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作家唐魯孫曾寫過:以前在上海酒館喝「櫃檯酒」,有個傳統是客人喝罷,必把酒筒往地上用力一摔,搞得店裏所有酒壺全都東凹一塊、西癟一塊。年輕未婚時讀這段文字,感想是:「以前的人生活風雅,好有意思喔。」等到家裏有了一歲多的「老闆」以後,再讀一次,感想是:「哼,這些醉鬼家裏一定有一兩歲大的娃兒,摔餐具這招是跟小鬼學的!」


 
家裏有學吃飯小子的爸媽一定知道啦,如果小朋友等到吃完了,才把碗碟摜到地上去的話,那已經是非常客氣了!剛試著自已進餐的娃娃,無法精準掌握「食物是要放在嘴吧裏的」這種概念,於是食物忽焉撒遍桌上、忽焉扔在地上、忽焉抹在椅上、牆上、衣褲上、頭髮上,有時更加碼演出天女散花舞、魔術秀(衣服裏變出食物來)、淹水秀、綵帶舞等等。這段影音便是老闆在餐館裏,公然用浸滿醬汁的麵條,熱情演出「左甩甩,右甩甩,中間喫一口」的「麵麵綵帶舞」鏡頭:



老爸老媽們面對如此天花亂墜的戲碼,要如何應付呢﹖雖說方法個個巧妙不同,大概不出以下幾招:
 
一、閉關自守法:完全不讓對手有施展武功的機會,封死所有管道。不准娃娃碰餐具、食物、湯水,一律強迫餵食,免得小孩其髒如豬,有礙觀瞻。有些長輩很喜歡釜底抽薪的這招,永保餐廳光潔體面。可是最大條的問題來了:娃娃要民、國、幾、年、才學得會自已吃飯啊﹖讀過近代史的朋友們都知道啦,滿清末年,政府閉關自守、不鳥列強威脅、只求家裏光鮮的下場如何﹖所以這種「不戰不和不守」的作法,為安爸安媽所不取也。安安不到一歲時,就常常被綁在椅子上,供給食物一碗,叉匙一副,然後祝君好運啦~~


二、防患未然法:對手既得到公平競爭機會,當然要作點防禦工事嘍。器材包括含大口袋的塑膠圍兜、黏在桌上無法摔的碗、蓋子擰不下來的杯子...展開大規模攻防戰。不過隨著老闆的實戰經驗越來越豐富,工事被破功的機率也越來越高!圍兜被一把扯掉、黏底碗裏的食物被掏出來亂扔、杯裏的水被從出水孔倒出來...連餐椅安全帶都快要綁不住她了!



三、兵來將擋法:遵循女作家簡媜在她的育兒書「紅嬰仔」裏,描述的「三布政策」:準備擦地抹布、擦桌抹布、拭臉毛巾這「三布」,餐餐不可離手,只要老闆稍有異動,立即猛力擦無赦!萬一老闆已經吃到八九分飽,切換進入「食物好好玩」模式時,馬上撤除所有可供其亂扔亂撒的食品。下餐桌前務必手腳抹淨,以免兩隻油手、一雙黏腳全家趴趴走!這招有效是有效,可是全神備戰的爸媽們就沒飯吃了,嗚嗚嗚...
 
 
四、全軍撤防法:如果以上幾招都無濟於事的話,索性來個「不抵抗主義」,任老闆盡情演出,等到吃夠扔夠,再來「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我所聽過最徹底的執行法,是一個媽媽告訴我的:乾脆把小娃關在小房間裏,眼不見為淨地等他吃完,再開門進去大擦大抹大洗!我曾讀過歐洲有那種使用後,會自動清洗內部的公廁。嘿,如果有人設計個奶娃用完餐後,會自動清洗的房間,想必生意也不會差吧﹖
 
影音:對手不戰而潰,老闆橫掃戰場、大獲全勝之餘,振臂歡呼慶賀!
 



五、自力救濟法:這其實不是個辦法,只是老爸老媽阿Q式的一廂情願,想教老闆自行擦抹自已的地盤。老闆不愧為老闆啊!擺樣子、裝場面、拍宣傳照是很有架式的,一副體恤下屬、勤政愛民的模樣,事實上呢,隨便抹兩下就跑了啊!(嘿,天下的頭家十有八九是這樣的,我在抱怨什麼呢﹖)



六、外籍傭兵法:似乎有很多家長採行此法,把教小孩吃飯的任務交給褓母或長輩,然後坐收戰果就好。可惜安爸安媽沒什麼援軍,最多只能在上餐館吃飯時,暗暗慶幸待會不用收拾滿目狼籍的桌椅、地板而已。不過即使是這麼小的福利,臉皮也要夠厚才堪消受。飯店侍者倒不是問題,小費稍稍從優即可;但是當我們很開心地享用美食時,忽然驚覺對面坐的親友怎麼全都停下筷子了哇﹖原來大家飯也不吃了,一個個目瞪口呆地看著老闆演出「麵麵綵帶舞」、「大胃王猛吃秀」、「檸檬大作戰」等餘興節目,讓安爸安媽真是哭笑不得啊....
 
影音:老闆在餐館,把杯緣作裝飾、酸不可言的檸檬抓來猛啃,怎麼像在吃頂級牛排的表情哇﹖
 







  安安:我是老闆,懂嗎﹖你們職員還有什麼花招,放馬過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