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好像不久前我才貼出安安的幼稚園成績單一文,現在居然把她的小一成績單拿在手裏了。我們家的安老闆,是念公立雙語幼稚園(英文、西班牙文),又同時在家學習中文的「三語寶寶」,所以我關注的重點,是她在學校的語文進度,以及表達自我、融入學習環境的能力。至於像數學成績之類的東西我就懶得管啦,隨她老爸去鼓搗好了。
 
去年我在部落格裏討論她的幼稚園成績單時,就注意到老師特別指出:要加強安安的「課堂發言」以及「同儕合作」這兩方面。安安在剛進幼稚園時,英文口語程度甚低,西班牙文更是一竅不通;所以如果一開始就指望她在課堂上侃侃而談,和同學們言笑晏晏,那是不可能的。但是經過一整年的學習,英文口語已經能夠應付裕如,簡單的西班牙語也多少學了一些,照理說總該充份適應環境了吧﹖誰知人算不如天算,還是有問題的...
 
再次解釋一下這張成績單的「課堂整體表現」部份。安安念的小學是三學期(Trimester)制度,成績單頂上一行的T1、T2、T3分別指的是第一、第二、第三學期;成績則分成EE(優於預期目標)、ME(達到目標)、BE(未達目標)、U(表現不良)四個等級。安安在「尊敬師長」(Demonstrate respect)、「以認真學習為榮」(Take pride in quality of work)、「按時寫功課」(Completes and returns homework on time)、「獨立作業並適當運用時間」(Works well independently and uses time appropriately)這幾項的表現都沒有問題;有點麻煩的仍是在和老師、同學互動方面,而且這學期的行為模式軌跡,有些出人意表。
 
report card1-01  
安安的頭一學期,僅有「合群」(Works and plays collaboratively)這項稍弱一點,也許是剛換了新班級、新同學,需要重新適應的緣故。(安媽OS:安安的小學是「混班制」,幼稚園生和小一生同堂上課、小二小三生同堂上課;所以安安雖然和原來的同學一起升上小一,班上卻有一半是新進來的幼稚園學生。)老師的總評是:「她已經成了班上的模範生。和同學們互動良好,不過在大家合作及展示成果時,發言還是需要更積極些。我們教她教得很開心!」第二學期的狀態更佳,所有項目都在優於預期的EE等級,總評是:「她在學業及同儕互動上,仍然有著堪稱模範的表現。我們會繼續鼓勵她踴躍發表自已的意見,尤其在大家合作的情況下更是如此。感謝您們對她的學業和功課上的支持。」
 
但是到了第三學期她就退步了,在「合群」和「在課堂上主動發言」(Actively participate in lessons)兩項的表現,都滑落到ME。而且老師在總評中,除了例行的諛詞「她能關懷別人,有禮貌,總是努力做出最好的成果」之外,還鄭重提出:「最近她進教室時有所窒礙,並且有些不願參加班上的集體討論。在她過渡到小二的關口,要注意加強她的自信心以及人際關係的技巧。」(英語的原文附在文末)。
 
安安這隻「鼠膽老闆」生性怕東怕西,膽氣不足,常常一副溫良恭儉讓的「麻糬」模樣,也只能慢慢培養自信心和氣概。但是原本漸有起色的狀況,在第二、三學期之間忽然退轉,到底那時發生了什麼事呢﹖
 
最明顯的答案,就是我們在那兩個學期之間,把安安送回台灣,「遊學」了六個星期,令她在美國的學業及人際關係暫時中斷。雖然安安表示能適應台灣的學校生活,明年也願意再去,但我不知這種作法,是否對她造成了潛意識上的影響。老師在評語中所說的「最近她進教室時有所窒礙(she has demonstrated difficulties with transitioning into the classroom)」,語意有點含糊,但我相信那是指每天她上學時,表現出來的「分離焦慮」行為。安爸說她在台灣上學時,就開始展現進教室前抓著送她上學的爸爸不放,嚶嚶唉唉、難捨難分的姿態;而且這種行為模式,一直延續到她回美國上課之後;但是放學去接她時,又笑咪咪地和同學玩得很開心了。我曾多次問過安安,但她也說不上來為什麼﹖我曾以為或許是時差關係(她回台和返美念書,中間都絲亳沒有停頓休整的時間),睡眠不足,造成早上精神萎靡,就把上床時刻調早,但是問題仍然沒有解決。雖然我仍然不確定回台遊學的影響有多大,但是我已經和安爸達成共識:這種在第二、三學期間到台灣念書的模式,最多再延續一年,就會放棄了。老是讓她的學習生活、同儕互動中斷,無論如何不太妥當啊!
 
當然了,除此之外,我也很想設法培養她自我表現的膽識以及社交能力,但是因為自已也是不善言詞的內向個性,真有點不知如何著手;就算精神訓話一下,因為老媽根本未有以身作則,講的東西連自已都覺得缺乏說服力。某些交友方面的問題,我也不知如何解決。例如安安告訴我,有位小女生原來和她很要好,但是當她想抄襲安安的作業,被安安拒絕後,就和她疏遠了,連帶致使她那個「小圈圈」的朋友,都有點排斥安安。我告訴安安應該幫助朋友學習、教她寫功課,而不是隨便把作業讓人家抄;安安說她正是試著那麼做的,但是對方不領情,只想輕鬆愉快地把答案抄抄算數。我這個人際關係EQ不足的老媽,聽到這裏就一個頭兩個大,不曉得如何再建議下去了。各位親友們如果有什麼高見,拜託大家多多指教喔! 
 
至於語文方面的成績,就留待下回再討論了!
 
附註:成績單評語的原文如下:
 
第一學期: She has developed into a model student in the classroom.  She works well with others, but does need to develop a stronger voice when working collaboratively and when sharing her completed work.  We enjoy having her as a student!
 
第二學期:She continues to demonstrate model behavior in her academics and relationships with her peers.  We will continue to encourage her to be a strong voice when sharing her ideas, especially in collaborative work.  Thank you for supporting her in learning and completing her homework on a weekly basis.  
 
第三學期:She is a caring, respectful student who strives to produce her best work at all times.  Recently, she has demonstrated difficulties with transitioning into the classroom and she has become somewhat reluctant to participate in group discussions.  An area of focus for her would be to strengthen her self-confidence and interpersonal skills as she transitions into second gra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