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安安一直吵著要遊戲機,我大驚說:「什麼都可以,就是遊戲機不行!那東西一買,我就沒有女兒了,只剩一隻永遠低著頭在鍵盤上噠、噠、噠、噠的怪物啦...」

computer addict.jpg  

現代的低頭一族,早已不限於成年人了。記得我在兩年多前的「十八個人加一隻狗」感恩節家族大餐食記中,曾經貼出一張相片:在眾人酒足飯飽後,幾個家族的小朋友居然不約而同地排排坐、打電腦,連眼睛都不眨一眨(上面左圖)。唉,說來非常悲哀,咱們這些二十一世紀的碩士、博士媽媽,惟一能鬥得贏賈伯斯先生在天之靈的招數只有「食物,食物,還有食物」;等小子們肚子一填滿,就全部被蘋果綁架走啦。有時去一些家庭集會,只見小朋友們聚在一起,不是互動玩耍,而是坐成一排,聚精會神地各自按手中的遊戲機、智慧型手機、甚至平板電腦,不管是美國人或華人都一樣(上面右邊圖片取自網路)。我真的超怕安安以後也會變成那個樣子,無奈大勢所趨,非常可能是一場打不贏的戰爭喔...

看看學者專家們教父母親對付小低頭族的招數,第一條永遠是「以身作則,家長不可迷戀3C產品」。只是這條守則就頗有點難度了。我在相當程度上,算是現代電子產品的絕緣體:不看電視、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遊戲機、從未玩過線上遊戲或市售電玩(在親友家試用三分鐘那種除外)、沒有臉書、推特、Line等社群網站帳號、車上沒有GPS、不會用平板電腦;但是我卻完全無法抗拒在網路上滿足閱讀慾和寫作慾的誘惑:安安的部落格是一定要弄的,並且超級花時間;而對於酷愛閱讀,年輕時跑斷腿逛遍大小圖書館的我來說,整個網路更是一間無限大的文字寶庫,只是幾個中文書庫就讓我讀不完了!有趣的是現在的安安,反而會管制老媽不可成為網蟲,如果我在家使用電腦被安安看到,她就會一面大叫:「媽媽來陪我玩吧」、「吃東西不准看電腦」、「睡覺時間到啦」,一面「啪」一聲把我的手提電腦合起來;所以老媽要做部落格,只能在通勤火車上用手提電腦編寫,再不然就是趁安安睡著、或者在親戚家狂玩到無暇旁顧時,來個拼命趕工。但是大家千萬不能以為這樣的話,買個遊戲機給她消遣也不打緊:安老闆精通「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頭家之道,她自已在YouTube上看睡前的巧虎或兒童卡通,常常可以又拖又賴地看上一個多小時;若是夢想老闆一機在手,就會像管制員工A(又名老媽)一般地嚴格自律,那真是不折不扣的緣木求魚啦!

看看安安的表哥表姐們,對於電腦、遊戲機、智慧型手機等產品的依賴,早已到了「不可一日無此君」的地步。安安的大表姐琦琦聰慧乖巧,但是有一次我到妹妹家小住,上網時發現妹妹把一大堆網站全鎖了起來,居然連安安的英文部落格都封堵了!我問妹妹幹嘛鎖安安的部落格,妹妹氣呼呼地說:「我不是故意的,而是氣暈頭了!昨天發現琦琦跑去看一些內容非常香艷火辣、兒童絕對不宜的部落格,我立刻就封掉網上絕大半的部落格,連安安的都連累到啦...」現在琦琦只要有什麼事不聽話,老妹就會祭出「沒收手機X天」、「沒收電腦X天」的懲戒條款,據說比什麼管教法都有用。我弟弟曾經告訴我說:他非常喜歡帶全家人去坐郵輪,因為船上網路太貴,大家一整個星期都沒有電腦、手機可用;在全天航行的日子裏,一家四口只能擠在小小的艙房裏談笑、或是一起參加船上各種活動,用餐時也不會一人面對一台電腦埋頭苦吃,他這個老爸才能真正地大享天倫之樂呢...

在這種禁不勝禁的情形下,我有一個想法是不如購買中文的學習機,混充遊戲機塞給安安,讓她多學些中文也好。我在網上看了一款「快譯通快樂寶貝兒童學習機」(連結在此),還附有可以設定時間自動關機的「防沈迷」功能,不知各位親友有沒有人用過類似的機器﹖再不然就只好繼續「義和團」下去,對這些玩藝兒來個見面就砍;可是在我們這個3C產品無所不在、連某些公立小學都會要求學生一律配備平板電腦的時代,效法慈禧太后閉關自守、頑抗到底,根本不是辦法,看看歷史上義和團的悲慘下場就知道了... 真的很傷腦筋呀!

computer addict-01.jpg  

 

安安:老媽妳這傻瓜!這東西有  多好玩,妳知不知道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