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大長今」惹的禍...

幾年前,這部韓國連續劇在華人圈內流行到不像話。在若干朋友大力宣傳,又知道內容和醫藥有關的情形下,連極少看電視的我都心動了。那時安安還沒出生,空閒時間很多,安媽就去弄了一套來,和老公共同欣賞。
 
平心而論,劇集真的拍得很不錯!長今美貌能幹,政浩細膩深情,劇情鋪陳合理精緻,再加上不少可供參考的中醫理論,讓我一集集地追了下去。不過下班後時間畢竟有限,看個兩三集,也就好收拾睡覺去了吧﹖越看越上癮的老公可不這麼想,有一天當我照例說:「晚了,收攤嘍!」的時候,他眨著眼睛說:
「欲罷不能啊,我再看一下子!」
「呃...你往前看了,我落在後面怎麼趕啊﹖」
「沒關係,這很好看!妳要看那一集,我陪妳重看一次就是。」
「那好吧...不要搞太晚喲,明天還要上班呢!」
 
半夜我起來上廁所,咦﹖床是空的,走到樓梯口張望,客廳流洩來低低的電視聲,我咕噥了一句:「這個人著魔了!」半睡半醒地又爬回床上,第二天醒來才真的大驚失色:床依然是空的!
 
我一把拉開窗簾,確定太陽真的出來了,然後飛奔下樓,天呀!那個人的姿態和前晚我離開時,幾乎一模一樣耶,屁股黏在沙發上,雙眼黏在螢幕上,只是電視裏的長今,已經從廚娘變成醫女了。
 
「你你你...」老婆吃驚到結巴了:「你整晚都沒睡啊﹖」
「好好看喔,」中年大男人一臉陶醉:「而且真的很有哲理耶,烹飪的道理,行醫的道理...」
「你看電視看到不睡就是沒道理!」老婆抓狂ing:「什麼哲理!你把連續劇當亞理斯多德還是康德在看哪﹖而且...而且...你今天不開店了嗎﹖」
「不急不急,」老公悠然笑道:「還有時間讓我小睡一下再去店裏。如果客人不多的話,我這老闆也可以抽空打打瞌睡呀!」
「你你你...你真的著魔了!」
 
一點也沒錯,再來幾天老公的表現,真是宛如狐仙上身,除了上班、吃飯和減到最低維持生命程度的睡眠外,全部黏在電視前面。看完後還恍恍忽忽了好一陣子,三不五時叨念著:「煮飯就是要真正用”心”來做...老婆,妳煮飯能不能多用心啊﹖」諸如此類想讓人送他去精神科掛號的言論。當然自此迷上韓劇,也不在話下啦!
 
我真要感謝我們住在海外的小城市啊!如果住在台灣,有線電視上百台,只要有個三五台播放韓劇,我日子就不要過了。這裏只有一個亞洲台,韓劇僅於每星期六、日各播一集,大多是那種洋洋百集的歷史劇,老公每集必看,不在家時也一定要錄下來。而我起初在他床頭看到中英文的「韓國史話」、「朝鮮歷史」之類書籍時,只是搖頭笑笑,但當他好心地要向我說明高句麗、新羅、百濟三國如何鼎立、如何統一時,我那種「此人頭殼是否壞掉」的感覺又回來了。這樣的驚嚇感在看到一本「愛上韓語」時達到顛峰,連忙問了幾個精神鑑定的基本問題,確定他腦袋沒有燒壞後,苦笑道:「唉,只要不是“愛上韓女”,也就罷了吧!」
 
家裏的朝鮮貨,也莫名其妙多了起來:什麼韓國毯子舒適保暖、韓國地墊鮮艷實用、韓國拖鞋好穿耐磨,連速食麵都是韓國牌子香Q有勁,辣得夠味!倒是有樣福利我絕不介意:就是到韓國餐館打牙祭的機會大增。美國的韓餐館不過賣些韓國烤肉、石鍋飯、豆腐煲、海鮮煎餅、韓式湯麵、炸醬麵之類,但是也夠我們吃得流連忘返、樂不可支了。我還愛上了韓國超市H-Mart:各式青菜比華人超市新鮮廉宜,連華人市場不賣的有機蔬菜都買得到;切好醃好的豬牛雞各式韓國烤肉,買回去或涮或炒或烤,都非常方便美味;我又在網上學會了韓式酸辣拌麵,醬汁超級簡單,用韓國辣醬和糖、醋、麻油、芝麻、冷水拌拌就好。配料隨便有什麼放什麼,老公一律大讚大嚼;比要中規中矩弄雞絲、紅蘿蔔絲、小黃瓜絲和不易調散的芝麻醬料的中式涼麵,省事太多了!
 

