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鋼琴的回憶」一文中,敘述過我小時學琴以及年輕時教琴的經驗,在文末我提到:到安安可以開始學琴的六歲時,我仍然猶豫著,不知該不該親自教她彈家裏那台漂亮的平台大鋼琴。自已教的話一來缺乏時間,二來據說小朋友會和爸媽撒賴,所以就一直拖著;但眼看著大半年時光飛逝,適合的音樂老師仍未出現(安媽OS:好好我承認我們並没有認真尋找   ),終於開始用入門教材“Teaching Little Fingers to Play”,教了她一點基礎識譜及指法。

教了沒多久,就覺得狀況不妙了。雖然安安和我學中文學得很高興,但是教語言可以見縫插針,在日常生活裡,用各種有趣的花樣,把知識「塞」進去;而學琴除了正襟危坐,在鋼琴前面 一遍一遍地反覆練習之外,根本沒有其他有效的辦法。安老闆並非那種生來毅力奇佳的小孩,何況她又深諳撒嬌發嗲之道;在鋼琴前和員工A(又名老媽) 賴皮拖磨、胡攪蠻纏起來,真可以讓員工抓狂。我本身的耐性也不夠,老個十五分鐘就歇手,安安學不了什麼東西。後來我吃不消了,就拜託員工B(又名老爸)好歹去找個老師來吧!員工B這回的差使辦的不錯,找到了曾擔任過台灣國家交響樂團的鋼琴手、 因為結婚生子暫別樂壇的陳老師, 敦請她復出教導安安。安老闆在明師指導下,學琴總算步上正軌,雖然限於天賦和習性,無法有什麼令人驚艷的成果,但也可說是穩定地慢慢進步了。

光陰荏苒, 不知不覺間,安安已經和陳老師學了一年半以上的琴;老師的學生數量也迅速成長,於是最近就假某學生家長的豪宅,開了一場小小的發表會。安安的好友小蕾,也在我們的介紹下和陳老師學琴。她和安安的年紀、鋼琴學齡都很相近,所以老師除了安排她們分別演奏的曲子以外,也讓她倆練了兩首四手聯彈曲,在發表會當天一併演出。

這個年紀的小姑娘玩票演出鋼琴,當然是「未將十指誇纎巧,先把雙眉鬥畫長」;不管琴藝如何,先打扮得光鮮亮麗,巧笑嫣然,就搶下一堆印象分了!員工A無能,安老闆只好自已綁頭髮,梳了個美美的髮型:

recital-02  

安安彈的是比才知名歌劇「卡門」(Carmen by Bizet) 裡面的「哈巴奈拉舞曲」(Habanera),當然是小朋友的幼稚改編版(出自很流行的 John Thompson 教材):

recital-03  

「鼠膽老闆」 臨場多少有點緊張,氣勢稍弱,不過彈的還算中規中矩:

再來就和小蕾一起出場合奏,扮相是很美的啦,但是演出的內容就...內容就...

recital-04  

 第一首是巴哈的布雷舞曲   (Bourree by Bach),兩個人倒是順利彈完:

最後一首又是「卡門」裡的名曲「鬥牛士之歌」(March of the Toreadors),這回的情勢就不妙了 -- 雖然兩個人已經合練了不知多少次,彈到最後一行時,還是不知道為什麼亂了套,只好煞車重新來過,結果又非常悽慘的在同樣地方出包!最後兩人草草結束,鞠躬下台: 

陳老師看到她們兩個,又好笑又好氣地嚷:「妳們倆差點把我嚇出心臟病來了!」兩個小姑娘也只能傻笑而已....

recital-01  

recital-05    

 

安安和小蕾:「嘻嘻,我們真的不知道怎麼會變成這樣... 没關係,人生本來就是如此。今天天氣這麽好,來來來,大家別再提一些煞風景的事,看看主人庭院裏美麗的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