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一篇格文「疫情中的超級歡樂網課」中,提到女兒安安的學區,爲了因應新冠病毒造成的停課狀態,連忙規劃了一套網路學習計劃,包括出借電腦給窮學生的方案在内。但是急就章的措施難免草草,尤其是在上路初期,教材其實並不完整,老師也仍然在絞盡腦汁,且戰且走。網上的各種教育軟體五花八門,連老師都未必搞得清楚怎麽用,遑論是小學生了;所以家長們都被迫成爲臨時上陣的網課助教,並且弄的還未必是功課,而是各種各樣的電腦問題,實在令人頭痛不已啊。
 
話説問題從最基本的語文閲讀教材就開始了。美國的小學老師,都會例行性地指定英文小説給學生們讀,再依據書中内容擬定問答題、讀書報告等作業。這些書一般是由學校供應的,再不然從社區圖書館也可以輕易借到。但是現在當然沒有圖書館可以借書了,老師只好叫大家到一個慷慨提供免費資源的電子書庫Epic上面去找。但是這本叫做By The Great Horn Spoon! 的少兒小説,Epic 網站只提供有聲書;安老闆不太喜歡聽書,比較想看文字版的。她在圖書館的網站上找不到電子書可借,遂向員工A(又名老媽)求助。我覺得自己算是很會用網路搜尋資料的人了,但是這次找遍了網上,說什麼也找不到原文;看來這本書根本就沒出過電子版,就算要花錢買也欠奉。我唯一能找到的,是份精減到大約五分之一篇幅的縮寫版(Abridged Version)。向亞馬遜買實體書,要三個禮拜才會送來,根本緩不濟急;至於一些其他的網路書店,乾脆連送貨日期都不注明了。
 
好吧,那就用聽的來做作業嘍;但是有聲書聽過一遍,内容未必會完全記得,幸好問題是分章節出的,再加上那份大綱輔助,安安勉强可以答得出;但是到了第四章,有一題她拿來問我,我看了也傻眼:「本書第46頁裏,主角爲何在cry?」
 
在有一本實體書的情況下,這個問題是在三十秒内,就可以解決的;但是有聲書可不會標明頁數,安安只好把那段大約十五分鐘的第四章又從頭聽起。問題是英文中的cry可以作「嚷叫」或「哭泣」解釋,而書中主角是個活潑好動的男孩,常常大呼小叫、哭哭鬧鬧,聽書者怎會知道問題指的是那一句話?我真想叫她別浪費時間了,隨便寫寫算數,可是看她認真的模樣,又有些不忍,只好再到網上窮搜,尋找網友朗讀這本書的影音,總算找到一個是邊拍書中内容邊念的,把錄像前後轉來轉去,就可以看到文字和頁數。雖然還是很麻煩,但是總比反反覆覆地聽音頻好多了: 
 
/tmp/phponC3ex  
 
這種只是寫下答案的題目已經夠煩人了,其他科技含量更高的花樣,簡直就叫人抓狂。例如有個項目是要學生依據指定的句型,寫出一小段有關書中情節的答案,並且附上插圖。那些題目本身不難,安安沒幾分鐘就做完了,但是真正的問題才剛剛開始呢:紙上的答案無法拿去交卷,必須上傳到一個叫Seasaw的教育網站。平臺上的指示是先把答案紙拍照上傳,但是安安的ipad根本不讓她利用該網站的拍照功能,一直跳出什麽「相機系統設定錯誤,無網路上傳許可」的訊息。這種是小學生可以解決的問題嗎?連我都不會呀。我只好乖乖的去拜谷歌大神,學著設定相機的拍照上傳網站許可,好不容易可以拍了,又發現以我們的傻瓜技術,拍出來的相片效果並不好,有些模糊,但是我對如何調整ipad的相機清晰度一竅不通,再花時間下去研究,那可真是無底洞了;只好亂七八糟多拍幾張,挑選其中不小心拍得還可以的相片上傳。 
 
鼓搗了半天,總算把相片傳上網站了,看官們以爲這樣就大功告成了嗎?還早呢。下一個指示是:請錄製一段和圖片相關的説明。所以員工又要去弄麥克風的上傳許可,依樣葫蘆地搞定以後,安老闆開始錄音,我以爲任務完畢,就做別的事去了。結果沒幾分鐘,老闆又哀哀叫啦:
 
「媽,我沒辦法錄音!」
員工A翻白眼:「什麽叫沒辦法錄音?不就是對著麥克風講話就完了嗎?」
「可是每次我講到一半,電腦就會當掉,自己重新開機,回來以後什麽都不見了,連相片都要重拍…」
員工A快昏倒了:「怎麽會有這種事?妳不能邊做邊儲存檔案嗎?」
「好像不行耶!」
 
我想想也是:這又不是什麽洋洋灑灑的講稿或報告檔案。小學生上傳一張相片,講兩句話,幹嘛需要沿路存檔?只好讓安老闆表演給我看。哇靠,還真的咧,每次安安話講到半句,電腦就自動整個銀幕黑掉,然後重新啓動,把之前的檔案一筆抹消。想必程式裏不知何處有個小錯誤(bug),和這臺電腦八字不合;但是難道還爲了這麽一丁點作業,找安爸來抓蟲子嗎?我嘆了口氣:「好了好了,妳拿我的平板去從頭試試看吧,希望不會也陣亡啊…」
 
幸好我的平板電腦還算配合,這部分的作業總算弄完了。但是下一個題目又有新花樣:它的問題設計成類似下圖的金字塔形狀(圖樣非實際題目),塔内有空格讓學生填答案進去。這種花俏的東西就像製圖一樣,操作的精確度要求較高;安安用手指在平板上點來點去,連把金字塔放大些來看都做不到,想輸入答案也無法對準空格。我只好出動當天的第三臺電腦 – 使用滑鼠操控的桌上型電腦,重新登入網站,才解決了這個技術問題。最後的結果就是:寫作業本身大概只要花半小時,可是把東西弄進電腦的階段,卻花了兩三倍的時間拼命 debug,真真是煩死人不償命呀。
 
/tmp/phpGdeDl7  
 
綜合這幾星期來在家學習的經驗,我個人是覺得:大學生們也許可以輕易接受網課,但是對中小學生來說,網路還是很難取代學校的師生互動,因為小朋友們必須要有社交生活。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其實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不是電腦可以教導的;而且上網學習會有一些技術上的困難,很多家長恐怕沒有能力或者時間,來輔導小朋友的網上作業,所以只能希望趕快復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