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y-01  

我們家的小安老闆喜歡捏陶。她在台灣的時候,每星期都會去一間位於北投的陶藝教室上課。她很愛李老師的陶土課,可惜老師沒有窯可以燒製作品;而且小朋友的幼稚習作,也不值得件件都燒出來。我一直想帶她去鶯歌老街體驗一下當地有名的DIY陶藝,讓她可以至少擁有一兩件在此階段自製的陶器,今年總算順利成行了!

 

我們的鶯歌之旅,記載在「安安和阿公的快樂時光」一文之中,不過其中的重頭戲 -- 安安的捏陶DIY體驗 -- 還沒有詳細記載過。當天我們去的陶藝教室叫作「陶趣天堂」,是專門讓遊客捏陶、拼貼馬賽克的店家,沒有在賣陶器或其他工藝品。寬敞的店面一邊是手拉坯機(左下圖)及工作桌,另一面則是琳瑯滿架的未加工素材,可供顧客們買來自由發揮:

 

clay-02   

安安看了店裏的各種玩藝,大為雀躍,什麼都想試試。那就先穿上店裏的圍裙,玩玩手拉坯吧!店裏的陶土都是已經揉好的,拿一團出來就可以塑型了:

 

clay-03  

老師會指導學員把泥團放在轉動的輪盤上,用手擠拉塑型,做出心目中想要的形狀:

 

clay-04  

沒有陶藝基礎的學員們,當然無法獨力完成手拉坯。不過老師們都會適時前來幫忙,把毛坯修整成優美光潔的作品,讓人人皆大歡喜。學員們需要幫助的程度因人而異。像安安興緻很高,不停地又擠又拉又修正,老師會多給她一些自已玩陶土的時間。她旁邊那位弟弟年紀較小,還有些怕怕的,老師就很耐心地幫他的忙。作品成型之後,再用尖筆寫字及繪上花樣:

 

 

 

安安的坯體是個很漂亮的波浪型大碗(左上圖),她非常認真地畫上各種裝飾。老師還特別叮嚀:「千萬不可以用尖筆把碗戳破喔,不然就會漏水了!」

 

clay-05  

上面兩張相片是寫上「安安」兩字,又畫了一堆彩虹、花朵、蝴蝶的坯體。做好後要等它乾了才能上釉、放進窯中去燒,這部份就要花250元請店家代勞了!「陶趣天堂」有二十多種顏色可供挑選。安安很想做個彩色碗,可惜只能選一個顏色。不過拿到成品後(下圖),發現上的釉彩有淡藍、暗藍的層次,碗中還有繁星般的小白點,整體的設計相當優美:

 

clay-06  

安安玩手拉坯意猶未盡,還想自已捏個作品,老師就拿了一大塊陶土,讓她去玩:

 

clay-07  

安安捏了個小盤子,畫上白雲和彩虹,這次「安安」兩個字是拜托媽媽寫的,大概是嫌自已寫在碗上的名字不夠漂亮吧(左圖)!可是燒成粉紅色的成品後,不知為何花紋和字變得極淡,都快要看不見了(右圖):

 

clay-08  

安老闆捏完陶,又想玩馬賽克拼貼。「陶趣天堂」有不少馬賽克作品(上圖),也有很多素面的大小盒子、擺飾、玩物、甚至小凳子(左下圖),讓學員們用小磁磚貼著玩(右下圖):

 

clay-09  

安安挑了個珠寶盒。老師會多拿一個同樣的盒子給她,讓她先用磁磚、彩珠、毛球等材料排出自已喜歡的圖樣:

 

clay-10  

圖案設計好後,就把自已的珠寶盒刷上白膠(左圖),把所有裝飾品一樣樣貼上去(右上圖),再把間際用彩色砂石填滿(右下圖),就完成了!

 

clay-11  

這是實作的影片。安安的態度很專注喔:

 

 

 

最後玩的是陶器彩繪,也就是替燒好的素胚著色。安安挑了一隻海豚,老師拿來調色盤、筆和顏料,她就自已畫起來了。

 

clay-12  

安安認真地把海豚和底座都塗上顏料,底座上還用白點裝飾:

 

clay-13  

安老闆努力地玩了三個多小時,到此總算心滿意足了。她一共收穫了四樣「戰利品」,其中的馬賽克珠寶盒(左下圖)和彩繪海豚(右上圖),老師當場用電風扇吹乾,讓我們可以帶回家去。至於青色陶碗和粉紅盤子(左上圖),就要等燒好後才能取件了:可以在兩三星期後自已來拿,也可以付運費請店家代寄(不管幾件都是150元)。這四樣作品再加贈一個可愛的提袋千元有找(右下圖),在鶯歌算是一般行情的價錢。雖然買現成的東西可能更加廉宜,但是自已手做的樂趣,以及作品的紀念價值,都是千金不換的!

 

clay-14  

安安那天玩得非常開心,回家後還嚷著要再回鶯歌玩陶。但是沒想到大約一星期後,她的熱度就冷下來,不太想去了。我問她是什麼原因﹖她說在北投陶土課做的東西雖然不能燒,但是比較有趣!應該是較能發揮創意的緣故吧。看看底下的作品,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clay-15  

 

 

 

安安:捏小人偶和小烏龜好好玩喔!

 

安媽:唉,在鶯歌時讓妳自已捏來燒,妳又不弄這些玩藝,只捏了個扁扁的盤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