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y-01  

要教我們家那個小一女生煮飯,有兩道障礙必需克服:一是「鼠膽」的安老闆很怕熱油噴濺,縮頭縮腦地不太敢用瓦斯爐;二是六歲以下的小孩識字有限,看不懂食譜。不過最近老闆從煎蔥油餅和雞蛋開始學習,慢慢敢碰那隻煎鍋了;中文閱讀能力也進展到勉強能讀簡單食譜的程度,媽媽就開始大打如意算盤啦...

 

有一天安安看到她喜歡的「大科學」系列童書裏,有一本「我們來煮咖哩飯」,就興高采烈地問媽媽:「可以煮咖哩飯給我吃嗎﹖」

老媽瞅了她一眼:「咖哩飯又不難煮,要吃的話自已弄呀!來,我教妳...」

於是小子就捧著書,很辛苦地開始解讀食譜了...

 

 

首先準備材料:肉塊和洋蔥比較難弄,由爸媽搞定(左上圖)。安安會洗菜、削皮、切菜,就幫著準備其他蔬菜,如紅蘿蔔、芹菜等(右上圖...咦,忘了拍馬鈴薯﹖)。咖哩塊買現成的(左下圖),當然也少不了教戰手冊「我們來煮咖哩飯」啦!

 

curry-02  

煮咖哩實在沒有太大的學問:洋蔥用油炒香,再加上肉炒一炒、蔬菜炒一炒,放水煮滾(左上圖),再調小火把菜煮軟,放進咖哩塊拌勻(右上圖),等到咖哩汁變得濃稠時(左下圖),就可以裝盤上桌了(右下圖):

 

curry-04  

這一本童書編得很認真。一步一步地詳細解說,還附上照片:

 

curry-03  

問題是媽媽太懶了!覺得既然有童工自已送上門來幫忙,當然要物盡其用,順便把全家人晚餐連便當的咖哩全煮出來,豈不美哉﹖於是切了一大堆材料,端出家裏的大鍋子;「鼠膽老闆」看了這種陣仗,頓時嚇得縮手縮腳,退避三舍!何況就算她真敢勇往直前,那隻又大又重的鍋子,根本不是六歲小娃舞弄得動的,她也沒有足夠的臂力去攪拌那一整鍋菜,最後淪落到只能幫著念食譜而已... 

 

不過等熱騰騰、香噴噴的咖哩飯端到桌上,勇往直前的精神,馬上就回來了:

 

curry-06  

唉,媽咪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不但那一大鍋咖哩要自已煮,過幾天還要另外準備一人份的材料(左上圖),讓向隅的老闆用小鍋子再實習一次(右上圖)!老闆說要吃純素的蔬菜咖哩,煮一煮以後盛一小盤自已吃(右下圖),有有味非常愉快:

 

curry-05  

這是實作的影片。賠累不堪的老媽,乖乖地站在旁邊念食譜,不敢再亂出花樣啦:

 

 

curry-07  

安老闆:「哼哼,老媽才教我煮了沒幾天飯,就在那裏肖想回本啦﹖未免想得太美了吧...」

 

焦頭爛額的員工:「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