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回小說「鏡花緣」裏有個笑話,其實一點都不好笑,但是我非常、非常喜歡。內容如下:

有一富翁帶一小廝拜客,行至中途,腹中甚饑,因同小廝下館吃飯。飯畢,店主算帳,誰知富翁吃的只得白飯兩碗,那小廝吃的除飯之外倒有一菜。富翁因他業已吃了,無可奈何,只得忍痛還了菜帳。出了飯館,走未數步,富翁思及菜錢,越想越氣。回頭望見小廝跟在後面,因發話道:「我是你的主人,並非你的頂馬,為何你在我後?」小廝聽了,隨即趲行幾步,越過主人,在前引路。走未數步,富翁又發話道:「我非你的跟班,為何你在我前?」小廝聽罷,慌忙退後,與主人並肩而行。走未數步,富翁又發話道:「你非我的等輩,為何同我並行?」小廝因動輒得咎,只得說道:「請問主人:前引也不好,後隨也不好,並行也不好,究竟怎樣才好呢?」富翁滿面怒色道:「我實對你說罷,你把菜錢還我就好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不久前,一位罹患代謝症候群的女病人來回診(註:合併有肥胖、高血壓、高血榶、高血脂等問題的症候群),在討論過檢驗報告及用藥後,我又舊話重提:
 
「妳這麼年輕,吃什麼血壓藥、膽固醇藥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辦法。妳才三十多歲,難道想吃藥吃一輩子﹖還是下定決心減肥吧!」
「醫生,我也想減肥啊,只是壓力太大了,我又亂吃東西發洩...」
「什麼壓力﹖」我看了一下病歷:「上次妳好像說妳婚姻有些問題...」
「對啊!就是我先生啊!他還是一樣,亂挑剔、亂罵人,我作什麼他都看不順眼!一天到晚,什麼小事都對我發脾氣!」
「不是幫妳介紹了作夫妻輔導的心理醫師,沒有效嗎﹖」
「我去了,可是他不肯去呀!他說我太肥了,和我出門丟人現眼...醫師,有沒有可以快速減肥的方法呢﹖」
「上次不是介紹妳參加醫院的減肥班嗎﹖他們很在行的,會教妳怎麼節食、運動!」
「那太慢了。我先生不願意等,他要我找個速戰速決的法子!醫生,妳知道嗎﹖他叫我去作胃繞道手術呢!」
「什麼﹖」我嚇了一跳:「他說什麼妳都聽啊﹖妳知不知道那是大手術,要剖開肚子,把胃腸重接起來。大概有百分之二的病人會因手術送命,妳不怕風險嗎﹖」
「我...」病人一臉懼色:「我怕啊!怕得要命!可是我先生不管我的感覺,一味逼著我立刻去解決...醫生,妳有沒有那種超有效的減肥藥啊﹖」
「沒有可以達到妳先生那種標準的。而且我坦白告訴妳,市面上的減肥藥很多含有類似安非他命的成分,很傷身體的。妳為什麼不乖乖節食、運動,用最健康的方法減肥呢﹖」
「我不能等啊!」病人快哭出來了:「我先生...我先生嫌我到不肯碰我了。我們已經好一陣沒有...他說看到我身材就噁心!」
「妳...」我看著她那張如果減掉個好幾十公斤,其實會很秀麗的臉,小心翼翼地問:「妳是不是婚前身材很好,結婚後一直發胖啊﹖」
「醫生,我結婚才一年呢!結婚前我體重就是這樣了!」
「那結婚時他不嫌妳嘍﹖」唉,我不知在廢話什麼,嫌惡一個女人到這種程度,怎會娶她呢﹖
「那時我們是很恩愛的!那有像現在碰都不碰我!」
「這...這不正常啊...」我又在小心翼翼地尋找字眼了:「男人有生理上的需要啊,不太可能這個...」
「我也問過他外面有沒有人,」女人眱我一眼,顯然知道我心裏在想什麼:「可是他否認!我看問題還是我的身材!拜託妳弄藥給我,不然介紹我去手術...」
我嘆了口長氣:「我講個中國的老故事給妳聽好嗎﹖」
 
 
「富翁和小廝」的活劇,其實天天在我們生命裏上演啊。大家都見過那種萬般挑剔某員工的老闆,事情怎麼作都不對,怎麼改進都不滿,員工疲於奔命地往前走、往後走、並肩走,挖心掏肺地想讓老闆說一聲好,殊不知老闆心裏想的是:最近手頭很緊,想裁員又捨不得遣散費,看你會不會知情識趣自已辭職。也有那種拼命找媳婦麻煩的婆婆,心底說不出口的一句話是:「我實對妳說罷,妳把兒子還我就好了!」更有那種事事嫌棄妻子的丈夫,端熱茶來嫌燙、冰水嫌涼,多說兩句是嘮叨、少兩句是冷淡,太太滿心惶恐努力改進,但是怎麼作都動輒得咎,因為先生真正要的都不是那些....
 
z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妳真的不要為了一個男人的想法,傷害自已的身體好嗎﹖」我對著聽完了故事,傻楞愣看著我的病人說:「老實告訴妳,就算明天妳立刻減到超級名模的魔鬼身材,妳先生還是不會滿意的!他就像故事裏的富翁一樣,會攆著妳向前走、向後走、向左向右走...其實人家真正要的是他的午餐錢啊!妳如果不知道妳們婚姻中這個“午餐錢”是什麼,再怎麼迎合他都沒用的!與其挖空心思想什麼“瞬間減肥法”,不如想辦法把妳丈夫心中的癥結找出來吧。」
 
「可是...可是...」女人終於哭出來了:「可是我不想失去這個婚姻啊!」
 
這就是她真正的悲哀了。故事裏的小廝至少還有勇氣問老闆一聲:「究竟怎樣才好呢?」而在現實生活裏有多少人,被百般挑剔嫌棄,仍然情願一再割地賠款,也不想面對真相﹖女人其實不至於想不到,一年前絲亳不介意她體型的良人,某日忽然就覺得她長得像隻史前怪獸,並非只是因為她過重那麼簡單。只是她選擇了鴕鳥式的逃避法,那是因為愛嗎﹖
 
人生是有它很殘酷的一面的,我惆悵地想。即使是這麼卑微的愛情,女人的丈夫能容許她維持多久﹖我們作為旁觀者,能用冷靜、批判的眼光看她的個案,但是人間有很多「事非經過不知難」的例子。如果那一天,有個我真正在乎的人,對我沒完沒了地為難,我是不是也會像她一樣執迷不悟﹖不停地像撲火的飛蛾一樣,被一次一次地灼傷﹖
 
看著體型龐大的女病人,一步步蹣跚地把自已拖出診間,心裏很傷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