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的安安和所有小朋友一樣,活潑好動,尤其喜歡玩一些有點難度的體操式動作:翻跟斗、吊單槓(然後抓不住了再亂喊救命)、學青蛙跳、學鱷魚貼地爬行,以及最可怕的...從高處跳下來。

 

膽子小的安安,以前只敢先叫媽媽牽著她的手,從樓梯上、床板上、欄杆上一躍而下,然後做出一副躊躇滿志、顧盼自得的模樣;但是隨著個子她越長越高,技術越練越好,慢慢就開始自已胡亂蹦跳。老爸老媽覺得小孩子運動是好事,也就隨便她去;誰知夜路走多了,總有一天,總有一天....

 

話說那天安媽上班去了,安爸照例到安安上半天課的幼兒園接她回家。只見她和同學,在高度近一公尺的牆上玩「跳牆」遊戲。安安剛完成一次成功的跳躍,興高采烈地再度爬上牆頭,張開雙手,一面很愛現地大叫道:「蜜雅,看呀!趕快看,我要跳啦,讓我秀妳呀!」一面縱身躍下...

 

說時遲那時快,在同學、同學家長和安爸眾目睽睽的注視之下,安安臉朝下「咚」一聲大力撞在地上,然後馬上「哇哇哇」地狂哭起來...

 

安爸又好氣又好笑地抱起安安,迅速檢查了一下。只見她手腳臉面都無傷損,只是下巴處有點血跡;問了兩句話,似乎神志也正常。安爸畢竟不是醫藥專業人員,並沒想到要去找尋出血點,只是匆匆把安安抱上車,塞給她幾張衛生紙叫她擦擦血,就急忙開回家了。回家一看才發現不對:安安仍然用衛生紙按著下巴,在哀哀叫痛;安爸仔細一看,原來下頷處撕裂了好深一條口子,還在涔涔滲出血來;因為傷口在下巴和臉面呈直角朝下的部位,而非在正前方,所以不易察覺。

 

那時正時午飯時分,安爸連正在午休的小兒科診所都來不及找,直接把安安抱到一個和我們很熟的華人醫師那裏去,把正要去吃飯的朋友攔下來。這位朋友以前在台灣是骨科醫師(來美後轉家醫科),他看了一眼就說:「這個要縫喔!哈哈,我好久沒替病人縫傷口了呀...」

 

於是安爸和兩個護士把雞貓子亂叫的老闆按住,醫師手腳飛快地在安安下巴縫了五針。我到當天下班後,才聽說老闆的「愛現慘案」,也是有點哭笑不得,連忙找了個下巴形狀的OK繃替她貼上(右下圖):

 

 

laceration-01.jpg  

 

五天後去拆線,骨科醫師的寶刀未老,傷口癒合得非常漂亮。只有在嘟起嘴時,看得到週圍有點皺紋。醫師建議可以擦抹維他命E乳液,幫忙消除疤痕,幸好傷口是位於不太容易看到的地方:

 

laceration-02.jpg  

 

安安在台灣的阿公,在網路視訊上看到安安的疤痕,心疼道:「妳阿嬤去開刀後,醫師都給她貼“美容膠”,妳也去弄來貼貼,比較不會留疤喔。」

 

laceration-04.jpg  我非外科醫師,偶爾替病人拆線,都是拆完就算,那有在貼什麼碗糕「美容膠」的﹖跑到網上搜尋,原來所謂「美容膠」是左圖那個東西,英文叫3M Steri-Strip。這玩藝兒我們倒有在用,主要是如果有患者的割傷或撕裂傷甚淺,不必縫針也能癒合時,用它黏貼傷口,可以復原得較快、較漂亮,但是卻沒用過它「美容」縫合過的傷口。不過既然有關女兒的臉蛋,我也就弄了幾條替安安貼上。它的正確用法是剪成長條,和傷口成直角黏貼,貼上一端以後,把另一端拉緊貼妥,繃住傷口兩邊的皮膚,就像這個樣子:

 

 

laceration-03.jpg  

 

美容膠不太怕水,貼著它洗臉沐浴都無妨;兩三天後漸失黏性,就再換上新的。安安愛美,會主動要求貼美容膠,但是有時又嫌它會癢,要求撕掉,我就把維他命E乳液和美容膠交替著使用。小朋友皮膚嬌嫩,傷口復原迅速,很快就只剩下極淡的一道痕了!

 

 

laceration-05.jpg  

 

安老闆的「跳牆事件」還有個後遺症:在安安受傷後約五六天,我們忽然發現她的一個門牙不見了,連她自已都搞不清楚何時何地掉的!如果她沒有跌傷下巴的話,我們一定會說她是在換牙;但是她之前都沒有抱怨牙齒鬆動,莫名其妙就不見了一顆,難免令人懷疑是不是摔跤時把牙跌鬆、隨後就脫落啦!只好帶她去看牙醫,反正也到了該例行檢查、洗牙的時候了。牙醫看了,笑道:「妹妹換牙啦!新的牙齒都冒頭了!」這整個事件才告一段落。唉!本公司「老闆」的齣頭,還真的很多啦!

 

laceration-06.jpg    

 

 

 

 

安安:偶換牙啦!偶講話油媚油「漏風」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