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有全時工作的家庭主婦,我雖然幾乎天天替家人煮飯,但是烹調卻以速簡為最高原則。只要菜餚的營養足夠,常常隨便煮煮,有弄熟、有調味就好。最近偶然看到「小小廚神美國版(Master Chef Junior)」於2013年首季播出的錄影,對那些小朋友講究精緻、繁複料理手法的精神,不由得大為讚嘆感佩。

 

「小小廚神」的節目起源於英國,後來很多國家也隨之仿傚。它的內容其實只是相當常見的烹飪擂台賽,特點在於參賽者限於八歲到十三歲的小朋友。比賽的考題包羅萬象,從基本的肉類、海鮮、甜點料理,到高難度的三層夾心蛋糕、威靈頓牛排、特殊食材(蝸牛、肝臟、茴香)料理全有(安媽OS:媽媽米亞!好多考題我根本不會哪)。烹調時間限制得很緊,例如說煮個「義大利麵」,小廚師們必須在一小時內完成選料(現場的材料室裏食材、機器應有盡有,但是小朋友們要自已去挑選取用)、和麵、揉麵、壓麵、下麵、調理醬汁、烹煮配菜、擺盤及裝飾的所有程序;當然不可能看食譜,也不會有攪拌機、壓麵機、食物調理機的使用說明書,一切都要靠自已的經驗和手感。這些萬中選一的中小學生們,在這麼大的壓力下做出來的料理,幾乎全是餐館級的精美菜餚。不要說廚藝平凡的主婦如我看得目瞪口呆,連負責評審及客串嘉賓的名廚們,也常常讚不絕口呢。

 

我從網上下載了一些當屆冠軍亞歷山大.韋斯(Alexander Weiss)參賽菜色的相片。十三歲的亞歷山大,在首輪淘汰賽被指定製作甜點,他在一小時內端出來的是很多烘焙老手都不敢做的「開心果馬卡龍」,有著漂亮的裙腳和濃郁的香草餡料,讓評審們刮目相看(左上圖);第二輪的指定菜是餐館級的精緻漢堡,亞歷山大的迷你漢堡裏除了牛肉餅外,還搭配了墨西哥胡椒起司、檸檬醬芝麻菜沙拉、焦糖蘑菇、迷你炸洋蔥圈、黑蒜蛋黃醬,再襯上左邊的酥炸菜葉杯(左下圖)。右下圖是他的另一道創意甜點:英式太妃布丁佐糖裹茴香籽、香草鮮奶油和檸檬無花果醬。右上圖那道菜最是厲害:亞歷山大在準決賽拿到的題目是雞肝料理:既沒做過、也沒吃過雞肝的他,居然在一小時內做出色香味俱全的雞肝醬大蒜麵包,飾以脆煎培根,搭配巴薩米克醋熬成的櫻桃醬,真的很有「廚神」架式喔!

 

 masterchef-01  

在最後的冠亞軍決賽中,兩位競爭者必須在一小時半內,作出包含前菜、主菜及甜點的全套西餐。亞歷山大以羅勒檸檬蕃茄蝦、香煎小牛排佐馬鈴薯麵疙瘩及deconstructed cannoli Napoleon(安媽OS:這個甜點我真的敗給他了,不僅聽都沒聽過,連猛拜孤狗大神也翻譯不出名字來!如果有那位格友知道的話,拜託教一教吧)的完美組合勇奪冠軍。這位初中二年級的小廚神不僅贏得十萬美元獎金,而且一夕成名,被邀約到世界各地展現廚藝、擔任美食節目評審、拍攝甜點教學影片,也有人慕名前來購買他手製的馬卡龍,儼然成為半職業性的主廚了。亞歷山大很開心地說:「“小小廚神”節目徹底改變了我的生命!」

 

 masterchef-02  

作為一個實境演出的節目(Reality Show),「小小廚神」也在某些方面體現了真實生活中一些耐人尋味的風貌。例如說有一集是讓小朋友們組成紅、藍兩隊,到洛杉磯最高級的義大利餐館舉辦對抗賽。那天中午,餐館除了行政主廚以外的員工全都休息,讓小廚神們接管所有出菜的任務。在人仰馬翻、壓力奇大的忙碌陣仗中,觀眾們可以看到身懷絕藝的小朋友們各持主見、難以合作無間、不時擦槍走火的個性衝突,相當人性化。

 

最出人意表的一集則是最後四強的準決賽:一開始先安排個小小挑戰,要小廚師們做出一顆蛋白滑嫩、蛋黃半熟的帶殼水煮蛋,並且不許使用鐘錶或計時器。其中三位小廚師具有製作半熟水煮蛋的經驗,雖然知道要煮多久,但是在沒有時計的情況下時間拿捏不準,紛紛把雞蛋煮過頭;反而是有一位不會作水煮蛋的小朋友,閉著眼睛亂煮一通,卻弄出了最接近評審要求的半熟蛋。再下來的正式比賽是雞肉料理,四個參賽者各自負責烹煮雞身的一個部位,而那位羸得煮蛋挑戰賽的小朋友擁有分配考題的特權。他選了自已最拿手的雞腿,然後理所當然地把難度最高的雞肝分給頭號假想敵亞歷山大。誰知連雞肝都沒吃過的亞歷山大,居然憑天份和經驗,作出了讓評審們大為驚艷的雞肝醬料理;而那位自信滿滿的小朋友卻馬失前蹄,端上去的雞腿竟然沒有烤熟,當場被立刻淘汰!真是世事如棋難以逆料,小廚師們在烹飪比賽中的小小人生悲喜劇,可以說是未來成人世界的縮影呢!

 

(安媽OS:不好意思,在文中透露了比賽的結果。不過「小小廚神美國版」在去年和今年初都有拍攝續集,大概沒有人會去看兩年前的老古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