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用什麼牌子的照相機﹖好像是Canon,不敢保證。什麼型的﹖我不知道耶。

我和老公一向沒有攝影的嗜好。老夫老妻,不管怎麼拗,都絕對稱不上「俊男美女」,有啥好照的﹖可是到了懷孕後期,看著越來越大的肚子,老婆上了心事:
 
「老公,我們是不是該買台相機啊﹖」
「幹嘛﹖」
「娃娃生出來,總要照個出生照留念吧!」
「妳又不是沒看過剛出生的娃娃,一個個又皺又醜,有什麼好照的﹖」
「你不想看,有人想看啊!」老婆不悅:「難道你在台灣的爸媽、親戚要看相片,你可以說“她醜翻了,我不要照” 嗎﹖」
「這樣啊...」老公沈吟了一下:「有了!反正剛生下來的小孩都是一個模樣,妳去網上抓一張差不多的來充數,不就結了﹖」
老婆(抓狂ing):「你X&%$!D*&/%!」
 
..........(兩人對看了一陣子)
 
老公(小聲說):「不生氣啦﹖」
「你到底要不要買啊!」
「買買買...妳要買那一種的﹖」
「當然是最最傻瓜那種啊!」老婆眉開眼笑:「就是那種光圈快門什麼都自動調好,我只要“卡嚓”一聲就好那種,要不然是你會用還是我會用啊﹖」
 
(圖片:來來來,大家說說看,網上亂抓的出生照,真的冒充得過嗎﹖)

 
時間快轉至將近兩年後,安爸安媽的攝影技術沒有長進,但是安安的活動力卻以幾何級數成長,動作神速到在按下快門和「卡嚓」中那半秒,就可以整個人在鏡頭前消失,而且還會跳上來搶相機! 雖然寶寶表情越來越多、越可愛,要照張生動美觀的相片卻越來越難。很多爸媽這時已宣告投降,乖乖把傻瓜相機送給娃娃當玩具(所以妳別來搶我的啊啊啊),自已捧著大把銀子到相機店,去敗一種叫「單眼」的玩藝兒,從此踏上一條金光閃閃(翻譯:非常花錢啦)的不歸路....
 
那麼仍然故步自封、懶得研究攝影技巧、可是又很厚顏地想作部落格的安媽怎麼辦呢﹖辦法是有的,只是都說不上高明就是了:
 
一、 以多取勝法:又名「亂槍打鳥法」。攝影高手可能照個三、五張就有一張不錯的,那我等攝影低手,照它三五十張,總可以選一張了吧﹖如果傳統相機這樣瞎搞的話,光洗相片就會讓人破產。感謝數位科技啊!我可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劈劈啪啪連按N次快門,再倒回去刪掉糢糊的、閉著眼的、癟著嘴的、只照到半個頭的、完全不知所云的,剩下來還能看的相片,全部載入孤狗大神提供的Picassa(讚美孤狗!感謝孤狗!),再靠它的強力瀏覽功能,篩選堪用的相片來貼啦。
 
二、 截取精華法:如果以多取勝、仍然不勝,拍十張刪十張的話,那就...開始使用相機的錄影功能吧!錄完了後,再靠Picassa從影片截取快照,影片一秒鐘24格,拍一分鐘就有一千多格,不會連一張都選不出吧!這個辦法最大的缺點是截的圖檔太小,解析度偏低。作部落格是可以的,如果要印出來,品質會受影響,要放大更辦不到。我曾經截了幾張安安的吃相照,用在「餐桌大作戰」文裏,朋友半開玩笑地建議我去報名世界日報的「寶寶吃相攝影大賽」。我看了一下參賽規則,照片規定要500KB以上,可能是報社要製版的關係吧!唉,說來洩氣,我截下來的相片,還不到100KB呢!
 
三、 粉飾門面法:現在連職業相館都例行性的用這招了,我用也沒什麼好丟臉的,說穿了就是「修片」啦!照片打亮些,對比調高點,旁邊那個垃圾桶幹掉,路人甲攆開...反正這不是婚紗照,花個二三十秒稍微調整就好,不用把臉上的雀斑一顆顆塗掉啦!
 
四、 內容取勝法:如果再怎麼弄,照片仍然乏善可陳的話,就想辦法把內容搞得有看頭些,例如配上一些無厘頭對話之類。我作過最受歡迎的一款花樣,應該是「光陰的故事」吧,把我小時的照片,和安安小時的相片對照。大家看得有趣,就不會去挑剔攝影技巧了。
 
(圖片:「光陰的故事」外一章。右邊那張是從影音截下來,再把多餘背景切掉的啦!別以為我有能耐叫安安擺姿勢...)

 
五、 外籍佣兵法:我們不玩相機,親戚朋友中的玩家多得是啊。在台灣的公公、住得不遠的弟妹、堂弟、堂弟媳...每次聽他們交談,什麼機種、鏡頭、閃燈、對焦、曝光、還有一大堆有聽沒有懂的術語,鴨子聽雷之餘,總是肅然起敬。大家有機會,當然也不吝替安安拍照,安媽樂得坐享其成:
 
(圖片:七十八歲的阿公作品。)


(圖片:弟妹的沙龍風格作品。)


(圖片:堂弟、堂弟媳的作品。)

 

(安媽OS:我越貼越慚愧耶...可不可以去拿件外套把臉蓋起來﹖)
 
讀者裏面如果有攝影達人的話,看到這裏大概已經搖頭嘆息了:與其搞這些旁門左道的花樣,為什麼不乾脆認真玩相機呢!老實說,我倒不是那麼怕掉進錢坑,而是知道就算花了錢在昂貴器材上,沒有相符的攝影技巧,也是枉然。玩攝影是真的要花點心力練基本功,才能拍出像樣的作品,但是現在忙著侍候安安老闆的員工,實在沒有那個時間、精力啦!只好一面看著各位攝影專家,在部落格貼的精美作品,一面口水流個不停啊....
 

 
 

安安:老媽喔,老媽!妳都在亂照什麼東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