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th valley-16  

加州的「死亡谷」是全世界最熱、最乾、最低窪的沙漠之一,它的史上最高溫(攝氏56度)打破世界紀錄,十二月的晚上氣溫則降到冰點。谷中大半地方終年杳無人煙,很多低地結滿鹽塊、寸草不生,連手機都收不到訊號;在夏天徒步旅行者因為迷途被活活熱死的慘事,直到現在仍然時有所聞...

 

這種可怕的地方有誰要去﹖...也不算很多,每年一百多萬人而已。

 

位於莫哈維大沙漠的「死亡谷國家公園」(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並不是一個很容易遊覽的地方。它的面積極廣(超過台灣全島面積的三分之一),不少景點間相距甚遠,公路網稀稀疏疏,有些知名景觀(例如The Racetrack的奇觀「會走路的石頭」)只有狀況不佳的泥土路可達,一般的低底盤車輛很難前往,最好是開吉普車或越野車才足以勝任;園內的旅館、餐館、商店和加油站都少得可憐(而且價格高貴),夏天熱到根本不宜住人,冬天的晚上又冷得要命。但是這個旅遊條件奇爛的地方,卻有一種不可思議的魅力,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不斷前往。我以前去過死亡谷三次,全是在從拉斯維加斯回返洛杉磯路上的蜻蜓點水之遊,每次都意猶未盡。這次大手筆訂下公園中的旅館Stovepipe Well Village Hotel,策畫了七人成行的「死亡谷兩天一夜之旅」,準備把這片大沙漠好好地玩上一玩。

 

...然後咱們就大大的「摃龜」了!

 

我們早上從洛杉磯東邊出發,十一點多時抵達了位在公園東南角的小鎮Shoshone。這個鎮實在是小得可憐,只有一家小超商、一個加油站(安媽OS:這裏的油價比園內還高。除非必要,別在此加油!),以及一家我們過門不入的小小「死亡谷博物館」而已。不過超商旁倒有個蔭涼的野餐區,還附乾淨廁所呢。大家就拿出帶來的午餐飽餐一頓,精神百倍地向第一個目標「惡水盆地」(The Badwater Basin)進發了!

 

death valley-01  

我們按照地圖標示,在鎮外的Badwater Road(惡水路,下圖的紅色路線)左轉,卻赫然驚見迎面一排路障,大字標示「道路關閉中」。眾人慌了手腳,連忙轉回剛才的超商一問究竟,才知道我們真的中了「年度大龜獎」啦!話說死亡谷這個不毛之地,每年降雨量原本是不足兩英寸的,卻在我們來之前的那個週末被一場暴風雨橫掃,很多道路泡進水裏。園中景點最豐富的Badwater Road被封掉,什麼「惡水盆地」、「金色峽谷」、「魔鬼高球場」、「藝術家調色盤」之類的奇景全都沒得看啦!

 

death valley-17  

當下眾人哀號一番,我連忙安慰大家說:「死亡谷的景點非常多,就算封了一部份,還是絕對夠大家玩的,包在我身上吧!」這話也不是亂編的。我前後三次來死亡谷,走的都是同一條Badwater Road,已經有點厭煩;這次特別研究了大批其他景點,正好派上用場啦!當下眾人改道向北,從東邊的190號公路進入公園(上圖的黃色路線),首先抵達被網友們列為「死亡谷頭號景點」的“Dante’s View”。從五千英呎高的山頂可以遠眺「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沙漠盆地,視野極廣;鹽地、沙丘、奇巖交錯的死谷綿延不絕,非常有震撼力。我的破相機並無法傳達實景的氣魄於萬一,大家就姑妄看之吧:

 

death valley-02   

山頂停車場有廣大的觀景區,沿著延伸出去的步道,還可以爬上一個更高的緩坡。那天的天氣很適合健行,山上尤其涼爽,安安開心地又跑又跳:

 

death valley-04  

大家拿起相機一輪猛照。左上角捧著手機的是安安的美女舅媽,也許是在看剛拍的照片吧:

