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y-17  

美國的歷史雖然只有兩百多年,但是美國人對自身的歷史相當重視;即使是在小學低年級的課程中,也會教導國家象徵、開國英雄、知名總統等題材。很多官方的歷史園區及民間的歷史組織,更會時時舉辦重現舊時風情的「穿越歷史日」(Living History Day),讓民眾體驗一下先民所過的生活。
 
最近安安和好友小蕾就參加了這麼一個活動,主辦單位是Pleasant Valley Historical Society。這是一個小規模的地方歷史協會,宗旨就是保存及發揚當地的鄉土史。協會每年舉辦一次「穿越歷史日」(Living History Day),頗受歡迎。
 
我們在一個陽光晴和的下午,抵達了歷史協會的會館(左上圖),臨時的接待處設在停車場上(右上圖),另外還有一個涼棚,供應點心及飲料(下圖)。整個活動(包括茶點在內)都不收費,不過在會場中設有數個自由樂助的捐款箱。協會所有的工作人員皆為義工,大半是銀髮的高齡長者,為了保存故鄉史料一起努力。我看了這麼多熱心的爺爺奶奶們,在大太陽下為我們免費服務,相當過意不去,連忙拿出一些錢來放進捐款箱裏。 
 
history-13  
停車場後面是個整理得非常漂亮的花園,完全不用農藥栽培(上圖),是蜜蜂和蝴蝶繁衍的好地方(左下圖)。還有個雅緻的維多利亞式涼亭呢(右下圖):
 
history-14  
在環繞花園一圈的短短步道上,總共設立了二十多個互動式的體驗攤位:
 
history-19  
在花園中漫步的遊人,每走幾十步就會碰到一個攤位(上圖),其中有些是展示和說明昔日文物的攤子(左下圖)。右下圖的老爺爺,則在講解老式槍支的用法:
 
history-15  
維多利亞式的涼亭裏,則是好幾個女士們設置的縫紉攤位。她們熱情地展示古老的織布機,手搖腳踩的都有:
 
history-01  
很多攤位是可以讓小朋友親自體驗的。圖中這位女士,正在幫安安把毛線編成長篠(上圖),然後盤起來(左下圖),製成一個針插(右下圖):
 
history-03  
這個攤位教孩子製作古代仕女就寢時戴的「夜帽」:用白色紗布和彈性束帶造成,作好了後還能當場試戴,右下圖就是小蕾在戴她新做的帽子。右上圖和左下圖裏面,都有個戴著夜帽的綠衣女子,她很親切地用不太熟練的中文和我們打招呼,自稱「我是中國人」。原來她小時在天津住過好幾年,後來還出過一本講她的祖父在華生活的英文書,是位作家呢,真是失敬了。
 
history-02  
這是製造古代童玩「玉米桿娃娃」的攤位:用碎布做娃娃衣,零頭毛線做娃娃的頭髮;以前的孩子是把行頭套在吃光的玉米桿上面,現在則用小木桿做軸心了。右下圖是攤位上展示的成品,安安自已也做了一個,拿起來炫耀,非常開心(左下圖):
 
history-04  
古時的女紅不只是裁裁剪剪,還要會手洗衣服喔!這位女士教小朋友們用洗衣板搓洗小手巾,再把它掛起來晾乾:
 
history-05  
再來就是「民以食為天」的食物部份了!小朋友們先學著用手搖的老式研磨機,把穀物磨成細粉:
 
history-06  
然後就可以用玉米粉做餅啦!玉米粉(不是小孩們磨的啦,市售品而已)加水揉成麵團(左上圖),再攤成巴掌大的小麵餅(右上圖);由這位大叔烤得熱呼呼的(左下圖),就可以拿去吃了(右下圖):
 
history-11  
抹在餅上的奶油,也能自已搖喔。把鮮奶油倒進小塑膠杯裏,放一顆玻璃珠進去,蓋上杯蓋,然後用力不斷地搖,一直到形成奶油為止。這樣搖出來的奶油質地軟滑細膩,塗在玉米餅上非常好吃。這個活動是所有裏面最實用的,安安後來在家自製鬆餅或麵包時,會順手搖些奶油來搭配,比冰箱拿出來的冷硬奶油塊美味多了。
 
history-12   
這個攤位教小朋友認識老式的工具。義工爺爺耐心地指導安安如何在木板上穿孔:
 
history-08  
「沙裏淘金」的活動,是最受小朋友歡迎的。雖然攤子上展示各種礦石(左上圖),但是孩子們只想擠在一邊的小泥坑旁,看義工示範怎麼淘金(右上圖)。每個小朋友也可以領一盤「金砂」去試試手氣 -- 裏面當然是沒有真金的,但是主辦單位會用小小的假金塊「加料」,逗得孩子們樂不可支。
 
history-07  
會場裏有好幾個製作懷舊童玩的攤位。例如用曬衣夾做蝴蝶、用紙頭做小木馬等:
 
history-09  
這個攤位提供切半的堅果殼(左上圖),小朋友們在裏面塞點黏土,畫張船帆,貼在牙籤上以後插進土裏(右上圖、左下圖),就做成可愛的小帆船嘍(右下圖):
 
history-10  
小朋友們玩完後,可以到前面去吃餅乾、喝果汁,也可以參觀他們的會館。這個會館號稱是「鄉土博物館」,其實規模挺袖珍的。限於人力物力,只有在週末開放而已:
 
history-18a    
館內主要是展示舊日的民生用品,也藏有若干鄉土史料:
 
history-16  
參觀完「博物館」後,半天寓教於樂的「穿越歷史」行程就結束了!這個歷史協會的活動,讓志工長者們可以致力於傳承當地歷史,又能讓小朋友們認識祖先的生活方式,具有「繼往開來」的深刻寓意,是個很棒的活動,相信我們明年會再度參與的!
 
history-20  
 
安安:婆婆您好會縫衣服喔!您看這隻小熊的花衣服,是我自已縫的耶。(不知為什麼莫名其妙地跑去獻寶。)
 
義工婆婆:不錯不錯!小朋友要繼續努力喔!(心裏OS:啊啊啊和我的手藝差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