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r-01  

美國各州各郡舉辦一年一度的「農業博覽會」(State Fair/County Fair),已經有百餘年的歷史了。台灣的親友們也許在美國影視中,看過這種很具鄉土氣息的嘉年華會:大大的摩天輪、轉轉馬、各種牲口和農產品的競賽、無數好吃好玩的小攤位...這個傳統一直延續到今天。加州除了在首府Sacramento年舉辦的州博覽會之外,各大郡也都有自已的博覽會,大大小小加起來有五六十個,簡直是全年無休。我曾經去過加州博覽會以及洛杉磯郡(Los Angeles County)、橘郡(Orange County)、范杜拉郡(Ventura County)的博覽會,但是還沒去過距離稍遠的河邊郡博覽會(Riverside County Fair)。這個博覽會在每年二月中旬舉辦,位於離洛杉磯市中心大約兩小時車程的Indio,不過它離我堂弟家倒比較近(開車一小時左右),所以我們當然約了安安最喜歡的舅舅、舅媽一塊兒去玩嘍!(安媽OS:是的,這篇網誌從二月拖到現在,大家包涵點吧...)

 

河邊郡博覽會有獨特的「駱駝、駝鳥賽跑秀」,我們預定前往那天的演出時間是早上十一點;所以我們前一天晚上就住堂弟家,以便第二天可以趕在博覽會開門的十點後不久進場。早早光臨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博覽會的停車場收費八元美金,但是在Indio這種鳥不生蛋的小城,停車場對面的巷道都可以免費停車,早鳥們可以從從容容占個好位子,太晚到就會向隅嘍。

 

停好車後就排隊買票進場(左上圖),安安已經抱著舅舅不放啦(左下圖)。可能是因為時段、地點都比較冷門的關係,這個博覽會的入場費,和其他熱門博覽會比起來算是親民的:全票九元美金,學齡前兒童免費。剛開門時遊客也不多(右下圖),逛起來挺舒服:

 

fair-07  

先去參觀「駱駝、駝鳥賽跑秀」。這場秀蠻特別的,我去了那麼多博覽會,都沒看過呢。有駝鳥賽跑、駱駝賽跑、斑馬賽跑,還有駝鳥的拉車賽(右下圖),非常逗趣。跑得飛快的駝鳥並不太好騎,有個騎士從鳥背上摔下來,不過亳髮無傷,憑空讓觀眾添些笑料而已。

 

fair-10  

賽跑秀還打出美女牌,找來博覽會選美勝出的幾位「公主」來趕駝鳥競跑(上圖)。跑贏的美眉振臂高呼,非常得意(左下圖)。鄉下小城的「公主」都沒什麼架子,和民眾親切合照,安安當然也搶在前頭啦(右下圖):

 

fair-11   

安老闆的笑容魅力不小。公主不但和她合照,還把剛剛參加賽跑獲贈的紀念品轉送給她:騎駱駝體驗的招待券一張!(安媽OS:公主穿那種禮服,應該是沒辦法騎駱駝的吧﹖)真的很好康呀。安安和安爸就樂滋滋地騎駱駝去了:

 

fair-12  

「小豬賽跑秀」則是所有農業博覽會都一定會有的傳統演出。迷你粉紅豬跑起來搖搖擺擺,十分可愛,人氣極高,想看的人要早早去占位子,才能盡情觀賞喔:

 

fair-13   

這個博覽會有繞場的小嘟嘟車可以免費乘坐。安安和舅媽親熱地坐在車子裏(左下圖)。上排的兩張圖中,車子後面的看台屬於大會的主秀場地,從早到晚有各種精采的演出。每天晚上邀請名歌星擔綱的演唱會,是博覽會最大的賣點之一。因為這些演唱會不另外收費(安媽OS:有些博覽會的明星演出另外賣票)也不對號入座,所以有些粉絲竟然在開演前五、六小時,就在場外排隊占位子,讓我們這些不聽流行音樂、瞠目不識大歌星的土包子們嘆為觀止(右下圖):

 

fair-09   

我們在主秀場觀賞了名為「小矮人和巨無霸」的賽車秀。美國人都愛車,整個看台坐得水洩不通,我們大約在開場前二十分鐘才加入排隊陣容,倒也幸運得到了視野不錯的位置。所謂「小矮人」指的是駕駛迷你跑車的未成年賽車手。車子的尺寸和駕駛的年齡,都小到令人驚訝的程度:

 

fair-17   

「巨無霸」(Monster Truck)則是改裝過的中型貨車,配上特製的強力引擎、超大型輪胎,發動時震耳欲聾,進行時則沙塵滾滾,聲勢十分浩大。駕駛者一律是魁偉粗壯的肌肉男,在場內演出飛躍沙丘、原地打轉等特技動作。散場後有一台巨無霸貨車還特別留下來,讓願意額外付費搭乘的觀眾體驗一下沙丘跳躍的滋味。不消說安老闆也和安爸、舅媽上去坐了,「震」得非常過癮呢(右下圖):

