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譜」又來推廣黃豆了!我在「涼拌豆腐、豆乾」裏,談過黃豆製品的種種好處:優質植物蛋白質、優質脂肪酸、低熱量、低膽固醇、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異黃酮素。味噌的成份是黃豆、米和鹽,普通味噌醬每一大湯匙(十八克)熱量僅三十五大卡,脂肪一克,糖四克,無飽和性脂肪,頗為健康。不過它和豆腐比起來,有個大缺點是因為用多量食鹽調製,鈉含量相當高。如果要講求健康的話,盡量使用較不鹹的白味噌,或是特製的低鹽味噌。高血壓患者不要常吃,腎臟病患者則不宜使用。
 
魚肉也有含優質脂肪酸、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的類似好處。如果把味噌、魚肉和豆腐搭配來煮,在營養價值上是不錯的組合。在國外超市買的魚多屬於魚排或罐頭,所以底下的食譜也選用這些食材。首先是一種超簡單、快速、便宜的「窮學生味噌魚」作法:

 

一、    鮭魚肉一罐備用。這罐是在Costco買的,價格十分廉宜。
二、    燒開一至二飯碗清水。(照片裏用的是炒菜鍋,因為是燉煮的菜,用湯鍋也無妨。)水滾後將火轉小,放入一大匙味噌(喝湯那種瓷湯匙,味噌很黏稠,舀起來會尖尖滿滿一大匙,都放下去沒關係),充分攪勻後加入魚肉,用糖和一點酒調味,不要再加鹽或醬油喔。
三、    再加入切成小方塊的豆腐,煮幾分鐘,看水份乾掉七、八成後,攪進蔥花,繼續用小火煮一會兒。
四、    煮到湯汁呈黏稠狀時即成。
 
罐頭魚肉煮了會散掉,所以賣相略差。如果要高級一點的話,就去買整塊的鮭魚排來切,魚和豆腐都切大塊些,煮法是一樣的:
 

味噌魚最經典的作法是用烤的,在這裏一起附上吧:
 


一、    二、三大匙料酒加熱。如果有味醂,可以用一、二匙酒加一匙味醂。沒有的話,清酒、米酒都可以,加點糖就好。我看的食譜裏,其實沒人在加熱料酒,是我自已覺得熱熱的比較好調散而已,不然味噲實在很黏稠啊。
二、    加入味噲調成糊狀,放涼備用。
三、    白肉魚排(右邊)兩面抹上味噲糊(左邊)。用保鮮膜或錫紙包好後,放進密封盒裏,置冰箱一天。
四、    把魚排的味噲糊刮除,用錫紙包好後,以華氏400度(攝氏200度)烤熟即可。烘烤時間隨魚排大小及烤箱狀況調整,約十幾、二十分鐘吧。如果在最後幾分鐘把錫紙打開,顏色會比較好看,自已家裏吃的我就省掉這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