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get  

「健忘」是最新的全民運動嗎﹖

 

當然不是,這個問題自古有之。但是到了某個年齡層,我實在很難不注意到:身邊的人十有八九,都不停地在嘀咕自已丟三落四、忘東忘西的事實 -- 當然也包括自已在內。畢竟大家都到了那個年紀了啊!

 

不說別的,只是每天工作的時候,就有一大堆中老年人對我抱怨:「醫師我最近記憶力不行了,一天到晚忘這忘那的,是不是老年癡呆了啊...」我會反問說:「你忘記什麼了﹖會不會忘掉真正重要的事情,像付電費、看醫生、報稅之類﹖」如果病人搖頭的話,我就會嘆道:「那麼就是像你一走進某個房間,就已經忘掉剛剛想進來拿什麼了﹖或是講話講到一半,忽然忘了自已要說啥嗎﹖唉,我也是啊...」然後兩人相對苦笑,無可奈何之至也...

 

最近我們返台度假,事先安排好我們把車開到弟弟家裏停放,由他送機。我一見到弟弟的面,不禁跺腳道:「糟糕,糟糕!上週末才和你聊到,要準備致贈給某親友的禮物,誰知我一轉頭馬上忘得乾乾淨淨,一整個星期完全沒有想到,直到現在看到你才想起來...」

 

弟弟苦笑著說:「如果妳知道我忘了什麼,妳就會覺得自已的情形是小case啦!上次妳不是請我代辦一份台灣親戚要用的文件嗎﹖我以為自已把文件放在公司,誰知全辦公室翻遍了,也沒看到。家裏也完全找不到,看來要全部重做了!」

 

我努力提示著:「想一想你可能會放在那裏!上次看到那文件,是什麼時候﹖」

小我一歲的弟弟,皺眉思索了半天,搖著頭說:「我的記憶力不行了!腦子裏一片空白,完全想不起任何相關的事來啦!」

 

所以當我回到台灣,八十多歲的公公向我抱怨他「最近記憶不好」,有時會忘了某些想做的事情時,我只是禮貌地微笑著,心裏OS:「老爺子啊!如果您在這個年齡,只忘記了這點小事的話,那真的是很強很強、強強滾呀...」

 

就像舊機型的電腦,到了某個年限後會越跑越慢一樣,人的記憶力也是隨時間遞減的。小娃娃的記憶力,就有如剛剛買進來的最新款電腦,驚人之至。我真的很懷念小學時期,那種老師一堂國語課上完,我的課文也就差不多背了起來的日子。弟弟在小四時迷上水滸傳,反覆閱讀原文本之餘,不知不覺地把一百零八將所有的姓名全都背了下來,包括他們所屬的星宿(天魁星、天罡星之類)、綽號、排名,全都在內!而現在呢﹖我一天到晚在搔著頭說:「唉,前兩天看到一個訊息,想和你討論...可是現在怎麼樣也想不起來了,是什麼呢﹖...好吧,如果我想不起來,表示那件事不是很重要的...」實在沒辦法了,就把自已想到的事情寫在便條紙上,以免忘記;但是轉身過去,忙了幾件事後,就連那張便條隨手被我隨手撂在那裏,也全都忘光光了呀...

 

所以我現在只能靠著教六歲的女兒一些詩詞、外語,看著她把那些囫圇吞棗的字句,以LKK們看來不可思議的飛速塞進腦袋瓜裏,沒多久就能朗朗上口地背誦,藉此重溫一點當年的黃金時光。當然也常常會被小老闆亳不容情地提醒:「媽媽妳昨天答應我的事,還沒做到呢!」然後老媽就可憐兮兮地說:「不好意思媽媽老了,記憶力很差。我昨天講了什麼,拜託妳告訴我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