 

fair-18   

其他像魔術、雜耍、歌舞、樂隊表演、催眠秀等,也不斷輪番在場內的幾個舞台上推出。催眠秀和小豬賽跑秀一樣,是所有農業博覽會必備的標準戲碼,頗為精采;不過因為安老闆大概還看不懂,我們就沒有坐下觀賞了。倒是去看了一場狗兒接飛盤的表演,主持者是個拯救流浪狗的基金會,他們專門收養瀕臨被毀滅命運的野狗,加以訓練後到處演出籌款,還蠻有意義的:

 

 

 

「農業博覽會」當然少不了各種動植物、農產品、工藝品的競賽。比賽的項目既雜且廣,牲口、家畜、家禽、作物、花卉、鄉土料理、手工藝、庭院設計、畫作、攝影、個人收藏...統統都能比上一比,參賽的民眾頗為踴躍。上排的相片是參加比賽的漂亮草泥馬,左下圖是養豬公的主人,太過愛惜牲口了,乾脆「人豬同籠」,一起睡個午覺;右下圖則是評審在幫參展的雞隻打分數:

 

fair-14   

上排是參賽的手工掛毯,製作相當精美。也有人把自已的凱蒂貓(左下圖)、俄羅斯娃娃(右下圖)收藏拿來參展,和同好共享:

 

fair-16  

河邊郡博覽會自封為「全國紅棗大展」(National Date Festival),在我看來有些名不符實,和棗子相關的展覽及攤位真的不多。有個館展出加州各地所產不同品種的紅棗(左圖),又有個攤位出售「紅棗奶昔」,我買了一小杯嘗新(右圖)。迎合美國人口味的奶昔太甜又太油,吃起來並不怎麼樣:

 

fair-15  

說到又肥又甜的奶昔,不能不順便談談農業博覽會的「吃」。美國缺乏吃的文化,但是博覽會食品倒有點特色,其中一些東西平常在市面上不太看得到。整隻在炭火上烤熟的大火雞腿(左下圖、右上圖),就是最經典的例子。火雞腿烤得汁多味美,可以抓起來豪邁地大口啃食。其他肋排、牛肉、雞胸、漢堡、香腸等燒烤料理,也都很受歡迎:

 

fair-04  

博覽會的食品一言以敝之,就是「肥死人不償命」及「貴死人不償命」。小吃的價格比一般市價貴五成到一倍左右,而卡路里的倍數就遠不止此啦!什麼巧克力糖衣裹培根(左上圖)、培根甜甜圈(左下圖)之類的創意料理都現身江湖了。右上圖是另一個博覽會的特色食品:用培根包裹新鮮墨西哥辣椒和起司下鍋油炸,再蘸上酸奶白醬食用。如果不去想「熱量」這種煞風景玩藝兒的話,剛出爐的培根辣椒炸真是美味絕倫啊:

 

fair-02   

甜食就更可怕了:甜甜圈、冰淇淋、棉花糖、各種軟硬糖果、奶昔、冰沙...讓安老闆笑到眼睛都瞇成一條縫了。在油炸的漏斗狀麵餅上堆滿鮮奶油、糖粉、巧克力、水果、冰淇淋,弄得有如小山的Funnel Cake(漏斗糕),是另外一樣知名的博覽會特產(右下圖),真叫人不胖也難呀:

 

fair-03  

我在上面提到的所有演出和展覽,都包在入場的門票費用中,但是博覽會自然有它設計巧妙的「錢坑」,讓遊客心甘情願地掏更多花花綠綠的鈔票出來。除了小吃攤外,還有大批賣紀念品、玩具、農產品和各種雜貨的攤位:

 

fair-08  

更大的錢坑則是一整區的遊樂園:所有摩天輪、雲霄飛車、轉轉馬、巨型滑梯、碰碰車船、鬼屋、鏡屋等遊樂設施全是行動式,在會場臨時組裝起來,博覽會一結束就又拆掉,工程不小。很多小朋友來博覽會,根本是整天泡在遊樂區裏。它的票價並不廉宜:當天一票到底、無限量遊玩的遊樂區標識手環要價二十多元美金(不含博覽會入場券),若是單項購買,玩一樣設施動不動收費三、四美元:

 

fair-05  

幸好安安看表演看得興高采烈,並未要求到遊樂區玩耍。不過我們在晚上出園前,還是請舅媽陪她去坐了一次摩天輪:童話故事般的歡樂博覽會,總是要有高高昇到夜空中的大摩天輪壓軸,在月光下俯臨全場晶瑩璀燦的燈火和笑語喧嘩的人群,才會有充滿嘉年華氣氛的夢幻結尾啊!

 

fair-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