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r doc  

和老公去白吃白喝藥商招待的美食。迎賓的業務代表聽說K醫師夫婦來了,眼光一掃,只見男的腦滿腸肥,威風凜凜,後面跟著個不怎麼起眼的小女人,馬上一個箭步迎上來,抓住老公的手熱情搖晃:

「K醫師嗎﹖幸會幸會!」
老公(老神在在見怪不怪):「我不是K醫師,她才是!」
業務代表(尷尬):「呀,不好意思!K醫師妳好!」老婆正搖頭擺尾,洋洋得意,誰知業代為了補償剛剛的失禮,又轉向老公:「先生也是醫師嗎﹖」
老公(笑得賊忒嘻嘻,十分得意):「是啊是啊!不過我不醫人!我是電腦的醫師啦!」老婆也笑嘻嘻(業代你總該來巴結我了吧!)沒想到那個死業代,一聽到「電腦醫師」幾個字,嘩,眼睛也亮了,精神也來了,像見到超級辣妹般,殷殷勤勤一疊連聲地道:
「太好了!您懂電腦哇!我那台 Pentium 啊,最近不曉得怎麼了,跑得好慢,有些檔案出不來,會不會中毒了...」
 
哼!你這個死業代!二手 Pentium 幾文錢一台﹖也值得你這樣狗顛屁股似地獻勤兒﹖我看就算你兒子病了,你也不會這麼急啊﹖老婆氣得猛吃各種胖死人不償命的精美開味小點。暗罵歸暗罵,心裏可雪亮得很:藥商的業代才不希罕醫師的高見,他兒子若病了,他不曉得認識多少小兒科名醫可以問。可是如果他心愛的電腦鬧彆扭,讓他所有的客戶資料全死在裏面,或是讓他一星期上不了每天必到的養眼網站,問遍豬朋狗友眾人束手無策,越弄越糟;打去Dell人家把電話接到印度去,痛苦地忍受了一小時印度腔怪英文後,仍然不得要領;打到電腦店去冷冷一句:「看一看五十美金,不保証能修,如果要大修,兩個禮拜才會好。」喝!你看他會不會汗流遍體,手足失措,變成一隻天字第一號的沒頭蒼蠅乎﹖
 
現代人在短短二、三十年間,從不知個人電腦為何物,到不可一日無此君,飛躍式的依賴程度,恐怕在人類文明史上前所未有。醫師一向是社交場合的香餑餑,走到那裏都可能有表姑的乾媽的小嬸,或是朋友的小舅的同事之類的人士,抓著猛問有關他的頭疼腦熱、著涼受寒、手酸腳軟、氣喘胸悶,以至於疝氣內痔經痛陽萎等等等等等。至親好友也就罷了,有些路人甲之流的人物死纏爛打,真讓我自己也頭疼腦熱、手酸腳軟、氣喘胸悶...嗚嗚嗚我也要醫師啦。現在好多了,路人甲們大半都覺得電腦病毒、蠕蟲、木馬之類,比禽流感或狂牛症有趣得多,改盯老公去了。這些人可能以為K醫師很好命,什麼電腦問題都有人搞定。呵看官您錯了,大錯特錯!大謬不然!且聽我從頭慢慢解釋...
 
不記得那一部小說裏了,女主角嘗埋怨愛人說:「我知道打仗時你會帶著我逃難,但現在你能不能多關心點日常生活裏我的感受啊﹖」這種「大事我擔,小事休談」的態度,不只是小說家編造的情節。我有個醫生朋友的老婆就曾對我埋怨道:「上回小孩子感冒發高燒,我急的要死。老公看兩眼,淡淡地說:不要緊的!自顧自轉頭到醫院去了。妳說氣不氣人﹖」我嘴上哼哼唉唉,心裏卻想道:「這有什麼好氣的﹖換了我,所做所為會跟他一模一樣。」老公心血管堵塞住院,我這私人醫師二十四小時貼身服務,絞盡腦力,用盡關係,務使他得到最好的照顧。但是他如果重傷風、腸胃炎甚至腎結石之類死不了的病嗎﹖在他床頭放幾瓶止痛藥消炎劑礦泉水之類,老婆我照顧別的病人去了,謹此恭請閣下莊敬自強,處變不驚,自求多福,獨善其身。管你作甚﹖過一會子就好了。
 
世界上是有現世報這回事的。我對老公小毛小病的心態如此,在我的寶貝手提電腦微恙的時候,自然得不到什麼貴賓級的待遇。典型的個案大抵如此:
 
「老公,我的電腦有點怪怪的。」
「啊﹖唔﹖」眼睛看著電視上他最欣賞的美女主播。
「我把老鼠插進去的時候,它常常囉嗦說什麼USB裝置無法辨識。」
「那妳換一個USB去插啊﹖」
「有換啊!可是常常要換了又換,反覆插好幾次,才可以用。很煩啊!」
「好啊,漂亮!」蛤﹖啥﹖這有什麼漂亮的﹖喔,原來他說的是美貌女主播的緊身洋裝...果真火辣得緊...
「喂!」
「喂什麼﹖哦妳的老鼠...也許是老鼠的線不好。家裏小老鼠很多啊,妳不會去換一隻嗎﹖」
「換過了啦!不是老鼠的錯啦!」
「那...那...」繼續努力敷衍:「掃毒了沒﹖」
「掃過了啦!」哼,你那些敷衍電腦白癡的江湖十八招,我還不知道嗎﹖
「啊,那也許是靜電的問題。最近很乾燥啊,有靜電,造成接觸不良!」
「胡說八道!你要我下雨天才用電腦啊﹖難道你客戶來說他 USB有問題,你也哼哼說“靜電,靜電”,把他推出門去嗎﹖」
「反正妳電腦還可以用嘛...」來了來了,關鍵在此。死皮白賴半天,精華盡在這一句:「如果妳把電腦弄死了,我一定會替妳看的...」
「那請問要怎樣搞,才可以把電腦弄到死得不能再死呢﹖」
 
