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費爾班克斯/西雅圖的六天五夜極光與賞花之旅」一文中,記敘了我們全家在女兒安安放春假時,造訪阿拉斯加的「極光之都」費爾班克斯(Fairbanks),體驗了各種冰上的休閑活動。其中最經典的冰雪項目,應該算是狗拉雪橇吧!就在這裏記錄一下,和各位親友分享。
 
既然是狗拉雪橇的項目,顧名思義,當然要有足夠的雪量,才玩得起來。我們前往阿拉斯加時是四月初,冬季即將進入尾聲,很多業者在三月底以後,已經不再提供狗拉雪橇的活動。我在Viator網站找到一家叫做Rod's Alaskan Guide Service公司,在四月上旬仍然可以訂位。半小時的狗橇體驗,大人收費91美元,小孩81美元。當然了,訂位歸訂位,如果運氣不好碰到暖冬,四月初時雪都已經融化了,那也無戲可唱。但我們運氣還算不錯,在旅行前幾天,費爾班克斯下了一場大雪,我們去的時候,到處都還銀白一片,玩什麼冰雪運動都沒問題啦! 
 
/tmp/phplcYNXV  
 
所以我們就興沖沖地前往Rod's Alaskan Guide Service。這家公司位於Fairbanks南邊的North Pole郊區,地方有點偏僻,但是根據導航前去並不難找。他們家雖然提供很多冬季運動項目,不過辦公室只是一間不太起眼的平房。在前面和安安合照的,是我們狗橇活動的嚮導之一: 
 
/tmp/phpOQjHoW  
 
在裏面報到以後,工作人員會檢查大家的裝備,因為狗橇的速度並不慢,如果全速奔跑時穿得不暖,可能會凍成「枝仔冰」吧。他們有大量衣物讓顧客借用,安爸的雪褲不夠厚,立刻又領到一條套在外面。然後大家戴帽子的戴帽子、纒圍巾的纒圍巾,很快就準備就緒,即將出發了:
 
/tmp/php4sMfVg  
 
這就是我們搭乘的雪橇,每輛由十二隻哈士奇犬拖曳。除了站著趕車的嚮導之外,只能坐得下兩個人;所以我和安爸共乘一輛車,安老闆就興沖沖地自己坐另一輛去了:
 
/tmp/phpYESpFi  
 
拉我們的狗狗非常精壯。似乎沒有一些毛茸茸的阿拉斯加哈士奇犬那麼「萌」,但是絕對不能小看它們:這些都是參加知名的Iditarod狗橇大賽的哈士奇犬。Iditarod每年舉辦一次,從安克拉治一路跑到北冰洋旁的諾姆鎮;參賽隊伍可能要在零下40度的狂風暴雪中行進。因爲這是狗橇界的頂級賽事,競爭非常激烈,大部分的隊伍會在十天内跑完全程1500公里。如果用人類來比喻的話,這些可愛的狗狗,應該都是參加極限運動的頂尖選手了:  
 
/tmp/phpwQT3Jj  
 
替我們夫妻駕駛的這位狗橇大賽美女選手,告訴我們她在阿拉斯加長大,從小就開始駕駛父親的狗橇。高中時期開始自己培育犬隻、訓練狗橇隊:
 
/tmp/phppOhUC5  
 
她後來嫁給志同道合的丈夫,就是現在替安安駕車的嚮導(圖中戴藍帽者),夫妻倆一起養狗、參賽;但是維持狗橇隊的費用非常昂貴,就算能贏得Iditarod冠軍也囘不了本(安媽OS:2023年的首獎獎金是五萬美元,外加小卡車一輛),何況冠軍只有一個呢?所以她除了從事護士的本業之外,還會和先生一起帶著狗狗來這裏賺取外快:
 
/tmp/phpcGZJTA  
 
我們穿得暖暖、舒舒服服地坐在雪橇上,狗兒輕快平穩地跑著,兩旁松林鬱鬱、雪野皚皚,情調非常好。不過在這背後的代價,其實相當高昂。嚮導告訴我們說:這些狗都是她自己育種、自己訓練的。狗橇犬的運動量大、食量也大;只是一條狗的優質飼料和肉食,一年就要數百以至上千美元,爲了維持頂尖體能,還要加上各種維他命、營養品。而且它們也像人類的職業運動員一樣,如果受傷或是狀況不佳,必須趕快就醫。除了看獸醫以外,還可能接受物理治療、按摩、整脊… 甚至連針灸都在内!若是參加Iditarod狗橇大賽,各種報名費、食宿費、飼料費、交通費(大會規定完賽之後的狗狗,必須用飛機運回家)、器材費,拉拉雜雜加起來,在兩萬美元以上。難怪他們夫婦都要在外面努力打工了….   
 
/tmp/phpZsOF32  
 
這是我在雪橇上拍的影片,真的很享受啊:
 

 

跑到半路以後,隊伍停下來略事休息:
 
/tmp/phpt12Gi1  
 
這也是我們和狗狗親近、拍照的大好機會:
 
/tmp/phpQomocu  
 
我們和狗狗拍了許多很棒的合照。但是安爸和安媽的LKK形象,和英氣勃勃的狗兒不太相稱,所以我就不在這裡獻醜了,貼一張面目模糊的充數吧:
 
/tmp/phpv78asN  
 
同一家公司的雪地摩托車隊,也把這裡當成休息站:
 
/tmp/phpkpmhuw  
 
再來大家就繼續乘坐雪橇,兜了一圈轉回原點,結束了這場愉快的體驗:
 
/tmp/php24GsFn  
 
回到辦公室前的狗場之後,我們又和狗狗盤桓了一陣。安安非常喜歡狗拉雪橇,在結束的時候,顯得戀戀不捨、意猶未盡,一副還想再玩的樣子。不過大家已經準備好前往珍娜溫泉,所以就只能讓老闆和可愛的狗狗多照幾張相,留做紀念了!
 
/tmp/phpITGeJ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