人心不足蛇吞象,對這種「韓式生活體驗」意猶未盡的老公,趁著去年初回台灣的機會,跑到店裏選購韓劇去啦。但他未作功課,對著琳瑯滿架的影碟張口結舌,只得任憑店員指點。那次的戰利品是兩部超超超長的歷史劇,被安安纏得頭昏腦漲的他,對這種大部頭玩藝,只有看著封面介紹過乾癮的份。老婆看他可憐,告訴他有個朋友是韓劇迷,在部落格裏介紹了若干較短的偶像劇,老公大喜,很快就把人家推薦的什麼「原來是美男」、「秘密花園」、「我的公主」都弄來了!
 
天下是有「作法自斃」這回事的。老公看得津津有味,不時和老婆讚嘆「真是俊男美女」(殊不浪漫的老婆回一句「他們都去整容啦」)、「劇情很有意思」、又和親戚們討論得眉飛色舞,這些都沒什麼;問題是食髓知味的他,可能嫌十幾二十集的偶像劇不夠過癮吧,趁安安上個月進入托兒所的機會,決定挑戰去年買來的一百二十集歷史劇「朱蒙」...天哪,「大長今夢魘」又重演了!
 
只是現在的狀況比「長今時代」還要糟糕,因為家裏多了個老闆啊。當老婆下班回家,只見安安不是和老爸並肩坐在沙發上,一起瞪著刀光劍影的銀幕,就是在電視前的地上自已玩耍,看到媽媽,馬上張大雙手高喊:「媽媽!媽媽!抱抱!」,老婆難免怏怏不樂:
 
「你別給安安看這種東西啊!這些韓國人為什麼都那麼強悍﹖一個個說話都咬牙切齒,聲嘶力竭,歷史劇動不動就打人、殺人、凌虐人,小孩怎麼能看﹖」
「我沒給她看啦,她在午睡,剛剛才醒的!」老公笑得有點心虛:「她這麼小,看不懂的啦!」
「誰說看不懂﹖」說時遲那時快,老闆馬上如響斯應,指著銀幕上揮刀的將軍大叫:「刀刀!刀刀!」
「啊~~~啊~~~」被砍的倒楣鬼和安媽同時慘叫起來:「安安來!媽媽抱抱,不要看這種東西,不要理這個人啦!」
 
於是朱蒙奮戰力抗天朝,安媽則奮戰力抗韓流,如此這般爛仗打打打,終於有一天老公嘆息道:「快看完了,唉唉唉...只剩兩集啦...」
「一千個讚呀!」我高舉雙手:「朱蒙萬歲!萬歲!萬萬歲!」
「妳這女人那麼高興幹嘛啊﹖」
「我當然高興,老公要“回來”了啊!你也知道美國有那種“足球寡婦”(football widow),美式足球季一到,老公就像丟掉一樣,要等超級杯大賽結束,才能把人撿回來,我現在就是“韓劇寡婦”呀!」
「唉,妳有所不知...」連臉皮很厚的老公都有些赧然:「真的很好看耶...」
「好好好,真的好看!可是你一定要讓我拜託一下,暫時不能再這樣看了!」
「不用妳說,我也不敢了呀,實在太花時間啦...」
 
不過我最近發現了個很好的消氣法,就是看世界排名第一的臺灣高球女將曾雅妮比賽。雖然連球桿都不會拿的我,根本不懂她的揮桿有何妙處,但是只要看她橫掃千軍,以一當百地把高麗妹軍團打得大敗輸虧,心情便爽不可言:
 
「哼哼,你們這些韓國人,只會耍狠鬥勇!動不動大軍壓境,又打又殺沒完沒了,有什麼好處﹖就靠人海戰術嗎﹖我們一個抵你們五十個,打你個落花流水!」
「咦﹖」旁邊的老公眨眨眼:「好像有人在指桑罵槐喔﹖」
「我罵韓國人又怎樣!」老婆理直氣壯:「就是這些人公然在世界杯足球賽、跆拳賽,搞什麼小鼻小眼的愛國裁判、技術犯規不是嗎﹖現在好了,高爾夫球就那麼個洞,進不進一目瞭然,他們沒花樣搞了吧﹖」
「是是是,老婆英明,」老公息事寧人地笑笑:「說老實話,看咱們臺灣的女將這麼神勇,我也很開心呢...」
「哈哈,現在才來拍馬求和,有點晚了喔...」無巧不巧,就在此時雅妮神來一揮,球直滾進洞打了個「老鷹」(eagle),老婆大樂,笑道:「...不過看在你終於展現了“反韓精神”的份上,就放你一馬吧!」
 
哎,女人真是好哄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作者敬告諸親友:大家如果知道台北有什麼很棒的韓國餐館(不只賣韓國烤肉石鍋飯豆腐煲湯麵那種),或是什麼非常非常好看的韓劇(可是不要那種上百集的,太可怕了),可以提供給安爸,讓他回台時享用選購,他一定會很感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