是的,長官。我也知道如果我明天要在醫院作學術演講,而今天晚上電腦打死都起不來的話,你會熬夜幫我搞定。可是這隻電腦精乖得很,就像成精的米蟲職員一樣。超級大罷工這種會掉腦袋的事是不作的;小打小鬧,小奸小壞,搞得主子六宅不安,雞飛狗跳的動作卻是很在行。你不幫我打小人,我要怎麼辦乎﹖唉,只好撒嬌了。
 
「老公啊!」聲音刻意嬌嫩些:「記不記得我們剛開始約會的時候,我那臺電腦壞了,我一個朋友是電機系出身的電腦店老板,弄來弄去怎麼都弄不好。你拿回去,沒兩天它就生龍活虎,百依百順。你那麼棒,一定有辦法的對不對﹖」
 
「嗄﹖有這回事嗎﹖我一定是老了,記不清楚了耶...」
 
啊啊啊,你竟敢給我來個「一皮天下無難事」,那老娘我就...我就...我就只好自力救濟,搜索枯腸。奈何肚子裏只有吃飯的枯腸,沒有修電腦的枯腸,冥思苦想了幾天,老鼠刁鑽胡鬧如故。我坐在電腦前,愁眉苦臉的想道:把醫人那一套拿出來好了。如果病人說他有啥啥症狀,我會問:「什麼時候開始的﹖你作什麼會引起症狀﹖」...什麼時候開始的...什麼事...什麼時候...啊呀!世界忽然大放光明,鈞天仙樂漫天響起 -- 我想到了!我想到了!
 
「老公,我想到了!我的電腦是自從你上次裝了無線上網程式後,就不對勁了!就是那個時候!」
「哦﹖」他眼睛一亮,笑了:「有頭腦哦!那東西的確會干擾USB裝置。來,我教妳搞定那個程式!」
「你怎麼不早說,害我窮思苦想了這麼多天﹖」
「我不知道啊!妳不說,我怎麼知道它是那之後壞掉的!」
「你根本就沒在想!」
他笑笑不語。
 
computer doc-a   
 
這還不是最荒唐的個案。幾年前有一次我的伊媚兒罷工了。打開Outlook,總是說連不上伺服器。那個伺服器屬於撥號網路的網站。老公因為有少數來自侏儸紀的客戶還在使用撥號網路,偶爾需要測試,所以公司一直有裝,我用的是該網站附贈客戶的伊媚兒。我去網站登錄,一樣上不去,說我的密碼不對。老公說也許對方的伺服器當機,叫我稍安勿躁。等了幾天,依然故我,老婆就開始稍不安而躁了:
 
「我說老公啊,我看不是對方伺服器當機,你幫我看看嘛!」
「我不修伊媚兒的!電郵是很麻煩的東西。密碼不對常常是伺服器公司的問題,如果不是電腦的問題,修也沒用。」
「你又在胡扯了。電腦店不修電郵,早就倒店了!你少看我好騙...」
「小姐,如果妳收不到信,妳不去問郵局,卻叫我去修信箱,會有用嗎﹖」
「我請問你,你上一次有客戶找你修伊媚兒是什麼時候﹖」
「今天啊!」哇咧,這傢伙居然面不紅氣不喘耶:「他的問題和妳差不多。」
「那你怎麼幫他弄的﹖」
「我叫他先去問伺服器的公司啊!」
這傢伙怎麼還沒倒店呢﹖反正撒嬌沒用,要撒潑才行:
「我不管啦!你去問伺服器的公司啊!別說什麼反正我電腦還可以用。沒有電郵的電腦,還配叫電腦嗎﹖我管你怎麼偷搶拐騙,還我一台有電郵的電腦啦!」
「好好好...」他看我真火了,唯唯喏喏:「過幾天幫妳弄...」
 
幾天﹖翻譯:幾星期/幾個月/幾年/看我高興。不可以癡癡地等,我又開始搜索枯腸了。這次的答案來得比較快,因為實在是太白癡了:
 
「老公啊,那個伊媚兒...」
「喔!今天忙死了,我還沒時間去問!」
「我知道你還沒問,」我白他一眼:「我是說,你會不會是忘了交年費,戶頭被吊銷了啊﹖」
「啊喲!」他完全愣在那裏:「呃,這個...年費...好像到期了,呃...非常可能...萬分可能...老婆英明,我明天就去問。」
我看了傻楞楞的他一眼,嘆了口氣。
「老公,你有沒有聽過兩句諺語,正是咱們家的寫照﹖」
「那兩句﹖」
「賣花人家插竹葉,賣油娘子水梳頭。」
他笑了:「看妳消遣我的!還有沒有﹖」
「還有你啊:一皮天下無難事...」
「嗯...」
「...畢生專精踢皮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