 

death valley-03  

下一個景點是有如外太空的Zabriskie Point。台灣也有「月世界」之類的景色,但是那些月世界的禿山腳下,都有很多青綠的植物甚至湖水,並非百分百肖似沒生物、沒湖沒海的月球。而Zabriskie Point則是真正除了光裸的岩石外什麼都沒有,視覺效果相當奇幻:

 

death valley-06  

眾人和奇巖合照了很多相片。據說此地的岩石在晨曦及夕照下,色彩更是絢麗不可方物,不過那兩天太過陰霾,陽光不強,所以我就沒有計畫來此拍攝日出日落了:

 

death valley-07  

照得興高采烈的人開始搞怪了,同行的堂弟夫婦、友人夫婦和安安競相擺出各種姿勢:

 

death valley-08  

再來我們抵達了位於Furnace Creek的遊客中心(上面地圖中紅、黃兩線交會處),我進去一看公告欄上的「封路圖」,才發現我們這次「摃」到的烏龜真是奇大無比:除了惡水路封掉之外,通往北面幾個景點包括沙漠莊園(Scotty’s Castle)、死火山口(Ubehebe Crater)及「會走路的石頭」(The Racetrack)區的道路全封掉了!不過我這次本來就沒有計畫去看沙漠莊園(覺得沒什麼好看)、或是會走路的石頭(沒有越野車前往太危險了),倒是想過若有時間,不妨去看看火山口,現在也不用想啦。在遊客中心我還聽到有不滿的旅客,在那裏大嚷沒東西可看,要求退還入園費,管理員們則回答說:凡是提出抗議者,都退還一半的錢。我問堂弟想不想去要求退費,他笑笑說:捐給國家好了!想想也是,我們一車七個人的入園費才二十元美金,光只是剛剛看到的兩個景點,就已經物超所值了呀!

 

我們再來預定前往Stovepipe旅館旁的大沙丘(沙丘相關遊記請參考「加州死亡谷的沙丘摃龜記」一文),但是途中忽然看到190號公路旁某處停了好多車子;眾人好奇心起,決定下車一觀。我看了看眼前的景色,不禁脫口說道:「這地方跟惡水盆地好像喔!」

 

「惡水盆地」(Badwater Basin)是死亡谷的招牌景點之一。它是整個北美洲最低窪的一點,海拔為海平面下282英呎!盆地底的鹽池旁是一大片大片平滑的岩鹽結晶,堅硬如石、潔白如雪,蔚為奇觀。底下的相片是我們在去年十二月前往時所照的:

 

death valley-09  

當天的惡水盆地因為道路受損被封閉,遊客們遂在路邊找到這個「山寨版惡水盆地」,照樣讓大家看得不亦樂乎。我們一行七個人中,有三個沒去過惡水盆地,幸好在此仍然能欣賞到雄奇壯闊的岩鹽平野景色,也算運氣不錯了:

 

death valley-10  

鹽池上的夕照奇幻瑰麗,攝影效果極佳:

 

death valley-11  

大家在夕陽中玩起跳躍遊戲了:

 

death valley-12  

當天再到沙丘(Mesquite Sand Dune)遊覽完後,就在旁邊的旅館過夜。第二天早上到旅館旁的另一個景點「馬賽克峽谷」(Mosaic Canyon)健行。峽谷中的大理石層次分明,紋理細緻,真有如細心拼貼出來的馬賽克作品:

 

death valley-13  

陰涼怡人的早上,在谷中散步非常舒服:

 

death valley-14  

安安爬石頭爬得好開心喔:

 

death valley-15  

從峽谷出來後,大家在旅館附設的餐廳吃過中飯,又讓安安到沙丘玩了一陣,就沿190號公路繼續往前直行,從公園的西面出園返家。我原本的計畫是下午再到公園西邊的「達爾文瀑布」(Darwin Falls)健行,欣賞一下沙漠中的瀑布,但是到了那一帶後,時間已經稍晚,幾個明天要上班的人遂決定跳過這裏,直接回家去啦!這次的死亡谷之旅,雖然園中的景點因為天災關掉了不少,但是我們仍然享受了豐富多采的一個週末,大家都玩得非常開心。至於這回向隅的地方,不妨當成是未來舊地重遊的契機,說不定下次可以在園內租輛吉普車,前往更加幽微神奇的秘境探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