!」(當然要很小心不打破電視几上的茶杯,清掃起來多麻煩呀),讓先生含著無限縱容的微笑,靜靜看著我像小孩般撒歡的傻樣子。
 
夫妻間甚至不需要有共同的興趣。對婚前只會用電腦打字和上網的我來說,嫁給以電腦為業的先生,有如打開了人生另一個窗口。在他的引導之下,我逐步學著使用製作幻燈片秀的軟體Astound、Imaginate、製圖的PhotoImpact、製片的Pinnacles、Power Director、音效剪接的Sound Forge。他從不會在情人節送我鮮花糖果衣服首飾,但是他可以為了讓我玩電腦配樂的軟體Band-in-a-Box,自動去組裝一整套包括電腦、電子鍵盤、喇叭、麥克風的器材,再興興頭頭地獻寶。我們合作的有些成品,是客戶委托製作的大型聚會幻燈片秀。當我們在黑暗的宴會廳中,看到費盡心血的作品投射在超大銀幕上,全場數百賓客紛紛發出讚歎聲、笑聲之時,情不自禁伸手緊緊相握,那種感覺真好。
 
先生也會為了「理解老婆專業」去買一些「生物化學圖解」、「大腦的秘密檔案」、「奇妙有趣的細胞世界」的科普書籍,讀得津津有味不說,還不時發表一些似是而非的半吊子言論。當他很認真地說:「我覺得酵素很有才華喔」,忍俊不住的我,真想回敬一句:「我覺得先生您很有古錐喔~~」
 
我倆消閒閱讀的品味也不同,但如果看到極之驚豔的好作品時,仍然忍不住會有推文之舉。先生對我推薦的醫生自傳「搶救心跳」非常欣賞,看了中文版又去買英文原版,兩個人讀得不亦樂乎;其他像小說「傷心咖啡店之歌」、紀實文學「狼圖騰」他也很喜歡。有時也會拿一些自已鍾意的佛書、哲學書給我看,大家且讀且談,說說笑笑。雖然沒有李清照所說「几案羅列,枕席枕藉,意會心謀,目往神授」的境界,倒也算是「樂在聲色狗馬之上」啦!
 
幾個月前先生帶兩歲女兒從台灣回來,又從行李裏掏出兩本書:「買給妳看的!」
 
我拿起書來,漫不經心地說:「又是佛書嗎﹖」看看封面,不禁有些好笑:一本是「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本是「通情達理:品格決定未來」。
 
「哈哈,所以老婆現在就該改看這些東西啦﹖真是形勢比人強啊...」
 
「嘻嘻嘻嘻嘻...」最大贏家的小老闆,在旁邊賊賊地笑著...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也許這些都只是人生無數大事中,無關輕重的一點小小樂趣。但是在紛紛擾擾的紅塵裏、多憂多患的人世間,能享受這麼一丁丁點平凡的喜悅,已經相當不容易了。曾經和丈夫有過極其恩愛旖旎時光的李清照,中年深受戰亂之苦,畢生珍藏在顛沛流離中全數散佚,丈夫又在她四十五歲那年撒手人寰,孤苦無依的女詞人,再嫁給一個配不上她的凡夫,沒多久就以離婚收場。人盡皆知的「浮生六記」裏,以共享生活情趣知名的神仙眷屬沈復和陳芸,在寄情詩酒書畫之餘,也備受現實殘酷的壓迫:芸娘失歡於翁姑,夫妻被逐出家門,窮愁潦倒衣食無著,連兒女都被迫送走;她憂悶成疾,死在沈復懷裏時,只有四十一歲。康熙朝的大詞人納蘭性德,和美慧知書的妻子鶼鰈情深;生於太平盛世、宰相之家的他,完全不可能有窮困流離的苦惱,但是愛妻卻在結婚僅僅三年後,因為難產拋下他走了。悲痛欲絕的納蘭,愴然寫下名句:「...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悽惋纏綿的情意,感動了後來千千萬萬的讀者,可是伊人卻永遠不會回來了。
 
在這個至今仍然憂患良多的世界上,能擁有一個自由、寧靜的小角落,和愛侶共享生活中一點一滴的閑情逸致,是很珍稀很珍稀的幸福。心懷感激的我,有時會想起女詞人深情而滿足的話語:「樂在聲色狗馬之上...甘心老是鄉矣!」
 
真的,心甘情願,偕老溫柔鄉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