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zza-01  

以前曾經寫過幾篇Hitachi HB-B101麵包機的食譜。雖然有些成品的效果不錯,但是那台從親戚家弄來的二手麵包機,機型實在太為陽春老舊,除了土司和麵糰之外,什麼都不會做;即使連烤個土司都要實驗半天,很是折騰啊!(請參考「Hitachi麵包機的土司實驗記錄」一文)難怪以前有個網路票選「買了最後悔的七種小家電」活動,「陽春型麵包機」也雀屏中選,高掛榜單上呢。但是在同一個活動中,所謂的「高階製麵包機」卻被大家推崇為「不買會後悔的家電」。所以安媽就決定:弄一台高級的麵包機來玩玩吧!

 

我在網上爬了一陣文,選定了國際牌的Panasonic SD-BMS 105T麵包機。但是這款麵包機沒有在美國發售;Amazon上有人賣,索價居然要四百多美元!我只好從台灣扛一台回來,是在某個小電器行買的,僅賣六千元台幣,還贈送電子磅秤一個。回來後我試做了一次土司,果真比陽春麵包機簡易不知多少:東西全依手冊指示扔進去,按按開關就馬到成功;既不必混合原料,也無需測試配方,連安老闆這個小娃子都在旁邊埋怨:「這個太簡單了,我沒事可以做啦!」

 

哼哼,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既然有某老闆抱怨無事可做,員工A(又名老媽)就弄些事情給她做吧!這隻高級的麵包機號稱會做三十種點心,除了各款土司外,還有法國麵包、全麥麵包、裸麥麵包、米飯麵包、布里歐麵包、丹麥麵包、菠蘿麵包、米粉麵包、蒸麵包、司康、蛋糕、麻糬、果醬等等;再加上各種麵糰:麵包、烏龍麵、義大利麵、披薩...哈哈,來做披薩看看吧!

 

pizza-02  

pizza-04  先準備材料:左圖是麵包機手冊所附的配方,底下的左上圖則是製作披薩麵糰的材料:最前面是附贈的電子秤,買機器時各種量杯量匙也附了不少,配方裏的「大一」、「小一」,指的是附送的大小量匙,不是一般的量匙喔!至於配料就馬虎些(安媽OS:因為冰箱裏沒什麼東西了,我又懶得出去添購,反正只是試做嘛...),拿一些現成的起司片、起司塊,再加上火雞肉培根就好啦(左下圖)。披薩醬則是現成的罐頭貨,看看成份,也不過就是蕃茄泥加上橄欖油和香料,要自已做也不難吧!

 

pizza-03  

用這台麵色機不必拌合材料,只要全部倒進容器中間堆成小山狀,四週倒水即可。酵母粉另外放在上層的一個小格子裏,開始攪拌後會自動彈進去。我教安安看食譜:配方裏除了「鹽」以外的字她都認識,阿拉伯數字也沒問題,可以在媽媽協助下,自已慢慢地邊看邊量了!東西放完後按下「披薩麵團」的按鈕,揉麵和發酵大約要45分鐘,剛好用這個時間去切配料。不過安老闆切東西不僅動作溫吞,還會監守自盜、邊切邊吃(無言中...)!因為投資報酬率太差,到最後大半的起司還是員工A切的啦...

 

 

 

麵糰做好後輕輕地壓出空氣,分割、滾圓,蓋上布醒它十到二十分鐘(左上圖)。食譜是說分成兩到三個麵糰,可是安安想吃迷你型的個人披薩,那就分成五個吧(右上圖)。但是分得多、趕麵的工也多,安老闆又開始繡花般地慢慢搓弄(下圖),搞到最後還不是員工跳進來匆匆趕完:

 

pizza-05  

再來就是塗上披薩醬和撒配料啦:

 

pizza-06  

底下是安老闆的實作影片。手腳慢也算了,還要搞怪(在臉上貼那什麼東西!),難怪不知要弄到民國幾年呢:

 

 

 

做好的披薩(左上圖)放進烤箱,用華氏375度(攝氏190度)烤1520分鐘後,就完成啦(右上圖)!我們切的起司較粗,沒有現成的起司絲融化得快,不過還是很好吃的。那天剛好是萬聖節,所以我就用起司片剪成南瓜和阿飄,放在披薩上面應景;小眼晴和嘴巴是用葡萄乾剪出來的。因為怕起司烤久了會融掉,裝飾品是最後才放上去的(安安好像趁機又撒了一些起司絲),略烤個三四十秒定型而已。

 

pizza-07  

披薩麵皮的口感有些像麵包,味道不錯。安安吃自已做的萬聖節披薩,開心到不得了:

 

 

 

表情好豐富啊!

 

pizza-08  

同場加映:在我們還沒買這隻國際牌麵包機以前,有一天安安說她在巧虎學到製作「土司披薩」的方法,想要試試看,向我索取土司、蕃茄醬、蕃茄片和起司。我就用舊的Hitachi HB-B101麵包機揉了個麵糰,再依格友野犬的作法慢慢摺疊、桿捲成土司麵包(左上圖;最上層的皮有點焦,被我剝掉了,可以看到麵包牽絲牽得很漂亮)。真的是一分工一分貨,手工製造的土司質地鬆軟細膩,非常美味,比純用麵包機做的高明多矣。我切了兩片給安安,她把土司抹上蕃茄醬,再放上蕃茄片和起司丁:

 

pizza-09  

做好的「土司披薩」(上圖)放進小烤箱內,用華氏400度(攝氏200度)烤個幾分鐘,看起司開始融化、麵包微呈焦黃,就可以吃啦(下圖):

 

pizza-10  

安安自製自吃,好得意喔!

 

pizza-11  

MVI_2453-001

 

 

安老闆:「大家快來看我做的披薩棒不棒啊﹖」

 

 

員工A:「自吹自擂妳最棒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