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y-01  
我們家的小安老闆,和老媽的興趣很不相同。安媽是隻很大的書蟲,四體不勤、五穀不分;除了烹飪還算喜歡之外,對什麼手工、園藝、縫紉、編織、木作、陶土,全部一竅不通;而「無聊不讀書」的安老闆,則熱愛一切動手的玩藝。今天說要捏陶、明天說要種花、後天說想學打毛線,讓老媽一個頭兩個大呀。
 
只好設法找人來教了。
 
安安在台灣的時候,每星期都會去一間位於北投的陶藝教室上課。她很愛李老師的陶土課,可惜老師沒有窯可以燒製作品。去年我曾帶她到台灣的陶瓷重鎮鶯歌,去製做能夠燒出來的陶器(請參考「安安的鶯歌老街“陶趣天堂”DIY體驗記」一文)。雖說安安那天玩得非常開心,但她並沒有什麼意願再去,也許是因為過程較為商業化,不太能發揮創意的緣故。所以在回美國之後,我就開始尋找兒童陶藝班讓她去玩。
 
兒童陶藝在美國似乎不怎麼流行,坊間開班的工作室很少;私人工坊一小時半至兩小時的課程,學費一般行情在美金35-50元之間。不過我們運氣不錯,在網上找到了一間由社會各界贊助的視覺藝術推廣中心,有很多職業藝術家在內設立工作室,也提供各種課程讓社會人士參加,包括兒童陶土課在內。負責教授的女陶藝家工坊裏有電窯,小朋友們可以學習從塑型、上釉到燒製成品的全套過程。可能因為主辦者是旨在推廣藝術的非營利機構,一小時半的兒童陶土課(每一期四堂,一週一次)每堂平均只要14美元,比私人工作室的收費低很多。老師的陶藝造詣如何,我這大外行並不知道(安媽OS:實情是我要上班,接送都由安爸負責,根本從未有機會到過工作室拜見老師及觀賞作品);但是她個性溫柔,教學有耐心,安安非常喜歡。這裏學陶的小朋友真的不多,每班小貓三五隻而已;有時一兩位同學缺課,就變成安安的私人課程了。
 
安安在台灣的陶藝課,每堂兩小時的學費是400元台幣(安媽OS:我們都付老師600元,請她延長到三小時),也是老師親切、學生極少的優質學習環境;不過台灣這位老師只教捏陶技巧,不教上釉和燒窯:
 
clay-11  
安安學得開心又專注:
 
clay-09  
有時邀小堂妹一起來玩陶,更添樂趣:
 
clay-10  
自從安安開始在美國這裏的陶藝教室上課後,家裏就忽然添了一堆歪歪扭扭的「陶器」。這些玩藝兒說好聽點是「充滿童趣」,說直白點就是「小一學生的完全外行之作」。送人拿不出手,丟棄又捨不得,只好全往櫃子裏塞;想想不如拍幾張照留念,和親友分享吧!
 
小動物是孩子們的最愛。有貓頭鷹(左上圖)、小瓢蟲(右上圖)、恐龍(右下圖),左下圖那隻號稱是豹子,不曉得大家看不看得出來:
 
clay-03   
這些是海洋生物:章魚哥(左下圖)、烏龜(右上圖);底下那兩張是彈塗魚同學的正面、側面三寸脫帽照片:
 
clay-02  
燒陶的杯盤碗盞當然都不可少啦,只不過個個小巧玲瓏、凹凹凸凸,稱不上實用:
 
clay-05  
貝殼碟和骰子盆:
 
clay-08  
這個有蓋罐子的四面,都燒了不同的花樣:
 
clay-06  
這些是植物,包括花朵(上圖)、鳳梨(左下圖)和果樹(右下圖):
 
clay-07  
小人偶和海綿寶寶(左下圖):
 
clay-04  
比起費時費功的學中文、樂器甚至運動,學陶真是個非常輕鬆的才藝活動。對小孩來說就是捏捏泥巴,對大人來說除了接送外,什麼都不用做;難怪父女倆已經摩拳擦掌地,準備報名夏令營了呢!(安媽OS:夏令營費用更廉,每天三小時的陶土營,一週五天收100美元,不過每個暑假只開兩梯次。)當然了,任何技藝都是易學難精的。以後安安如果真的學出極大興趣,想認真鑽研陶藝的話,那可有得鼓搗了。不過那是將來的事,現在只要讓她快樂玩泥巴,就皆大歡喜啦!
 
clay-12
 
 
 
 
 
 
安安:捏小泥人真的好好玩喔!
 
安媽:唉,可是滿櫃子都是妳的小泥玩藝,是要拿來幹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