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班回家,悶悶不樂,嘀咕說:「好多病人騙我!」

 

先生問我怎麼回事。我告訴他說:美國政府鑑於各種含有鴉片成份的處方止痛藥,近年來被濫用甚至轉賣到黑市的情況非常嚴重,決定要好好整頓一番。(安媽OS:有關美國管制藥品氾濫的盛況,請參考「流毒天下 -- 毒蟲、毒販與我」一文。)各州的藥品管制中心都建立了完善的資料庫,可以顯現病人過去一年來,在全州所有藥房購買的管制藥品;並且規定醫師在開立含有鴉片成份的止痛藥前,必須先行查詢,確定該病人沒有到處掛號,重複取得大量管制藥品。

 

我最近也依法取得資料庫登錄帳號,開始清查我所有固定來拿管制類止痛藥的病人。結果就發現我這個豬頭,竟然被好幾個病人經年累月地瞞騙而不自知。而且其中還有些貌似淳厚長者、態度恭謹親切、總是遵矚按時看病拿藥的「優良」患者,甚至有八十多歲的高齡老翁、或是夫人每次都陪同前來,幫著圓謊的病人。這些我寄與相當同情和信賴的「疼痛症」患者,每次從我手上拿走整個月份的管制藥品後,沒幾天就轉轉頭到另一個醫師診所裏,同樣的花樣再玩一遍,而且長期如此!至於那一大包如果全部一口氣吃掉,可能弄得死兩三個人的合法鴉片是被他們吞下肚中﹖拿去送人﹖轉賣圖利﹖那我就毫無所知了...

 

人生在世,誰都難免有被騙的經驗。但是被詐騙集團之類的歹徒所騙,一般人的反應只會是憤怒,有時再加上「為什麼我這樣欠缺防人之心」的悔恨;而被自已認識的人欺騙,那叫作「背叛」,是很令人心痛的。

 

醫病關係究竟還只限於業務上的短暫來往,除了少數的特別情況外,醫師對單一病人投注的感情有限,被騙的精神傷害不至於很重。一般來說,感情越厚、關係越深的人,越容易互相傷害。曾經見過認識的人被近親好友背叛,那種天崩地裂的痛苦經驗,實在相當令人難以承受。

 

我們診所有個女醫師從一個多月前開始休產假,那是她和小兒科醫師丈夫的頭胎麟兒,兩人還特地為此購置了新居,大家都非常替她高興。誰知最近忽然驚傳她休完產假就要辭職,不再回來上班啦!這位同事一年多前才換工作到我們診所,表現良好,完全沒有離職的理由,眾人難免議論紛紛。美國人其實也很愛八卦的,上星期就有護士跑到我辦公室來主動爆料:「妳聽說X醫師要走了嗎﹖...沒有嗎﹖她生完小孩就不會回來了!...為什麼啊﹖(壓低聲音)據說是她老公捅了漏子。他們倆前年新婚後搬來加州,老婆來我們診所上班,老公則在小兒科私人診所找到工作。結果他先生在老婆懷孕期間,和診所護士亂搞,不知怎麼弄的,把工作都搞掉了!現在又去外州找了個工作,老婆要追隨他走了...啊,妳說妳見過她先生,長得很帥嗎﹖(聲音更低了)...所以我說啊,老公還是不要太漂亮才好呀...剛剛有了穩定的公務員鐵飯碗、買了房子、結婚生了小孩,現在又要一切重來了嗎...」

 

betrayl   

好容易把講得興高采烈的護士送走,難免對同事的境遇有些感嘆。我和這位白人女同事並不熟,但是當時雇請她的時候,我是甄審委員會的成員之一,也參與了她的面試及後續的討論會。那時看了她的履歷表,我的感覺就是:此人學經歷俱佳,但是換工作似乎頻繁了點,過去兩年來已經跨州換了一次工,現在又要再從亞利桑那州搬到加州來,以她的資歷來說,似乎無此必要啊﹖於是在面試時婉轉探詢,才知她換工作都是追隨那時還是未婚夫的小兒科醫師;即使是這次應徵我們診所,前提也是要未婚夫在附近找到工作,她才會應聘前來。我雖然在討論會時,對她的就職穩定度表示了一點疑慮,但是因為她的資歷著實不錯,大家最後還是決定請她。她先生我後來在診所醫師的家庭聯誼派對上見過一次,的確是英俊瀟灑、風度翩翩,對小孩尤其有魅力:我們的小女兒安安被迷得七顛八倒,整個晚上纏著醫師叔叔不放。誰知這位安老闆崇拜的帥哥,沒過多久就搞出這種齣頭來呢!被枕邊人背叛的同事,那種沈重難受的心情,應該是我們這些局外人難以想像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