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ocado salad-a  
瑛是我醫學院時代的老朋友了。初識時,我們都很年輕,她是香港來的留學生,念護理系。在那華人不多的小城,大家熟識得很快,沒多久就合租一間公寓,「同居」起來了。
 
瑛是典型的香港女孩,爽脆、俐落、能幹、非常實際。男友在香港工作,遠距離戀愛相當不容易,日子一久,裂痕漸漸浮現。瑛也不是不想補救,當男友表示想帶母親,到美國各處旅遊一趟時,瑛馬上志願擔任導遊。但是已經質變的人心,最難挽回:兩個人在旅途中,大小爭執不斷,旅行結束,男友也正式與她分手。  
 
瑛很是消沈了一陣,常常看著和男友的合照發呆。我除了每天默默開飯出來,悄悄探頭探腦看她臉色外,也不敢多說什麼。但是我很快就領教到她個性中堅韌、果斷的一面了。有一天,她大聲宣佈:我要把XX的一切全都忘掉!一切重新開始!一面大聲說,一面動手清除房中、抽屜裏、櫥櫃內所有相片、書信、禮物、紀念品,直到一件不剩為止。第二天,她馬上拜託所有認識的華人朋友替她介紹男友,並且積極前赴一切安排的約會。小城華人少,就算車程十小時外的相親,她也肯移樽就教。幾次相親後,認識了個忠厚誠懇的工程師,交往數個月便步入禮堂,婚後生了一子一女,一家人和和樂樂,十分幸福。
 
瑛超人的行動力並不止此。有一天,她又大聲宣佈:作護士老是受醫師的氣!我要自己當醫師!我大驚曰:小姐啊,念醫學院、實習什麼的很累、很貴、又很辛苦,又不是說上就上,妳要補學分、要考試、要申請,要投資多少時間精力啊。然後妳全時工作,有老公、有兩個小孩、妳爸媽從香港移民來了,也要妳照顧...怎麼可能﹖瑛大聲說:我先生會支持我!我要當醫師!....
 
時間快轉至六、七年之後,有志竟成的瑛從牙醫學院畢業了。再次聽到她大聲宣佈:我要自已開業!我又循例老土勸曰:開業忙呀!累呀!麻煩呀!妳忙了這麼多年,兒女成長難免錯失了些,學我找個政府醫院的工作不好嗎﹖再來如何也不消說了,反正瑛現在擁有一間牙醫診所,自兼醫師、護士、管帳、櫃檯小姐、接線生,生意作得紅紅火火,非常興隆。
 
最近一次聽到瑛的大聲宣告,是在她得知安安出生後,電話中傳來她中氣十足的聲音:太好了!妳終於生小孩了!太可喜可賀了!我要來看妳!我也照例哼哼道:妳診所就妳一個人,休診好幾天,患者怎麼辦﹖老公和小孩呢﹖妳來看我,單程就要飛五、六小時耶,勞民傷財之至。何不等妳以後剛好有機會路過...最後結果大家都猜得到,我坐完月子後沒幾天,瑛便出現在我家,搶著抱小孩、餵奶、換尿布,一面還精神奕奕地拿著相機大拍特拍。我們當然過意不去,但多少年來一直拿她小姐沒奈何,還能怎樣﹖只能帶她去附近走走,弄些私房小菜請她吃了。瑛很喜歡這道酪梨蟹肉沙拉,問我作法。這個菜是我自己亂亂作的,根本沒有這個食譜,講又講不清楚。在這裏連圖解寫下來,讓瑛去作給老公小孩吃吧!

imitation crab  




蟹肉棒撕開,切成短條。






crab cooking  


用一點油把蟹肉絲稍微炒一下,見蟹肉絲黏成一團團了,就加一、兩大匙的水,把它們撥散,繼續炒到水份都幾乎收乾後,放涼待用。
 
 



avocado salad  
 


酪梨切小片,上面放處理過的蟹肉絲,再淋上大蒜醬油(切碎的大蒜浸在醬油裏)即成。



 
食用前攪勻,攪到酪梨略呈糊狀(或更糊都可以)會比較好吃。 

作法很簡單,吃過的人(連老美在內)都說好吃。酪梨和大蒜醬油是不常見的組合,但是味道出奇地搭。酪梨和蟹肉棒也是很合味的一對,在美國頗流行的加州壽司捲(California roll)就是這種組合。三樣東西加起來效果極佳。我曾經試用蝦子、煎鮭魚皮絲、甚至真蟹肉代替,味道就硬是不如蟹肉棒。成品拿來配白飯、作飯卷、作迷你三文治、或放在小餅乾上作開胃菜都可以。
 
有兩件小事要注意:酪梨必須全熟,能攪到爛那種熟度,硬硬的不會好吃。還有大蒜醬油不能加過頭,太鹹這道菜就完蛋了。不是我不寫分量,而是酪梨大小相差甚遠,醬油分量難以統一。建議一顆酪梨先加一茶匙醬油,攪拌後試味,不夠鹹再加到合口味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