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理說,幼稚園的所謂「成績單」都灌水灌很大,學習的東西也沒啥了不起,是不怎麼值得看的。但是生長在美國的安安,因為從小家裏就是全中文環境,我們又刻意限制她上美語托兒所的時數,故此她在進入幼稚園時,英文程度很爛;除了二十六個字母總算認得之外,簡直是大字不識一個,口語能力也不佳。再加上她又是念公立雙語幼稚園(英文、西班牙文)的「三語寶寶」,所以我多少會關注一下她在學校的語文進度。當然啦,全時工作的媽媽時間相當有限,每天下班後只是忙著教安安中文,就已經精疲力盡了;所謂「關注」云云,也不過就是把成績單拿來研究一下,看看她是否能融入學習環境、語文進度有沒有落後而已。

 

美國的幼兒教育和台灣、中國不太相同。幼稚園和小學都沒有全國統一的教科書。此地的公立幼稚園,大致是依照加州教育局所定的教學目標,自行擬定教案,有些私立幼稚園則會超前趕些進度。期末成績單分成課堂整體表現、語文及數學三部份。我主要是注意前面兩部份,數學方面她老爸說要負責,我就懶得管了。

 

report card-01   

先看一下課堂的整體表現。安安念的幼稚園是三學期(Trimester)制度,成績單頂上一行的T1T2T3分別指的是第一、第二、第三學期;成績則分成EE(優於預期目標)、ME(達到目標)、BE(未達目標)、U(表現不良)四個等級。安安在「尊敬師長」(Demonstrate respect)、「以認真學習為榮」(Take pride in quality of work)、「按時寫功課」(Completes and returns homework on time)這幾項的表現都沒有問題;但是在和老師、同學互動方面,也許因為剛入學時的語言能力不足,要到後來才逐漸進步。其中的「獨立作業並適當運用時間」(Works well independently and uses time appropriately)一項,在頭一學期的評價是ME,後來就趕上來了;「合群」(Works and plays collaboratively)這一項則花了兩個學期,才達到EE的表現。至於「在課堂上主動發言」(Actively participate in lessons)這項,則是老師覺得仍然可以加強的。

 

安安第一學期的總評是:「對學習的新環境適應良好。認真、有禮、總是全力以赴。」第二學期的總評是:「她是個事事盡力而為的模範學生;相當受同學喜愛,而且常常幫助有需要的人。她在課堂上發言以及和同學們合作這兩方面,仍在建立信心中。很高興班上有她的加入。」第三學期的總評是:「很有禮貌,人緣好。已學會和同學好好合作,並常常做為領導者幫助別人。應繼續建立對自已口語能力的信心,並且更積極參加班上的集體討論。」(英語的原文附在文末)。

 

美國人慣於諛詞滾滾,對小小孩的表現尤為寬容,所以那些好話看過就算了,必須注意的是需要改進的地方。老師點出的最大問題是:安安在課堂上的討論、互動時段,發言不夠積極。我問她怎麼不多多發表意見,她說她不是沒意見,但是美國同學們個個搶著踴躍發言,她常常插不進口,就算小聲講兩句話也沒人聽。

 

在團體互動中不夠大聲、活躍,是亞裔學生們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吧!安安雖然在美國長大,但卻是一隻「鼠膽老闆」,怕東怕西,缺乏西方人那種橫衝直撞的膽氣。更糟的是乃父乃母也全屬軟趴趴的「麻糬」個性。老媽努力打起精神,告訴她說:美國的小朋友表現都很主動,華人那套溫良恭儉讓,在美國課堂是行不通的,參加集體討論時要拿出氣概來,勇往「值錢」,不勇往就不值錢了...可是說著說著,想起自已昨天開會時,還不是在一堆口沬橫飛的同事間數度欲言又止,插不進嘴去﹖真是越講越心虛、越講越小聲呀(無奈搔頭ing...)。

 

至於老師所說的「應繼續建立對自已口語能力的信心」,是覺得安安的口語能力足夠,只是必需更敢講,或是婉轉暗示她的英文口語還要再加強呢﹖這個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我從來不和安安講英文,所以僅能靠旁聽她和其他小朋友講話來作判斷。我個人是覺得她發音很準,句子的構造和文法也還好,一般交流似乎沒什麼問題。不過小孩的對話內容難免淺白低幼,安安的英文字彙和口語能力都不如中文,是否能流暢表達較為深奧些的意思,大成疑問。因此這個暑假,我除了繼續努力教安安中文之外,也要求安爸每天和安安進行英語的親子閱讀。反正讀書是增強語文能力的不二法門,多讀一些總是不會錯的!

 

至於語文方面的成績,就留待下回再討論嘍...

 

附註:成績單評語的原文如下:

 

第一學期:She has adjusted well to her new learning environment. She is a conscientious, respectful student and always puts forth her best effort.

 

第二學期:She is a role model student who always does her best. She is well liked by her classmates, and often helps others who need it. She is still developing her confidence with using her voice during lessons and while working collaboratively with other students. She is a delightful addition to our classroom.

 

第三學期:She continues to be a very respectful and well-liked student. She has learned to work well with her peers and often takes the role of a leader to help others. She should continue to build her confidence with her speaking skills and increase her level of participation in group less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